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改善更年期障礙的漢方藥與養生法(組圖)

作者:緒方千秋, 坂田幸治 發表:2020-11-02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芹菜可紓解頭痛或壓力所造成的血壓上升症狀。
芹菜可紓解頭痛或壓力所造成的血壓上升症狀。

更年期是指女性面臨閉經前後的數年期間,通常是指45到55歲這大約十年的期間。

更年期時,由於荷爾蒙分泌功能逐漸衰退,月經變得不規則,然後終至閉經。在這期間,因為荷爾蒙分泌功能漸衰,通常會伴隨著各種身體或是心理的不適,這就稱為更年期障礙。具體來說,大致有以下症狀:臉部潮紅、發汗、心悸、肩膀僵硬、虛冷症、高血壓、頭痛、耳鳴、疲勞感等自律神經症狀,另外還有失眠、憂鬱、吞嚥時喉嚨有異物感等。患者的體型通常也容易在此時變得肥胖、消瘦、水腫等。

漢方醫學認為,更年期障礙是由於血的異常,引起體內氣血水失去平衡導致。

臉部或是頭部的潮熱、心悸、頭重腳輕等症狀,起因於氣逆,而下腹部的不適感或是手足厥冷則是起因於血液凝滯的瘀血。若身體裡的水分滯留造成水毒,則會出現頭痛或頭暈症狀。

有效改善更年期障礙的漢方藥與養生法
漢方藥與飲食養生可改善更年期障礙。

有效改善更年期障礙的漢方藥

西洋醫學於治療更年期是以荷爾蒙補充療法為主。這是針對女性荷爾蒙不足而加以補充的治療法。但漢方藥也非常有療效,尤其是對於更年期障礙所引起的精神性症狀,強調身心一如的漢方藥能同時治療身體與心理,所以效果非常好。

通常,當患者感到潮熱、容易疲倦、精神上不安或焦慮不已,建議使用加味逍遙散;手足潮熱、肌膚乾燥、口唇乾燥時則建議使用溫經湯;如果患者有頭暈或是潮熱,並伴隨精神性症狀時,則使用女神散。

有效改善更年期障礙的養生

發生更年期障礙時,建議積極補充能促進血流與氣循環的食物。
發生更年期障礙時,建議積極補充能促進血流與氣循環的食物。

發生更年期障礙時,建議積極補充能促進血流與氣循環的食物。具體來說,番紅花可治療瘀血、紫蘇能促使氣循環。這兩樣食材可以加入溫水中或是煮成湯品來飲用。另外,洋蔥、韭菜、香芹、生薑、辣椒等能溫暖身體,也很有效果。大豆製品能增加女性荷爾蒙,所以建議多多食用。

更年期障礙的對治

1、有效改善更年期障礙的食材

芹菜

請多吃芹菜等的傘形科芹屬蔬菜。功效在於,紓解頭痛或壓力所造成的血壓上升症狀。特殊的香氣對於治療失眠也很有效。

大豆

大豆所含有的大豆異黃酮對於改善更年期障礙有極佳的效果。
大豆所含有的大豆異黃酮對於改善更年期障礙有極佳的效果。(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大豆食品中所含有的大豆異黃酮對於改善更年期障礙或是骨質疏鬆症有極佳的效果。

2、更年期障礙可使用的漢方藥

有效改善更年期障礙的漢方藥與養生法
改善更年期障礙的漢方藥。(圖片來源:世茂出版社提供)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看圖自學】漢方醫學:氣血.五行.四診.八綱,一本書讀懂漢方.生藥原理與基礎運用方法》,作者:緒方千秋, 坂田幸治。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