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辦「馬習會研討會」遭批是新Trouble Maker(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1-06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基金會官網公布將於7日在臺北舉辦「馬習會」5週年研討會。臺灣基進批說,喪權辱臺的馬習會不值得紀念。
馬英九基金會官網公布將於7日在臺北舉辦「馬習會」5週年研討會。臺灣基進批說,喪權辱臺的馬習會不值得紀念。(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1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北京今日舉辦「馬習會5周年紀念研討會」,並鼓吹「九二共識」。民進黨稱,「馬習會」是當年國民黨單方面押寶中方,並將九二共識調整為「只有一中、沒有各表」,已不見容於臺灣主流民意,兩黨如今重新緬懷,跟兩岸現實與臺灣人民的理解背道而馳;臺灣基進則說,喪權辱臺的馬習會不值得紀念,請馬英九不要當Trouble Maker。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馬英九端海峽中線尊重說 王定宇斥︰要臺灣脖子套繩子
稱中華民國淪國慶活動配角 馬英九遭批沒風度
馬英九聲援「中天換照案」遭立委痛批
死亡之握髮威?馬英九曾跟拜登握手
馬英九公開演說 「不統」改為「不排除統一」

北京馬習會座談:有九二共識 再談兩岸領導人會晤

中央社報導,國臺辦主任劉結一在「馬習會」上表示,以「不預設政治前提、有意義的對話」為名繞開了九二共識,是完全行不通的。

至於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亦持相同論調表示,沒有「九二共識」,兩岸的協商談判就不可能恢復,亦不會有兩岸事務主管部門來建立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之政治突破,更不可能會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的會晤。

出席該會的華中師範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的教授周志懷於會後接受訪問時表示,兩岸未來應該要思考,在「共同的政治基礎上」與「一個中國」的架構之下,共同推動且實現兩岸領導人會面之「常態化」。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北京當局先後藉著臺灣光復節、「馬習會5週年舉辦研討座談」,宣示的意味濃厚。繼10月22日舉辦臺灣光復75週年研討會之後,6日又在釣魚臺大酒店舉辦了「馬習會5週年座談會」,兩個場合均以「反獨促統」為基調。前者著重「促統」,後者則是著重「九二共識」。

這一場以「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周年座談會」為名的會議,是由大陸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所舉辦,完全是屬於官方性質。不過,除了與會者的名牌上印有會議名稱之外,會場內都沒有掛出任何顯示會議名稱之字樣。

至於與會人員,除了劉結一、張志軍,以及多名國臺辦主管之外,還包括了涉臺機構主管、學者及少數幾名臺灣學者、臺商共計60人。被安排發言者則有:劉結一、張志軍,以及臺籍的黃清賢、李姿瑩等8人,內容也一致肯定「馬習會」之意義與「九二共識」的重要性,並口徑一致地攻擊著政府目前的兩岸政策。

劉結一在會上延續了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論調,宣稱中方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凡有一線「和平解決」之可能,中方都將「付出百倍的努力」。

周志懷則是肯定前總統馬英九,他表示,在兩岸關係發展史上,應該要給馬英九的兩岸「和解、合作、和平」政策一些掌聲,且應該要撕去反對者替他貼上的「無能」標籤,歷史是不會忘記針對兩岸關係作出過貢獻之人。

馬英九辦「馬習會」 民進黨批評:硬要押寶中國

針對「馬習會」,民進黨表示,前總統馬英九要舉辦「馬習會」5週年研討會,是在妄想二次「馬習會」,這是繼第一次的「馬習會」公開呼應北京當局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之後,第二次「馬習會」可能將要更進一步肯認「習五條」,並接受「一國兩制臺灣方案」。

民進黨表示,馬英九要辦「馬習會5週年研討會」,還要將總統蔡英文拿來當做蹭聲量之工具,搞了半天,之前國民黨一直批評民進黨在押寶,結果原來是國民黨與馬英九硬是要押寶中國。

民進黨不忘反問馬英九,現在中國軍機是每天都在騷擾、威脅臺灣的安全,針對臺灣文攻武嚇,在這樣的氣氛下,這些作法與言論適合嗎?!

中國當局今日也首度以「馬習會」週年名義舉辦學術研討會,而馬英九基金會官網也公布將於7日在臺北舉辦「馬習會」5週年研討會,會上除了馬英九將要發表專題演講外,還邀集學者專家與會共同討論兩岸及臺美中局勢。

2015年11月7日,時任總統的馬英九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新加坡會面。

馬習會5周年研討惹議 臺灣基進:請馬英九別當Trouble Maker

自由時報報導,基進黨表示,2015年11月7日舉行的「馬習會」,馬英九不只沒有爭取到臺灣面對北京的對等、尊嚴地位,更成為了馬英九營造個人的歷史定位的賣臺演出。

目前正值美國大選膠著,臺、美、中三方關係最敏感的時刻,馬英九卻是沾沾自喜的重新籌辦著「馬習會5周年研討會」,與中國當局隔海唱和,屢次挑動臺美關係,給美方傳達了錯誤訊號,不只是凸顯國民黨押寶中國當局為先、置臺灣安全為後之邪惡心態,馬英九根本就是貨真價實的「新Trouble Maker」。

基進又表示,當年馬英九為了個人的歷史定位,推動馬習會,如今已後患無窮,成為每一年刷存在感,以及在施壓執政黨之武器。

一如國民黨主席江啓臣今日回應「目前美國選舉結果還沒有正式出來、一些開票過程都還在進行當中,國民黨不會輕易做任何評論」;如果江主席真的知道時機敏感,就應該要阻止馬英九在這個時刻與中方唱和,替臺灣招惹來不必要的麻煩,而不是只以一句「臺灣連學術自由都沒了?」替馬英九的荒唐行為背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