再甩锅?北京谈新发地疫情病毒来自何方(图)

发表:2020-10-28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武汉肺炎 新发地
2020年6月12日,警察封锁了北京新发地肉类批发市场的入口。(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28日讯】中国6月推出抗疫白皮书高调自夸防疫成功之际,北京却爆发武肺疫情,当局一度宣称在切割三文鱼的砧板上验出病毒,引发社会恐慌。然而,日前官方又改口称,病毒源头极有可能是境外疫情高发区的冷链进口食品

一份由北京清华大学、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联合在“国家科学评论”上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没有发现独立于新发地市场的早期传播链或独立传播链,显示新发地市场是疫情爆发的单一源头。结合新发地市场流行病学调查,初步确定综合交易大厅地下一层“牛羊肉大厅”水产区S14号摊位可能是感染的源头。S14号摊位的7名工作人员均为确诊病例,且症状出现时间相对较早。

报告强调,根据流行病学模型推断的疫情开始时间范围内,共有5名顾客对病毒抗体检测呈阳性,他们都有到访过S14号摊位。5名顾客及其密切接触者在过去14天内,都未到访过中高风险区域或接触来自中高风险区域的人员。

该报告声称,进行测序的110个病例和环境样本病毒基因组序列,分析发现均具有8个特征性突变位点,其中7个突变位点的病毒主要存在于欧洲。而S14号摊位的工作人员未接触过疑似或确诊者,并且5月至6月初期北京没有报告新增感染病例。因此,进一步调查显示,S14号摊位售卖的物品中,冰鲜鲑鱼是唯一来自境外的商品,摊主曾于5月30日从某供应商处采买过从有新冠肺炎疫情国家进口、包装完整的鲑鱼,在市场内切割处理后零售。

报告还提到,研究人员对新发地市场内所有鲑鱼供应商的冷库进行采样检测,发现上述供应商有5份鱼体拭子样本呈阳性,其中1份未开封鱼体拭子样本中,测序获得的病毒基因组序列与本次疫情中人和环境样本中的病毒高度同源。虽然未能从鱼体上分离获得活性病毒,尚无法证明鱼体上的病毒的活力。但是将高质量病毒基因组序列特征分析与流行病学调查结合,提示来自境外疫情高发区的冷链进口食品,极有可能就是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病毒源头。

今年6月北京武肺疫情突然反弹,当时有“新发地市场”的三文鱼砧板验出病毒的说法,导致各大超市纷纷紧急下架相关产品。不过,在许多相关部门澄清后,中国官方又改口还给三文鱼清白,但由于官方说法一变再变,引发外界质疑政府因掩盖不住疫情才急于甩锅。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