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將打包旗下三大業務赴香港上市(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11-08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字節跳動 抖音 Tiktok
抖音海外版Tiktok的國際業務前景仍不明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有消息指,字節跳動正在與投資者商談一輪總額為20億美元的融資。融資完成後,字節跳動估值將達1800億美元。另外,抖音海外版Tiktok的國際業務前景仍不明朗。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11月7日報導,從知情人士處獲得的更為確切消息,在此次上市資產裡的主要是三大業務:抖音、今日頭條、西瓜視頻。原因是將這些成熟業務打包有利於市場給出更高的估值。

而飛書、TiKTok、火山引擎等業務,以及上週剛剛發布獨立品牌的大力教育,並不在字節跳動此次上市計畫中。

此前,字節跳動考慮推動抖音業務單獨在香港上市。知情人士稱,高盛等多家投行曾與字節跳動溝通承銷事宜。彼時,字節跳動相關負責人回應媒體稱,「在考慮部分業務上市計畫,但還沒有最後確定」。

字節跳動推動抖音赴港上市,無論是在上市地點還是業務對標度上,都被認為是與其最大競爭對手快手的IPO爭奪戰——快手計畫在2021年第一季度赴港上市,9月以來已經有多次上市進展的消息傳出。

過去一年,抖音和快手之間的纏鬥,一路從用戶規模、產品形態、直播電商延伸至資本市場。

字節跳動上一輪融資已經是兩年之前。2018年8月,字節跳動以750億美元的估值正式啟動融資,並在兩個月內快速完成。

字節跳動成立8年以來,是迄今為止全球範圍內成長性最高的網際網路公司之一。根據今年8月下旬TikTok提交的一份文件,TikTok在美國的月活躍用戶數已達到1億,這一數據相比2018年1月上漲了近800%。

川普(特朗普)政府通過行政命令,下達了針對TikTok的禁令。美國政府認為,中國的字節跳動公司旗下的抖音海外版TikTok引發了國家安全方面的擔憂,因為北京當局可能會獲得使用該應用的1億美國人的個人數據。TikTok否認了這些指控。

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的處境也很尷尬,例如,華為雖然因為美國政府不斷發布的禁令,而逐漸遠離美國市場,但它背後還有北京當局的支持。華為副董事長徐直軍之前有恃無恐地說過,如果美國繼續限制華為,美國可能遭到北京當局反制。在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案中,北京當局更是傾舉國之力援助華為。

而在8月初美國的Tiktok禁令下達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雖然多次表示反對,並呼籲美方停止這種做法,但北京當局並沒有其它力挺抖音的具體措施。

川普還下達了另一道行政命令,限期要求TikTok剝離在美國的業務。不過,中國技術出口新規的出臺,讓收購Tiktok的談判陷入僵局。

中國商務部會同科技部在8月28日發布了新的《中國禁止出口限製出口技術目錄》,調整了53項技術條目,其中新增了23項限制類條目。

隨後,中國官媒《新華網》在相關報導中引述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崔凡的分析,此次調整可能涉及字節跳動的前沿技術,包括第21條關於「基於數據分析的個性化信息推送服務技術」和第18條關於「人工智慧交互界面技術」等控制要點。

崔範指向明確地說,抖音海外版Tiktok美國業務如果要出售相關技術,要履行申請許可程序;在此之前,抖音要「嚴肅並慎重考慮是否需要暫停相關交易的實質性談判」。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