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給兒子上的10堂課(圖)

發表:2020-11-24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葛亮 三國 蜀漢 誡子書
諸葛亮,三國蜀漢丞相,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發明家及散文家。(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諸葛亮曾寫一篇《誡子書》,教導孩子為人處世之道,全文不過數十字,卻精簡傳遞了許多具體的教誨。全文如下: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 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第一課:寧靜的力量

「靜以修身」、「非寧靜無以致遠」、「學須靜也」

諸葛亮忠告孩子寧靜才能夠修養身心,靜思反省。不能夠靜下來,則不可以有效地計劃未來,而且學習的首要條件,就是有寧靜的環境。

現代人大多數終日忙碌,你是否應在忙亂中靜下來,反思人生方向?

第二課:節儉的力量

「儉以養德」

諸葛亮忠告孩子要節儉,以培養自己的德行。

審慎理財,量入為出,不但可以擺脫負債的困擾,更可以過著有紀律的簡樸生活,不會成為物質的奴隸。在鼓勵消費的文明社會,你有否想過節儉的好處呢?

第三課:計劃的力量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諸葛亮忠告孩子要計劃人生,不要事事講求名利,才能夠瞭解自己的志向,要靜下來,才能夠細心計劃將來。

面對未來,你有理想嗎?你有使命感嗎?你有自己的價值觀嗎?

第四課:學習的力量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

諸葛亮忠告孩子寧靜的環境對學習大有幫助,當然配合專注的平靜心境,就更加事半功倍。諸葛亮不是天才論的信徒,他相信才能是學習的結果。

你有否全心全力地學習?你是否相信努力才有成就?

第五課:增值的力量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諸葛亮忠告孩子要增值先要立志,不願意努力學習,就不能夠增加自己的才幹。

但學習的過程中,決心和毅力非常重要,因為缺乏了意志力,就會半途而廢。你有否想過,一鼓作氣人多、堅持到底人少的道理?

第六課:速度的力量

「淫慢則不能勵精」

諸葛亮忠告孩子凡事拖延就不能夠快速地掌握要點。

計算機時代是速度的時代,樣樣事情講求效率,想不到一千八百多年前的智能,也一樣不謀而合。快人一步,不但能達到理想,你有否想過,還會有更多時間去修正及改善?

第七課:性格的力量

「險躁則不能冶性」

諸葛亮忠告孩子太過急躁就不能夠陶冶性情。

心理學家說:「思想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習慣,習慣影響性格,性格影響命運。」諸葛亮明白生命中要做出種種平衡,要「勵精」,也要「冶性」。你要提升自己性格的品質嗎?

第八課:時間的力量

「年與時馳」、「意與日去」

諸葛亮忠告孩子時光飛逝,意志力又會隨著時間消磨,「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時間管理」是個現代人的觀念,細心想一想,時間不可以被管理,每天二十四小時,不多也不少,唯有管理自己,善用每分每秒。請你想一想,你有蹉跎歲月嗎?

第九課:想像的力量

「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諸葛亮忠告孩子時光飛逝,當自己變得和世界脫節,才悲嘆蹉跎歲月,也於事無補。

要懂得居安思危,才能夠臨危不亂。想像力比知識更有力量。你有沒有從大處著想,小處著手,腳踏實地,規劃人生呢?

第十課:精簡的力量

以上諸葛亮寫給兒子的一封信,只用了短短八十餘字,精簡地傳遞了具體的訊息。

我相信精簡的表達源於清晰的思想,長篇大論的內容,容易令人生厭,精簡溝通更有效果。你懂得言之有物地精簡溝通嗎?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