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美國大選影響 蔡英文:深化臺美關係(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0-28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28日表示,無論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如何,臺灣都會繼續深化跟美國的關係。
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28日表示,無論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如何,臺灣都會繼續深化跟美國的關係。(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0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民進黨中常會今天邀請學者楊昊談論美國總統大選選情,會上常委討論熱烈。另外,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表示,無論結果如何,都會繼續深化臺美關係。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7天內兩度對台軍售 美售台魚叉反艦飛彈
美國相繼對台軍售 立委斥北京咎由自取
美售臺100套岸置魚叉飛彈 行政院:預算夠
名嘴:惹翻臺灣就是惹翻全世界
台灣人高度關注美選戰 學者曝關鍵原因

中央社報導,民進黨中常會28日下午邀政治大學東亞所教授楊昊談論「前瞻2020美國總統大選的可能結果與影響:選情動態、政策趨勢、美中格局、印太秩序與美臺關係」。

據與會人士轉述,楊昊在報告中提到,川普以「新冷戰」的角度來定義當下國際秩序,且將中國當局視為首要敵人,審慎及其互動;而拜登對外政策取向重視同盟跟國際多邊合作,且將民主人權價值當作對外政策軸心之一。

在報告中,楊昊還提到,美國跟中國的戰略競爭關係大勢底定,不會因選舉結果而改變;跟中方的經濟、科技、貿易、匯率等爭議方面,川普與拜登的核心目標是一致的,雙方的差異僅在於實踐的手段。

楊昊在報告中提到,如果川普續任,美臺關係將穩定發展,不會因選舉結果出現變化,預計臺灣將可以跟美國進行各項的具體交流,例如經貿合作、投資及貿易談判、防疫,或是全球生產鏈重組;如果拜登是勝出,預期拜登政府跟臺灣的互動將會跟過去的「建制派」接近,相對保守,但在人權議題上將會是拜登政府的外交主軸之一,因此強調人權立國的臺灣能夠以此凸顯重要性的議題,積極地著力。

與會人士轉述,針對美國總統大選,常委們的討論熱烈;有中常委詢問目前搖擺州選情狀況,還有人好奇美國總統大選民調是否能夠測出投票意願強度;莊瑞雄則提及,有媒體報導女巫要集體作法讓川普落選,讓他好奇美國民眾對這件事情的意見;楊昊回應自己沒有研究此事。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在會後轉述蔡英文談話表示,蔡英文知道國人都很關心美國大選結果,但她要強調,無論是由哪一個政黨提名的候選人勝出,臺灣均堅持自由及民主的價值,且持續深化臺美關係,維持區域和平與穩定的立場,都是不會改變的。

蔡英文表示,台灣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堅守著民主價值,作為區域和平重要的貢獻者及國際社會良善力量的努力,都得到了美國主流民意及朝野政黨的支持。美國國會近期也已經通過「臺灣旅行法」、「臺北法案」及「臺灣保證法」等多項法案,行政部門亦有多名高層官員訪臺,多次軍售案也通過了,臺美關係的進展,均是國人有目共睹的。

蔡英文表示,大選後無論結果會如何,臺灣都會持續深化跟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來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及繁榮發展,堅定守護著臺灣的民主自由。

美國之音報導,自2018年2月開始,美國國會至少推出5項友臺法案,速度之快,非比尋常,最主要是因川普在2017年就職後,在美國就貿易、地緣政治跟中國發生糾紛時,川普是支持臺灣自治的。

2018年2月,美國國會批准了「臺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鼓勵臺灣跟華府的政府高層交流。同一年,美國國會還通過了「臺灣國際參與法」(Taiwan International Participation Act),不顧中方一如往常的反對,支持國際組織應該納入臺灣。

2019年,美國國會通過了「臺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指示國務院對國會提出報告,詳述美國政府在強化臺灣跟印太地區國家夥伴關係方面所採取的作為。

2020年2月,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提出了「臺灣主權象徵法案」(Taiwan Symbols ofSovereignty Act),以鬆綁禁止臺灣的外交、軍方人員在美國當局機構裡展示中華民國國旗之限制。

5月間,美國聯邦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推出了「臺灣防衛法」(Taiwan Defense Act),藉此維持抵禦中方入侵的能力,確保美方協助臺灣阻止中方以武力犯臺。

對此,紐約政治諮詢公司帕克策略(Park Strategies)副總裁金恩(Sean King)表示:「川普總統是1979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迄今最親臺的總統,國會可能會希望盡可能呈上友臺法案給他,因為他真的會把法案簽署成法。」

金恩表示:「現在的美臺關係處於小黃金時代,可想而知,許多臺灣支持者都想要好好利用這個機會。」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東亞計畫資深研究員孫韻(Yun Sun)表示:「我覺得現在有著重推出友臺法案的傾向,因為臺灣是中國無法真正反擊的議題。」

孫韻說,新法案幾乎沒有闡明華府將要採取的具體行動,但法案所制定的方式卻反映1979年臺灣關係法生效之後,臺灣民眾「身分認同」及「目標」的轉變。孫韻表示:「所有這些最近的反應,確實是在保護臺灣不受中國侵略。」

政治大學國際政治學副教授姜家雄則表示,川普跟美國國會議員希望近期推出的法案,能夠施壓中共「讓步」。他又說,北京必須注意,北京可能必須採取一些行動,讓美國停止做出這類舉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