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知灼見 王陽明的八句話句句真機(圖)

發表:2020-11-22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陽明的朝服像。
王陽明的朝服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傳習錄》是王陽明的學生徐愛、薛侃、陸澄等人,根據王陽明的授課、談話、書信等內容而整理出的一部著作,簡單理解就是一本學生的上課筆記。只是這本筆記裡比較完整而系統的闡述了王陽明的心學思想,以及他辯證的授課方法。語言生動活潑。論據充分。該書一經問世,便受到士大夫們的廣泛好評和推崇。

第一:人須在事上磨,方立的住,方能「靜亦定,動亦定」。

解釋:人應該通過經歷各種事情來磨練自己,才能立足沉穩,才能達到「無論是動是靜,都能保持心中沉定」的境界。

觀點解析:要想靜心,就要多做事。在不知不覺中,先把因躁動而開小差的心拉回來,然後用繁瑣的事情和嚴格的要求慢慢的摩擦,直到把所有的棱角磨得圓潤有光。當心如面膜般順滑,暴脾氣、急性子、浮躁、驕傲、馬虎這些小妖孽也就自然撒丫子跑路了。

所以,做事才是最靠譜的磨練。

第二:處朋友,務相下則得益,相上則損。

解釋:與朋友相處,彼此謙讓,就會受益;彼此攀比,只能受損。

觀點解析:朋友之間,你給我一片綠葉,我還你一片森林,彼此間都會樂的屁顛屁顛的,長此以往,還能把友誼打造成鋼筋混凝土結構,能抵抗八級地震;要是總是相互攀比,你住打HOUSE,我不能住平房;你工資一萬一,我不能九千九;你找小三,我至少要小六;你離了婚,我……

這樣的人,最好不要交朋友,因為有多少個朋友,你就要揹負多少個炸藥包。最後被嫉妒炸傷、炸殘甚至炸死。

第三:日間工夫覺紛擾,則靜坐覺懶看書,則且看書,是亦因病而藥。

解釋:如果白天做功夫覺得煩躁不安,那麼就靜坐。就算不想看書,也必須去看。這是對症下藥,也是一種方法。

觀點解析:這句話的潛台詞就是,你越不想幹什麼,就越要逼著自己去幹什麼,要跟自己的心拔拔河、較較勁!

人心都是自私的,不僅對別人,對自己也毫不手軟。哪涼快就想去哪裡,什麼好就想吃什麼,什麼事情容易去做就去做什麼。由著自己性子來,勢必會把你往陰溝裡帶。

所以,有時候要逆著性子對自己狠一點,才能扭轉這種對自己不利的一面。

第四:悔悟是祛病之藥,然以改之為貴;若留滯於中,則又因藥發病。

解釋:悔悟是祛病的良藥,貴在改正。如果把悔恨留在心中,那又是因藥而生病了。

觀點解析:犯錯是人生的必修課,如果滿分是100分,估計很多人不用學習就能混到90多分。這是唯一一門考的越少越高興的課,但只要你善於改錯,善於總結,犯錯就一點也不可怕。相反,他還會變成一劑催化劑,使人迅速變得成熟、健壯。如果知錯不改,最後的結果只能是悔恨的淚匯成無底的河,心也遲早會變得像把槍靶子,千瘡百孔,滿目瘡痍。

第五:凡處得有善有未善,及有困頓失次之患者,皆是牽於譭譽得喪,不能實致其良知耳。

解釋:處理事情,出現有時好有時不好的情況,並伴有因頓失序的弊端,這都是由於被譭譽得失的心所連累,不能實際的獲得他的良知。

觀點解析:我們在工作和生活中,很多事情本來可以應付自如,做到完美,可結果卻慘不忍睹,讓自己都想抽自己一嘴巴子。搞得自己也異常懵逼,what happened?是自己能力不夠?顏值不夠?氣質不夠?都不是。

對此,王陽明大大進行了終極解密:是因為你的得失之心太重。你一心想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生怕自己搞砸了被人批評、笑話,所以做起事來總是戰戰兢兢放不開,於是就矇蔽了自己那顆本來就能泰然處之、平和應對的心。有點像心理學效應「墨菲定律」,你越擔心某種情況發生,那麼他就越有可能發生。

第六:持志如心痛,一心在痛上,豈有功夫說閒話、管閑事。

解釋:操守志向猶如心痛,如果心思全在痛上,哪兒有功夫說閒話、管閑事呢?

觀點解析:這句話很有一番韻味。心痛到無法呼吸時,你還有閑心扯淡、亂竄麼?沒有,因為此時你只有痛的想死的感覺,只能是心無旁騖。

倒過來推理,如果你在做事情的時候開著小差,喝著小酒,聽著小曲,唱著小調,這說明你的心還有一部分在外飄著,絕對沒有完全投入到所做的事情中,也說明你對這件事沒有足夠重視和上心。

專注的力量是巨大的,但前提是要以你的心為導向!

第七:今人於吃飯時,雖然一事在前,但心常役役不寧,只緣此心忙慣了,所以收攝不住。

解釋:現在有些人在吃飯時,即使無事,他的心也經常忙亂而不安定,只因他這顆心忙慣了而收攝不住。

觀點解析:有一個人曾問禪師:「您是怎麼修行的?」他答道:「餓了吃飯,困了睡覺。」對方也很納悶,說到:「吃飯睡覺so easy,誰不會啊,這也叫修行?」禪師說:「同樣是吃飯,同樣是睡覺,卻有不一樣的結果。凡人吃飯時,左盼右顧,想這想那,千般計較,萬般思慮;睡覺時,顛倒夢寐,夢這夢那,思緒紛飛。修行者,吃飯就是吃飯,睡覺就是睡覺,別無雜念!」

人與人的差別往往就在一念之間。如能拋下雜念,安住當下,你就會發現吃飯、睡覺、走路這種最簡單的事情中,也蘊含著哲學和美。

第八:人只有許多精神,若專在容貌上用功,則於心中照管不及者多矣。

解釋:人的精力畢竟有限,如果在容貌上下太多的功夫,往往就不能照管到內心了。

觀點解析:在這個一切向顏值看齊,小鮮肉,小蘿莉霸屏的年代,不畫個妝,美個顏,PP圖,整個容,都不好意思晒父母給的原版臉。大把的時間都花在對容貌的升級改造上,卻沒時間料理內心。本來心裏是三居室,可一居裡雜草叢生,一居裡慾望滿地,還有一小居胡亂塞點知識,且還沒塞滿。

殊不知,充實飽滿的心才能讓人真正的有修養、有涵養、有氣質。有了這些,你才能足夠強大,到那時你還怕你在別人心裏還不夠美麼?絕對美爆他們的瞳孔。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