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答答的會議靜悄悄地開(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0-10-30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
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30日訊】在美國大選牽動全世界億萬人的關注的時刻,在中國的北京,一場被宣稱為要規劃中國從現在一直到2035年的發展藍圖的重要會議,也正在召開,這就是中共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這次會議,不僅要制定中國經濟發展的第十四個五年計畫,同時,也要在疫情之後,重新和進一步鞏固習近平在黨內的權威。

按理說,這樣的一次關鍵性的會議,涉及到未來二十年中國的發展,應當大張旗鼓地宣傳,應當成為一個至少令全中國矚目的「盛會」。但是相反,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已經兩三天了,媒體報導相對低調,會議的進展狀況,大會代表有什麼發言,都無法在官方媒體上看到,這簡直就是一場秘密會議。更有甚之,官方對於會議不怎麼報導也就算了,相關的報導限制卻一點也不放鬆。

根據總部在美國的網路平臺「中國數據時代」10月22日的報導,中宣部最近針對十九屆五中全會的報導,給各級宣傳部門和媒體下達了一份宣傳指令,從「政治謠言」,「國家領導人」,「意識形態」,「維穩」和「其它」等五個方面,對網路宣傳管控提出了詳細的要求。據說,被管控的內容包括「境外傳播的有害政治謠言及污蔑攻擊類信息」,「炒作高層內鬥,權鬥,二十大人事布局,下屆領導班子,確立接班人的信息」,「攻擊,調侃領導人及重要講話的有害信息」,「涉及人事變動關聯領導人的有害信息,如派系鬥爭,習派等」,「發布港獨,台獨及支持港臺人物言論的信息」,「攻擊我國政治制度,社會體制,黨和政府的有害信息」,「吐槽五中全會管制的負面信息,如憂民,民不聊生信息」等,不一而足。這個通知還非常專業地下達指令,禁止網際網路平臺的熱榜,熱搜等在首頁,首屏,頭圖區,熱搜榜等重要位置,推送涉及惡性刑事案件,群發性事件,校園侵害事件等報導,以及擅自轉引境外消息等等。

不難看出,按照這樣的宣傳指令,基本上是禁止網路上對於十九屆五中全會進行任何政治方面的討論。這不能不令人質疑,這次會議到底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地方,要這樣羞答答地、靜悄悄地召開?實際上,中宣部的禁令本身,倒是恰好能為我們的質疑提供一些線索。因為,從以上禁令可以看出,當局最為忌憚的,就是所謂的「高層內鬥」,「派系鬥爭」,「權力鬥爭」等等,一言以蔽之,就是高層的政治分歧。這等於此地無銀三百兩,讓我們有理由認定,十九屆五中全會除了制定第十四個五年計畫這樣的經濟社會發展內容之外,最重要的內容,就是圍繞2022年即將召開的二十大,在人事安排上進行初步的討論與安排。這方面的內容牽涉到習近平是否能夠,以及如何能夠打破常規而延長自己的任期,也涉及到這樣的安排是否在黨內遇到阻力。這些,當然是最高的黨內機密,也是這次十九屆五中全會靜悄悄召開的主要原因。

當然,從另一個方面我們也可以看出:中共高層的政治討論,關係到中國的發展,卻再三要求,不能讓外界進行討論,這不僅再次說明中國人民對於自己的命運根本沒有知情權,也說明中共其實對於政治穩定非常缺乏自信。他們擔心來自民間的討論一旦放開,必然衝擊到中共內部的政治安排。一場如此重要的會議,要以這樣的羞答答的方式靜悄悄地開,再次證明所謂的政治穩定,其實只是中共欺騙外界的說法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