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打壓利君雅涉濫權 前工會主席正式投訴(圖)

發表:2020-11-20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當局對香港電台新聞工作者的打壓不斷。(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近日當局對香港電台新聞工作者的打壓不斷。(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0年11月20日訊】敢言記者、香港電台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疑遭打壓,被延長試用期120天並重啓對她投訴的調查。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前主席麥麗貞20日到申訴專員公署遞交投訴信,質疑香港電台處理利君雅事件涉行政失當、濫權和處理不公,擔憂對前線記者造成寒蟬效應,今後無法無畏無懼地提問。她促請申訴專員公署認真、快速展開調查。

反送中運動期間,利君雅當面向特首林鄭月娥等官員質詢「官警黑合作」的指控,又要求林鄭「講人話」,遭親共陣營群起攻擊和投訴,其後再疑遭到屬政府部門的香港電台管方打壓。她的試用期被延長120天,至今已屆第48天。

《立場新聞》報導,服務港台逾三十年的麥麗貞,11月20日以個人名義去信申訴專員公署,投訴港台處理利君雅事件「一調查二審」。她質疑,港台在已經完成調查後,再重啟利君雅的投訴調查,屬濫權及處理不公。她質問:「是否第一次認為投訴不成立時,程序不對?為何要推翻(結果)?重啓的理據是甚麼?」

麥麗貞又指,如果港台不是對每個投訴都進行「二審」,今次的舉動就是針對利君雅個人,而非一視同仁。同時,重啓調查涉及大量人力物力和時間,可能會影響港台運作,令工作欠效率。

她又提到,自己曾任職港台多年,本身處理過很多投訴,如港台可不依既有程序,任意重啟調查,此例一開,對現職員工或退休員工都會造成巨大心理壓力,「記者在外提問時,是否還可以無畏無懼發聲?要面對一次次調查?」此舉造成的寒蟬效應,長遠會影響節目質素,也會影響其他政府部門。她要求申訴專員公署認真、快速展開調查。

申訴專員公署派代表接收麥麗貞的投訴信。公署回覆指,會先審視投訴內容,如屬處理範圍會再作跟進,約在10至15天內會回覆投訴人。

另外,有報道指副廣播處長馮建業疑以調查利君雅的投訴為名,下令IT部解鎖檢閱機構傳訊及節目標準組員工的電腦和工作電郵。對此,麥麗貞認為有濫權之嫌。港台20日澄清,行政部及資訊科技組從未查閱任何員工的個人電腦及工作電郵。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則指,據了解,港台行政部曾提出有關要求,但IT部員工並無進行解鎖。

近日當局對香港電台新聞工作者的打壓不斷,調查元朗7.21襲擊的《鏗鏘集》編導蔡玉玲更遭港警上門拘捕。網民紛紛留言聲援利君雅等勇敢的香港電台新聞工作者,指記者們被打壓的主因是得罪林鄭月娥和中共政權,鼓勵他們「繼續為港人發聲及追查報導」、「追求真理公義」。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