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美人」的優雅典故(組圖)

發表:2020-11-23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方美人茶 澎風茶 椪風茶 白毫烏龍
清新嫩綠茶葉。(圖片來源:Adobestock)

因朋友家開茶莊,所以拜訪總是熱情款待我們喝茶。前幾天朋友泡了一壺他家鄉特有的茶,名「澎風茶」又叫「東方美人茶」,光聽名字就覺得很有意思,所以朋友一邊泡著茶一邊述說著他故鄉的茶故事。

東方美人茶,別名「膨風茶」、「椪風茶」,舊稱之為「番莊烏龍」。客家人亦稱其為「冰風茶」、「煙風茶」、「蜒仔茶」。再加上因其茶芽外觀白毫顯著,學術上正式稱呼為「白毫烏龍茶」。

朋友不僅開茶莊,而且還為了茶品質自己親自種茶瞭解茶,他說為了自家的茶葉不受到污染,也要勸導隔壁茶園不施放農藥,確保茶品質。在臺灣的新竹、苗栗一帶,適合製作東方美人茶。而東方美人茶的採收必須在炎夏六、七月最熱時採收,即是在農曆芒種至大暑間,即端午節前後10天。

採摘及製作過程

茶樹嫩芽經茶小綠葉蟬(小綠浮塵子)吸食後長成之茶芽,稱為「著涎」的茶菁,茶葉品質的好壞決定在「著涎」的程度。採收時須經手工採摘一心二葉,再以傳統技術精製而成高級烏龍茶,製茶的過程特點是:炒菁後,需多一道以布包裹,置入竹簍或鐵桶內的「靜置回潤」或稱「回軟」的二度發酵程序,再進行揉捻、解塊、烘乾而製成毛茶。再經分級、精製焙火、包裝。茶葉白毫肥大,葉身呈白、綠、黃、紅、褐五色相間,且有濃濃的蜂蜜香、熟果味。朋友特別強調茶園若要吸引小綠葉蟬群聚,那就絕對不能噴灑任何農藥。

有趣的膨風茶的原來是這樣的,早期有一茶農因茶園受蟲害侵食,不甘損失,仍然將受蟲吸食的茶葉,努力地按照製茶程序完成,並挑至城中販售,沒想到竟因茶味風味特殊而大受歡迎,洋行全數收購。回鄉後茶農向鄉人告知此事,竟被指為「膨風」(客家語「吹牛」之意),即為椪風茶的由來。

東方美人茶由來

東方美人茶
東方美人茶。(看中國/清蓮攝影)

而神祕夢幻的「東方美人茶」一名由來有兩個傳說:一為相傳百年前,英國茶商將此茶呈獻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由於沖泡後,其外觀猶如絕色美人漫舞在水晶杯中,品嚐後,女王讚不絕口而賜名「東方美人」。

另一傳說是1960年左右,膨風茶在英國舉辦的世界食物博覽會上得銀牌獎,而獻給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品嚐。女王品嚐後,讚不絕口,賜名「東方美人茶」。

因東方美人茶發酵度在60~80左右,屬於半發酵烏龍茶。由於發酵度使兒茶素幾乎一半以上半氧化,故不會產生任何「生菁臭」、「臭菁味」,所以沖泡後的東方美人茶甘潤香醇,葉底完整,口齒留香,且耐沖泡。

責任編輯:清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