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 中醫師:「補腎益脾」進補食材(組圖)

作者:張睿哲 發表:2020-11-2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少人藉著吃藥膳進補來度過寒冷的冬天,要注意一些事項。
不少人藉著吃藥膳進補來度過寒冷的冬天,要注意一些事項。

中醫觀點認為冬季如果沒有好好的調養,到春天時便容易生病,不少人藉著吃藥膳進補來度過寒冷的冬天,臺灣南投基督教醫院中醫科張睿哲醫師提醒,熱性體質的人,不可再吃熱性的藥補,否則容易「火上加油」,另外醫師也分享冬季的養生要點,以及如何選擇「補腎益脾」的食材進補。

自然節氣

當我們發現路上的薑母鴨、羊肉爐店家紛紛貼出「立冬」告示時,您是否發現最近的氣候已經悄悄擺脫秋老虎的炎熱難耐,早晚出門時的溫差逐漸增大了呢?面對大自然的種種變化,我們日常生活作息及飲食內容也應當有所調整。

冬季養生 中醫師分享「補腎益脾」的進補食材
中醫認為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做好保暖及調養才能健康過個好冬。

冬不藏精 春必病溫

這裡的「精」指的是人體元氣或說是身體運作的能量,因中醫的養生觀強調要順應外界環境的變化,正常來說冬季是天地萬物收藏的季節,因氣溫低,空氣寒冷,萬物的活動量皆會減少,以降低身體能量的耗損,故倘若我們在冬季時沒有好好的調養,沒有好好的「藏精」,到了春季後便容易受到病邪的侵襲。

冬季養生 中醫師分享「補腎益脾」的進補食材
中藥材的藥性效力較一般食材來得大,容易改變體質,服用時要特別謹慎小心。

溫熱寒涼

我們日常食用性植物因生長的緯度及海拔的不同,可簡略的分為溫、熱、寒、涼4種偏性,而所謂的中藥材更是具有特定藥性的植物,其溫熱寒涼的偏性效力較一般的食物來得大,也更容易改變體質,故在服用時更要特別謹慎小心。

體質差異

有些民眾常常反應在冬令進補後出現臉上痘痘、頭暈脹痛、口乾舌燥、便祕甚至痔瘡出血等症狀,因每個人先天稟賦的差異,加上後天飲食生活作息的不同,於是便有了各種不同的體質,如果是熱性體質的人,再食入熱性的藥補後反而會火上加油,出現這些上火的症狀。

冬季養生 中醫師分享「補腎益脾」的進補食材
選擇黑芝麻、黑豆或黑木耳等黑色的食材可補腎。(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補腎益脾

冬令進補依然遵循「冬藏」的概念,藏陰斂陽,可多選用色黑能入腎的食材,例如黑芝麻、黑豆、黑木耳等。而為了提供身體足夠的陽氣及能量,一些蛋白質類的食材,例如羊肉、牛肉等也是不可缺少的。另外,人體營養的攝入關鍵就在脾胃系統,脾胃系統若是不足,再多的養分也無法吸收,故在進補時亦不可忘記加入一些健脾胃的食材,例如生薑、茯苓、山藥等。

日常保健

冬季首重保暖,特別是頭面部的保暖尤其重要,中醫所謂「頭為諸陽之會」,而身體的血液透過頸部的血管上達頭部,故頸部的保暖也不可輕忽,一條圍巾、一個毛線帽都能使我們避免冬日寒氣的侵襲,保護我們自身的陽氣。

冬季養生

冬令進補雖是一年大計,但因為個人體質差異,在選用進補食品前建議諮詢醫師,以便了解自己的體質,更重要的是要調整生活作息,相輔相成,才能健康過個好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