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恐懼輸出 「獵狐行動」伸進加拿大(圖)

發表:2020-11-12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國旗
繼美國之後,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同樣承認遭到中國「獵狐行動」的威脅。圖為加拿大國旗。(圖片來源: MARVIN RECINO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11日讯】在繼美國之後,加拿大政府也承認遭受到中國獵狐行動」威脅,指北京派出便裝國安人員或「可信代理人」,來對付加拿大華人社區的個別人士。加拿大政府批指,此做法構成了國家安全上的威脅,已經危害到加拿大主權和人民安全,呼籲受害人能夠報案。

北京派國安到加拿大恐嚇異見人士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的發言人湯森(John Townsend)回應了《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針對中國「獵狐行動」提出查詢時指出,有部份外國國家,其中包括中國在內,定期會派出便裝國安或「可信代理人」(trusted agents)至其他國家,並企圖進行恐嚇,以迫使異見人士能夠保持沉默,或向政敵展開施壓,將恐懼輸出外國,這些活動已經對加拿大主權及加拿大居民安全構成威脅。

但湯森拒絕透露到底有多少加拿大人成為「獵狐行動」的目標,不過鼓勵加籍華人及加拿大中國公民,應該向當局舉報任何遭受到中方恐嚇的個案,因為這些受害人可能無法保護自己,或不曉得自己能夠向加拿大當局報案。另一方面,由於他們害怕自己與摯親們成為遭懲罰的目標,此種恐懼可迫使他們甘願受到外國勢力的干擾。

皇家加拿大騎警(RCMP)已經發聲明表示,警方已留意到北京於加拿大境內的行徑,但迄今還沒有引用《安全資訊法》(Security of Information Act),針對外國勢力的威脅提出起訴。加拿大邊境事務局(CBSA)回應稱,無法提供因為「獵狐行動」而離開加拿大的中國公民的人數。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前局長、前國家安全顧問理法登(Richard Fadden)認為,安全情報局已經公開承認「獵狐行動」構成了顯著的國家安全問題,必須多加關注。他說,在過去中方執法人員利用外交人員、商務人士、旅客或留學生的身分,進到加拿大境內,他們的行動很活躍、成熟,似乎擁有無限資源。他表示,安全情報局與皇家騎警很難針對中方的恐嚇行徑提出刑事起訴,不過有能力停止,並促請受害人必須報警。

有一位不願具名的加拿大安全情報局的前官員透露,在過去中國政府官員出訪加拿大時,都會在行程中預留出時間,以探訪在加拿大的中國公民,並進行恐嚇活動。他稱,中國於加拿大的行動,可說是很明目張膽,例如在2018年曾經有人於加拿大《明報》刊登了全版廣告,以要求一名潛逃至加國的中共涉貪官必須回國受審,且於廣告上還列出其出生日期、中國護照號碼及中國身分證號碼等個人資料。

溫哥華移民律師庫蘭德(Richard Kurland)說,北京在加拿大國土上公然進行威嚇,其在15年至20年之前是聞所未聞的,但現在已經變成像家常便飯似的。他表示,中方在卑詩省最常用的手段,就是透過兄弟姊妹不忌諱地對受害人進行施壓,並表明對於受害人的行為期望,若受害人不合作,將會遭受不好的後果。

多倫多難民及移民律師沃德曼(Lorne Waldman)披露,他曾經有客戶收到了中國國安電話,脅迫他們及其親人回到中國,並有部份的受害人被國安人員上門;甚至他們的中國親人遭到扣押,問題十分嚴重。

報導指出,北京「獵狐行動」是在2014年發起的,並由中國公安部指揮,其屬於習近平反貪行動之一。在今年7月,該行動已經被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公開列為是一種鎮壓海外華人異見聲音的跨境非法行動,在美國方面受害人數以百計。在上月28日,聯邦調查局總共起訴了8人,指他們於2016年至2017年期間,串謀參與了「獵狐行動」,他們擔任北京政府非法代理人。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