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有四忌(圖)

發表:2020-11-13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托爾斯泰 李白 勾踐 錢鐘書
遇事看開看淡,笑對人生的人,終能穿透迷霧,照亮黑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做人有四忌,一忌捨不得,二忌輸不起,三忌放不下,四忌看不開。

人只有正確認識和把握自己,一輩子才能活得更加通透,更有意義。

【01】一忌:捨不得。

電影《臥虎藏龍》有句台詞:「當你緊握雙手,裡面什麼也沒有;當你打開雙手,世界就在你手中。」

很多時候,人之所以累,就在於想要的,捨不得的太多,該放棄的捨不得放棄,不該執著的卻一再堅持。

久而久之,累了身,也苦了心。

托爾斯泰在其小說《一個人需要多少土地》中,就曾講述過這樣一個故事:

衣食無憂的帕霍姆,整日因租田來種憂心忡忡,希望擁有自己的田產。偶然的一次契機,帕霍姆終於擁有了自己的田產,家產也不斷得到了擴充,日子過得更好了。

可對土地貪得無厭的帕霍姆,並不滿足,試圖擴充更多的土地。在慾望的驅動下,對更多土地陷入想像中的帕霍姆,毅然決然地帶上僕人,奔赴遠方去追逐更多的土地。

最終,帕霍姆在用腳丈量土地的貪婪中吐血而亡。死後,他的僕人發現,帕霍姆最後需要的土地,其實只有從頭到腳六英尺那麼一小塊。

想要得到太多,所以什麼都捨不得放棄,結果卻什麼都沒有得到,反而搭上了性命。

古人云: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

真正有智慧的人,能捨,也敢捨。

李白捨棄了富貴,留住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傲骨;

越王勾踐捨棄了一時的尊嚴,換來了日後的復國霸業,雪洗前恥;

錢鐘書捨棄了大量採訪,才換來了安心創作的清靜。

捨去不必要的社交,才能換來陪伴家人的時間;捨棄的過多的慾望,才能獲得簡單快樂的人生。

捨得是一種領悟,一種豁達,一種智慧,也是一種人生的境界。

小捨小得,大捨大得,不捨不得,越捨越得。

懂得取捨,堅持該堅持的,放棄該放棄的,才能在物慾橫流的社會中,一身輕鬆地快樂生活。

【02】二忌:輸不起。

曾看過一個故事:白馬和黑馬都希望成為草原上跑得最快的馬。每逢有比賽,都滿懷信心地報名參加,但每一次它們都名落孫山。

自信心和自尊心受到打擊的白馬,自此不再參加任何比賽,甚至放棄了訓練。而黑馬則更加刻苦地訓練,不放棄任何一次賽馬機會,可依然是屢戰屢敗。

白馬不解地問黑馬:「你每次參賽都沒有獲得好名次,不怕人家嘲笑你嗎?」

黑馬淡然一笑:「我不怕輸,更不怕別人譏笑。雖然沒獲得好名次,但是獲得了許多寳貴的經驗,得到了鍛練。」 

天道酬勤。最終,在一年一度的草原千里馬選拔賽中,黑馬一舉奪冠。

領獎台上,黑馬說:「要想贏,就不能怕輸,比賽者的真正對手,其實就是自己!」

是啊,生活裡,讓人步履沈重的,常常不是前路的坎坷,而是心理上的退縮;讓人頹廢的,不是失敗帶來的打擊,而是思想上的泄氣。

對每個平凡普通的我們來說,成功並不會輕易來到,過程不可避免失敗。

重點是,要有不怕輸的心態。

有人說:「因為挫折,我們的觀察才被引向了深邃的思考,一個人歷盡挫折而永葆愛心,正證明了他在精神上足夠富有,所以輸得起。」

人的一生,其實就是在挫折中不斷成長的過程。

有遠見的人,不怕敗,有毅力的人,不怕輸。因為他們明白,一次成功不意味著一輩子得意,一次失敗也不代表永遠失敗。

人,不能因為害怕摔倒而拒絕走路,只要站得起,就不要怕倒下。

輸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輸不起。

【03】三忌:放不下。

蘇格拉底曾遇一位失戀者,看他痛苦不堪的樣子,忍不住開導他。

失戀者不為所動,唉聲嘆氣地念叨:「到手的葡萄給丟了,這份遺憾和失落,您非個中人,怎知其中的酸楚啊。」

蘇格拉底繼續耐心開導:「丟了就丟了,何不繼續向前走,鮮美的葡萄還有很多。去感謝那個拋棄你的人吧,為她祝福。」

失戀者一臉疑惑:「感謝她?為什麼?」

蘇格拉底回答:「因為她給了你尋找幸福的新機會。」

人最軟弱的地方,往往就在於放不下。放不下一段早已逝去的愛,放不下一個果斷離去的人。

可當你在放與不放之間沉淪的時候,眼前本該珍惜的幸福,也在不知不覺中流失了。

一杯水端久了會手酸,一隻包挎久了會肩酸,一個人心裏揹負得太多,時間久了也會被壓垮。

巴爾扎克說:「在人生的大風浪中,我們要學船長的樣子,在狂風暴雨之下把笨重的貨物扔掉,以減輕船的重量。」

生命之舟承受不起太多的執著,揹負不起太多的牽絆。當過去的痛苦,夾雜著現在的煩惱,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一場心靈上的折磨,毫無益處。

所以,有些人,該放就放,有些事,該忘就忘。別把不值得的人,不該記的事,通通請進自己的生命裡。

擁有的時候,學會珍惜,失去的時候,學會感恩。

已經過去的,慢慢放開,曾經錯過的,學會釋懷。

放下曾經,告別過去,不讓回憶成為羈絆,這不是失去,而是一種解脫,是對自己的放過。

懂得放下,才能騰出手擁抱現在,才有心思體驗每一個淡然喜悅的當下。

【04】四忌:看不開。

呂蒙正格言》裡寫到:「時也,命也,運也,非吾之所能也。」

就是說,時機,命運以及運氣,並不是我們能完全掌握的。

這不是對現實的無可奈何和消極悲觀,而是看開。看得開的人,哪怕遭遇再多挫折,依然能心懷美好,遇見美好。

有一個人,他在21歲時,做生意失敗。22歲時,角逐州議員落選。24歲時,做生意再度失敗。26歲時,愛侶去世。27歲時,一度精神崩潰。

接下來,他又在34歲、36歲、45歲、49歲時,分別角逐聯邦參議員落選。

但一次次落選,一次次打擊,並沒有讓他就此心灰意冷,一蹶不振,反而堅信,上帝的延遲,並不意味著上帝的拒絕。

終於,52歲那年,他當選美國第16任總統,這個人就是林肯

哲學家艾比克.泰德曾說:「我們往往不是被事情本身困擾,而是被我們看待事情的觀點所困擾。」

我們這一生,總會遇到太多的不如意,保持什麼樣的心態,就有什麼樣的人生。

遇事看開看淡,笑對人生的人,終能穿透迷霧,照亮黑暗。

人活著,不怕遭遇事業上的挫折,感情上的失敗,生活上的打擊,怕就怕,一遇事就消極悲觀,陷於鬱結情緒無法自拔,甚至想不開而傷害自己。

一生很長,每個人都會遇到走不通的路,悟不透的理,猜不透的人。

也都會經歷一些挫折和坎坷,遇到一些苦澀和蒼涼,碰到一些無奈和抓狂,經歷過後,回頭再看,也不過如此。

凡事看開了,便是智慧,也是成長。看不開,就成了心理負擔,也成了折磨。遇事看開些,心就簡單了,人也輕鬆了。

人這輩子,說短不短,說長也不長。過得好不好,活得累不累,全在自己怎麼想,怎麼做。

捨得下,才能有所得;

輸得起,才能贏未來;

放得下,才能拿得起;

看得開,才能活得嗨。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