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是一張畫餅(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0-11-20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RCEP協定簽署
RCEP協定簽署(圖片來源:fl11fl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1月20日訊】正當美國大選處於爭議之中時,世界另一大國中國,相比之下,似乎顯得春風得意。11月15日,中國與另外14個國家就建立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圈簽署了協議,稱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簡稱RCEP。表面上看,RCEP的簽署,對中國來說首先是一個外交勝利。外界紛紛認為,這個協議的簽署把美國排除在外,進一步增強了了中國的亞太地區的影響力;其次,在經濟層面上,這個協議似乎可以成為習近平當局目前大力推動的外循環的一個支點,為中國的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但事情真的這麼美好嗎?我們恐怕要打上很多問號。

第一個問號,按照國際慣例,真正的自由貿易區要有一些基本的制度框架做支撐,包括獨立的司法體系,信息的完全開放與自由傳播,以及資本的自由流動和貨幣的自由兌換。這些條件,中國真的具備嗎?遠的不說,最近河北大午集團突然被一鍋端,孫大午全家被捕;前不久,馬雲的螞蟻集團只因為樹大招風,就被政府直接出面阻攔上市。連自己國內的自由貿易都隨時會受到政治因素的影響,任何有風險意識的投資者都應當問問自己:這是一個良好的、令人放心的貿易環境嗎?

第二個問號:RCEP協議降低關稅似乎有利於中國的出口傾銷。在美國對中國進行貿易制裁的情況下,這等於為中國賣不出去的過剩工業品打開了更大的市場,來彌補美國貿易戰的損失。但如果看看RCEP的成員國的名單,除了日本和澳洲還算有一定的消費實力之外,其他那些發展中國家能夠購買多少中國產品呢?期待擴大中國出口的人不要忘記,大部分RCEP成員國願意參與協議,其實是為了分享中國進口零關稅的好處,指望中國的出口因此大幅增長,恐怕不是那麼樂觀。

第三個問號:自由貿易協定能否健康運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兩點:第一,要參與的國家自覺遵守規則。而中國能遵守國際規則嗎?WTO有美國和歐盟國家參與,中國都悍然不顧規則,在自己當老大的貿易圈內,中國會不會更肆無忌憚?第二,要有一個有力的懲罰機制。但RCEP協議中,我們似乎看不到足夠有力的懲罰機制,甚至連爭議解決的機制都沒有。如果沒有這些機制,任何貿易協定或者多邊協定不就是廢紙一張嗎?

第四個問號:RCEP協議的簽訂真的代表中國已經成為亞太地區的盟主了嗎?要知道經濟協議是一回事,但是國家與國際之間的關係還牽涉到其他很多方面,包括主權爭議,國家安全,甚至意識形態衝突。從這些角度看,不要說日本根本不可能因為這個協議而認同中國的領頭羊地位,協議剛剛簽署,澳洲總理就對中國喊話,希望中國一定要遵守協議的精神而不僅僅是那些條款,不信任的心態不言自明。就是那些東盟各國,真的是從內心認同中國的領導嗎?我一個朋友說,RCEP「看起來更像是一個禮貌性表態」。我覺得,這個分析更符合實際情況。更不用提,印度作為亞太地區的主要大國之一,堅決抵制RCEP。說這樣的一個貿易協議就是中國外交上的一大勝利,吹牛的成分更多一些。

RCEP表面上看確實是一張大餅,因為涉及人口達23億人,影響產值高達25萬億美元。但從各方面情況看,這其實只是一張畫餅,畫得倒是很美好,但是否能夠充飢還需要時間證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