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選談談美國的民主制度(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0-11-07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底特律遊行抗議
底特律民眾遊行抗議點票欺詐(圖片來源:JEFF KOWALSKY/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7日訊】最近美國大選,吸引了全球的眼光,我相信不管是海內外,都有很多中國人關心這場選舉。尤其是現在選情進入膠著狀態,各種傳言到處散播,大選結果遲遲得不到確定,相關的法律訴訟倒是已經風起雲湧。種種跡象,在一些中國的網友眼裡看來,似乎覺得美國的民主制度出了問題,因此對於美國的民主制度本身也產生了懷疑。對於這些問題要怎麼看呢?我就分享一下我的一點點個人看法。

首先,我覺得必須承認,這次美國大選的確出了很多問題,包括主流媒體的偏袒,包括總統本人對於選舉制度的質疑,包括各種舞弊的流言,包括不同陣營支持者相互之間的攻擊,等等。這些問題有損民主制度的聲譽。但是,我還是要搬出最傳統的辯護理由來,那就是:儘管民主制度在實行過程中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但你還是無法找到更好的制度。選舉在美國也許是是否有問題的問題,在中國則是根本沒有選舉的問題。當我們對於美國的民主制度產生懷疑的時候,我們必須確定一點,再有問題,也比沒有民主的制度要好。

其次,這次美國大選,應當說是美國政治發展歷史上相當罕見的一次,這裡有川普(特朗普)總統個人風格導致的因素,也有美國社會內部結構性的問題因為全球化而引爆的問題,還有移民大量增加帶來的族群認同的衝突等問題。我們一定要瞭解,美國每隔四年就有一次大選,已經經歷了不知道多少次總統選舉,如果做一個統計的話,我相信大部分的選舉是健康而順利的。換句話說,我們切忌以一兩次選舉出現的問題,而抹煞更多的選舉沒有什麼問題的事實。看一個制度實行的好壞,不應以個例來判斷。如果未來每次美國總統大選,都有這次這樣的亂象,那時候再來質疑美國的民主制度不遲。

第三,我們在評價美國的民主制度的時候,要對這個制度有一定的深入的瞭解,而不能僅僅看表象。舉例而言,美國選舉的一個特點,就是有選舉人團的制度安排,哪怕全國總票數居多,如果在選舉人團的票數上輸掉,就失去了總統大位。有很多中國的朋友對這樣的制度安排很不理解,認為人民選舉,不就是一人一票嗎?這樣看待美國民主制度就未免太膚淺了。作為一個聯邦制國家,美國在全國普選的基礎上,確定以州為單位的候選人團的制度,簡單說,是為了保護小州的權益不被大州的利益所掩蓋,要保證每個州都能得到聯邦的重視。由於各州有相當的獨立性,如果不在國會和總統的選擇上讓中

小州有足夠的發言權,就無法保證各州的平等。當初美國能夠組成一個國家,就是保證不分大小,各州都能得到公平對待的。因此,這樣的特殊安排,在美國的國情下,是有其合理性的。這是中央集權制度下的中國的民眾,很難去理解的。但我們要去瞭解,才能對美國的民主制度下判斷。

總之,有些朋友擔心美國的民主制度是否出了問題,我要說的是,我沒有這麼悲觀,我還是對美國的民主制度充滿信心。美國經歷了各種內部的動盪,能夠走到今天還是全球的領頭羊,說明這個社會的制度是有相當的韌性和合理性的。我們沒有理由對美國的民主制度失去信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