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牛幼兒園 每天不上課只教孩子這些(圖)

發表:2020-11-22 0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 幼兒園 生活教育
穿日本和服的日本小女孩。(示意圖/非本文圖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1月22日訊】日本有一家幼兒園以「不上課」著稱,這家幼兒園從1921年建校以來,出來過不少名人,其中包括阪本龍一、蜷川實花、小野洋子等。除此以外,還有社會各界的知名人士和專家學者,甚至還有日本親王王妃,被稱為是日本最牛的學校。

上學不上課?那孩子們在這裡都在學些什麼?

這家幼兒園叫自由學園。自由學園本身是一所從4歲一直上到22歲的「一貫學習制」學校,也就是說孩子們在這個學園可以從幼兒園讀到小學,從小學讀到中學,再從中學讀到大學畢業。其中「不上課的幼兒園」就是自由學園的幼兒部。幼兒部秉承「生活即教育」的理念,主要教學內容就是教孩子們如何生活。

來這裡的第一課,老師不會講什麼課堂紀律、學生守則,而是讓孩子們先學會漱口和洗手。

因為,只有保持健康衛生的生活習慣才能好好享受美好的生活。然後,孩子們就要來學習如何穿衣服、疊被子、正確使用餐具等生活基本技能。

而老師會用圖片的形式將孩子們需要學習的這些生活習慣製作出來,這是孩子們每天必備的功課,也可以說就是他們的幼兒園「教材」。

園長表示,讓老師用紙片+圖畫的方式給孩子們製作「教材」,看上去更有趣味性,也更利於孩子們學習。

在這所幼兒園,如果孩子不來學校,老師就會把製作好的「教材」和「作業」寄到他們家裡。而「作業」當然不是讓孩子們寫字做題,而是「下雨天,有沒有把濕毛巾擰乾?」或者「在家的時候,有沒有自己穿鞋」等提醒。

如果孩子們「作業」完成得好的話,老師還會贈送他們手作的徽章,用來鼓勵孩子們再接再厲。

除了教孩子們基本的生活技能外,自由學園還會對孩子進行藝術文化教育,讓孩子們自己動手,發揮創意製作一些小物件。比如,讓孩子們自己製作背包。

學校裡,孩子們用來玩耍的小屋,都是孩子們在老師指導下自己搭建的呢。經過這樣的鍛練,這些孩子的動手能力應該都很不錯了。

孩子們也會上音樂課,音樂課上,老師會讓孩子們認識、感知各種器樂,整個課堂節奏都是讓孩子自己玩為主。

除此以外,園區裡還有大片的土地需要孩子們自主栽種,孩子們自己挑選植物,栽種好後還需要負責照顧花花草草們呢。

而大一些的孩子不僅需要照顧自己栽種的花花草草,他們還需要照顧園區裡的鴿子。通過從小照顧小動物,來培養孩子們愛護環境、保護動物的意識。

這樣的幼兒園,在教知識前先讓孩子們掌握基本生活技能、愛生活愛環境、提高動手能力,有時候,這些技能對於孩子來說,重要性遠超過從課本學到的知識。

自由教育並非放任不管 而是讓孩子更懂得珍惜

而到了小學、中學以後,自由學園會將「自由」的理念一直貫徹下去。從小學開始,孩子們每天就要分組安排計畫大家的午飯了。

到了中學,就不僅僅是安排計畫那麼簡單了,每天吃的蔬菜水果都是自己親自種出來的,而飯菜則是由學生分組,和老師一起製作的。

吃飯的時候,負責製作的同學還會向大家講解當日飯菜製作過程、原材料來源、一份飯花費多少錢等等,讓學生們知道每頓飯菜都來之不易,學會珍惜當下的幸福生活。

另外,到了小學、中學階段,對孩子們進行藝術教育也一直沒有中斷。每隔四年,學校就會舉辦一次藝術節,看看孩子們出品的展品,就知道他們無論動手能力還是創造力都相當了得。

這所自由學園一直是很多人嚮往之地,有人評價說這種教育方式教育出來的孩子才最懂生活,也最具備生活能力。其實看了自由學園的教育方式,也會引發很多家長、教育工作者反思,中國的教育方式是不是也應該增加一些更貼近生活的內容呢?

責任編輯:江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