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保衛戰救護員:不是鎮壓是大屠殺(圖)

發表:2020-11-12 1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理大保衛戰救護員:不是鎮壓是大屠殺
去年11月17日,警方向理工校園內大量發射催淚彈。(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1月12日訊】去年濃煙滾滾的反送中現場不乏義務急救人員(First Aider,簡稱FA)的身影。小魚和豆豆(化名)便是其中兩位經歷過中大和理大保衛戰的FA。據《蘋果》報導,兩人去年11月16日在理大校園內首次相遇,當時豆豆與其FA同伴見到小魚獨自行動,便拉她結伴同行,留守至17日晚,共同見證了理大圍城的激烈場面。

17日是漫長一天,警方狂射催淚彈,理大外的暢運道漫天煙火,部份更射中香港歷史博物館外牆,再反彈到地面,有些擊中了示威者。煙霧中小魚和豆豆在忙碌地把傷者拉進安全地方,用生理鹽水沖洗傷口並包紮,惟傷者都不願休息,堅持再上戰場。當日一役比以往任何一次反送中衝突都要慘烈,小魚直言,那天見到的場面不是鎮壓,是大屠殺。

豆豆去理大前經歷了中大二號橋之戰,身為FA她幾乎不眠不休地參與救援。中大山城擁有天然地理優勢,守得嚴密,因此留守者傷勢不算嚴重,加上後來有醫生團隊進入校園救護傷者,加上急救物資充足,於是她便轉到理大幫忙。

相對中大,理大情況惡劣,傷者傷勢嚴重得多。小魚和豆豆眼見看見出動水砲車向理大連番發射藍色腐蝕性液體,數十名示威者被射中後瞬間變成「藍精靈」,全身刺痛;二人將被射中的示威者男、女生分開,用消防喉用的凍水不斷為他們沖身,大量傷者即使換了衣服,因為沒有足夠保暖墊和禦寒衣物,出現低溫症症狀,發冷、發燒,唯有數人抱在一起,共用一張保暖墊取暖。

中彈、燒傷者更是不計其數,豆豆目睹有示威者被催淚彈擊中後一度昏迷。警方以催淚彈進攻,示威者以汽油彈還擊,因為留守者在校園各處都設有路障,地上亦擺放很多磚頭和雜物,有示威者逃跑時會不小心被鐵枝等障礙物割傷,有的造成巴掌大傷口,有的甚至深至見骨,但校園內麻醉藥嚴重短缺,豆豆要在傷者不施麻醉的情況下為他們縫合傷口,痛徹心扉。小魚說,最心痛的是小朋友不肯用藥,堅持要留給其他人,不想浪費,但其實他真是很需要用藥。

豆豆直斥警方滿口謊言,警方明明在17日晚呼籲校園內所有人可循Y座出口離開,但遵照警方指令的人,包括FA和記者卻被拘捕,而且每逢有人想走出該出口,警方便大肆發射催淚彈,根本無意讓示威者離開。

面對麻醉藥不足,當晚她們決定冒險短暫外出帶麻醉藥回來,二人跟着一位醫生避過警方耳目離開。沒料到不久警方就宣佈,理大內全部人員,無論示威者還是FA,都將以涉嫌「暴動罪」、「參與暴動罪」罪名逮捕。

消息一出,她們無法再重返理大,18日凌晨更從新聞上得悉理大有大批FA及醫護人員被捕,他們雙手被反綁在身後,戰俘式坐在地上。豆豆認得這群FA,他們是Medical Center負責急救嚴重傷者的醫護。豆豆說,因為他們看到太多傷者,堅持留下來,等這裏的示威者散去,他們才會離開。

僥倖逃出,二人的罪疚感與恐懼一年來卻無法磨滅,越來越多曾進入理大的FA被警方搜屋,甚至被捕,豆豆不免擔心下一個被捕的可能是自己,因此她比以往更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並在抗爭中走得更前,幾乎出席所有的示威活動,惟內心創傷卻難以癒合,每次經過中大和理大,都忍不住哭。

有段日子,豆豆不敢翻看中大、理大兩場戰役的書籍,今次受訪是想把傷痛都翻出來,她所,不可以忘記,當然政權指責示威者扔汽油彈、射箭,但其實當初是誰最不想用和平的方法解決問題?政權如此打壓示威者,不可以不說,不說的話,香港人慢慢就不記得了。

經歷理大一役的小魚至今一整年仍經常做噩夢,一晚乍醒四、五次,夢見理大抗爭的慘烈,被警察追捕,遭家人冷言冷語,責備她自討苦吃。豆豆透露,小魚每次來示威現場當FA,都必先照顧好孩子的起居,即使有時做完一整晚的救援工作,她都寧可捱餓不吃飯,先趕回家看孩子。小魚直言,朋友都勸她為孩子着想,盡快移民,但每每想起理大那種遺下同伴的感覺,實在不想再經歷一次。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