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先進 台積電南科3奈米新廠上樑(圖)

發表:2020-11-25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
台積電南科3奈米新廠的新建工程即將展開。(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1月25日讯】世界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4日上午舉行「台積電南科3奈米廠新建工程上樑典禮」,董事長劉德音表示,這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當南科3奈米新廠落成併進入量產,將成為全球最先進的邏輯製程技術。

自由時報報導,台積電24日在南科18廠舉行上樑儀式,宣告南科廠將成為台積電在臺灣最大製造廠重心,18廠也將具備全球最先進的邏輯製程技術。

董事長劉德音致詞時指出,南科園區是臺灣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據點,根據資料,截至今年10月,半導體於南科園區的投資金額約為2兆1,000多億元,佔南科園區總投資金額的87%。在就業人口方面,半導體產業就業人口佔南科就業人口的32%;營業額佔南科營業額約63%。

劉德音說,台積電在1997年南科園區剛成立時,就是第一家大舉投資南科園區的公司。晶圓六廠同年動土,是當時南科園區第一座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廠,也是全球最大單一8吋晶圓廠。之後和協力夥伴一路排除許多困難,在南科陸續興建晶圓十四A廠、晶圓十四B廠,以及這兩年動土興建的晶圓十八廠,包含接下來的興建工程,台積公司將在南科投入超過新台幣2兆元。

他介紹,台積電規劃的3奈米廠房基地面積約為35公頃,潔淨室面積將超過16萬平方公尺,大約是22座標準足球場大小。當3奈米進入量產時,產能預估將超過每月60萬片12吋晶圓。

他引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說,「我們新建的晶18廠有3個重要的意義」,他也跟大家一起分享3個代表的成果意義。

首先是「台積電將來要持續成長」,截至去年,台積電營收已連續10年創下記錄,今年也將再刷新記錄。公司在南科的營收也大幅攀升,2019年產值高達新台幣3,800億元,佔公司營業額37%;今年預估將突破4400億。

台積電並持續招募員工加入,現在南科園區已經有超過1萬5000位。根據統計,這兩年台積電在南科新招募的員工,約帶來8.5倍的就業創造效果。未來,當3奈米新廠落成併進入量產,共計將會有約2萬名員工在南科工作、生活,帶動南部地區的經濟與就業更加彭勃發展。

第2個代表的成果意義則是「台積電技術繼續向前發展」,劉德音表示,今年量產的5奈米製程,是繼7奈米製程後再次領先全球推出的最先進製程。晶圓18廠將會是3奈米的主要生產基地,用半導體架構的創新,從5奈米又往前推進了一個全世代製程。3奈米又將成為全球最先進的邏輯製程技術,使得台積電將持續保持技術領先的地位。

劉德音最後提到「台積電對臺灣的承諾」,他說,除了持續投資臺灣,也採用所有新建廠房的高標準,在廠房設計之初就依據臺灣綠建築EEWH和美國綠建築LEED認證系統指標,進行詳盡規劃。台積電還將持續推動節能、節水、減廢與減碳及生態保護的友善環境行動。為推動臺灣再生能源產業發展,台積電於今年7月加入全球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成為全球第一家參加的半導體企業,承諾於2050年前全球營運100%使用再生能源。

劉德音強調,期待未來能看到在地供應鏈蓬勃發展,將臺灣半導體產業聚落持續擴大,同時放大產業加乘效果。他並希望政府能維持良好的投資環境及能資源供應,使臺灣半導體業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繼續佔有重要地位。

據報導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24日出席「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論壇致詞時表示,政府推動台商回臺,歡迎根留臺灣企業以及中小企業的投資,整個投資累積1兆1100多億元,帶動9萬5000個就業機會。

他強調,政府十分珍惜高階產品移回臺灣生產,台積電在半導體先進製程技術領先對手,政府有責任有義務要讓半導體先進製程的基地要留在臺灣,所以要幫忙解決土地、水電問題,甚至人才的問題。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