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黎智英對談 彭定康:勿信中共 分清黨國(圖)

發表:2020-11-13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末代港督彭定康(左)與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右)在Twitter就香港最新局勢對談。(圖片來源:Roger Harris /Wikipedia/CC BY 3.0、ANTHONY WALLACE/Getty image)
末代港督彭定康(左)與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右)在Twitter就香港最新局勢對談。(圖片來源:Roger Harris /Wikipedia/CC BY 3.0、ANTHONY WALLACE/Getty image)

【看中國2020年11月13日訊】特首林鄭月娥與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聯手褫奪四名香港立法會議員議席,民主派隨即總辭,國際社會對此反應強烈,美國、英國、加拿大、歐盟等相繼發出強烈譴責。末代港督彭定康13日與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對談時指出,香港的事態向世界證明不能再信任中共,北京視香港的自由民主等價值觀為真正威脅,而中共也威脅到民主和開放社會,因此世界要分清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合作抗衡中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認為,DQ事件讓全世界看到一國兩制已「名實俱亡」。

人大DQ議員和民主派總辭後,連日來引起西方國家齊聲譴責。英國外交部狠斥中方第三次違背《中英聯合聲明》承諾,警告將對中港政府實施制裁。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更直指「一國兩制現在僅僅是中共在港擴大一黨專政的遮醜布」。歐盟亦發表聲明要求立即推翻香港立法會的最新措施。

香港原有制度令中共極其懼怕

《蘋果日報》報導,香港最後一位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與黎智英在Twitter播出的對談中指出,四名民主派議員遭以「不愛國」為由逐出立法會,引申出世界越來越留意到的幾個點。首先是不能信任中共,從其隱瞞武漢肺炎疫情,已反映它違反國際規則。同時,當澳洲提出要調查疫情真相時,當初曾對澳洲人許下各種承諾的中共,立即對澳施加外交措施,並威脅澳洲出口商品。

彭定康表示,第二點是要將中國跟中國共產黨分辨開。他說,中共要求愛國必須愛黨,但香港人和台灣人都是有公民權、得體的華裔。所有香港原有的東西,從憲制發展、公民社會、法治、記載歷史的方式、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更代表了中共極其懼怕的所有方面,被視為對他們生存的真正威脅。這解釋了為何中共威脅了人們及香港的生活方式,因此德國、澳洲、美國、英國等地的人都挺身提出反對。

籲各國反抗中共威脅支持香港

他認為,在香港發生的事只是中共威脅的冰山一角,中共是對民主和開放社會的威脅,「我真的認為要阻止中國(中共)改變我們的價值觀……其中一種做法是繼續支持在香港表現得那麼勇敢的人」。

黎智英表示,香港已成為了西方價值觀的燈塔,而英國確實給了香港各種自由,成為了香港人成長期間呼吸的空氣。因此當這些自由被奪走時,港人就會上街反對。這令中共非常害怕,所以要設立國安法等等限制,將小罪放大。黎坦言國安法嚇壞了港人,無法組織示威,一出去就被警察拘捕,如今立法會內也再沒有可抗爭的議員,議會內外都難以引起新聞迴響,害怕世界因此會遺忘香港。

世界不會遺忘香港 中共挑釁各國不自量力

不過彭定康表示,不認為世界會遺忘香港,很多人仍在為香港努力。同時,他指中國已達到經濟學家所形容的「中國見頂」(peak China)現象,即失去在全球貿易的主導地位,中共領導人卻不自量力,選在這個時刻挑釁所有國家。因此各國「要意識到中國在攻擊我們⋯⋯制止他們的惡劣表現」,方法就是合作抗衡中共,並挺身支持遭中共杯葛的國家及地方。

二人又談到最近港警設立的國安舉報制度,彭定康對香港美好的社會遭這個制度破壞感到難過,認為如同文化大革命一樣,讓人們擔驚受怕,逾越界線更可能被捉到中國大陸囚禁。黎智英表示舉報制度旨在破壞香港人之間的互信,非常危險,認為下一步司法制度將被破壞,然後就輪到傳媒。

但彭定康仍認為香港還有希望,雖然會過得更艱難,不過希望香港年輕人不要因此停止相信「何謂真實」。他又盼英語圈國家設立獎學金,提供給欲到英美澳加等地讀書的港人。

劉銳紹:全世界看到一國兩制「名實俱亡」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這次DQ引致15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集體總辭,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的第一次。北京和港府的角度認為可以清除未來施政的阻礙,但卻有更大的破壞效果,就是讓全世界看到一國兩制已經「名實俱亡」,「這個效果是遠遠超乎官方它要達到控制(立法會)那個的作用的。我擔心香港現在面對的困難,以至國際對香港的信心將會進一步下降。」

對於人大常委會選擇在美國大選的時間點出手DQ民主派,劉銳紹認為北京是故意等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宣稱獲勝,並估計拜登在對華立場上較寬鬆,試圖「快刀斬亂」,完全是中國式的權術行為。

如今,香港的議會抗爭已無出路,劉銳紹指各界已不太關注辭職議員還有沒有機會再參選,反而關心下一波社會激烈抗爭的爆發點,「未來下一波爆出來的抗爭行動,將會是更激烈的,因為大家都覺得議會爭取的路已被它(北京)塞住了。」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