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爺怎樣說話?看完此文恍然大悟(組圖)

作者:王勝 發表:2020-11-2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庶征,就是上天示人的各種天象徵兆,這些天象徵兆就是天帝對我們的君主即天子、皇帝說的語言。
翻開悠久的中華文明史,我們看到歷朝歷代,信天敬神是人們精神世界的不可動搖的主旋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們常說:「人間私語,天若聞雷;暗室虧心,目如電。」也就是說,人的一切言行,或者說是天都瞭如指掌,無所不知。而人如何知曉天對人說了什麼呢?天說話的方式是什麼樣的呢?

這個問題早在三千多年前即西元前1044年就有了明確的答案!當年周武王姬發率兵打進朝歌城,逼的殷紂王自焚身亡。武王割下紂王的頭懸掛於大白旗上。隨後,周武王釋放了被紂王關押在獄中,紂王自己的叔叔箕子。當時,箕子因勸諫紂王做一個仁德的君王,不要恣行逸樂,荒淫無道,甚至佯裝瘋癲、自殘去感化紂王,盼其醒悟,莫做暴君昏王。紂王反將箕子給關押起來。

武王知道箕子有經天緯地之才,便向箕子請教:「怎樣保護萬民,並使其按照天的旨意和睦相處,我不知道哪些法度應如何制定,請先生指教。」(《史記•宋微子世家第八》)

箕子說:「以前鯀用堵塞的辦法治大洪水,他不瞭解水性,至使五行紊亂,因而天帝震怒,當時鯀所用的那九種治國安民的天法,形同虛設,社會風氣也已經敗壞。鯀因此而被天帝誅戮。禹接替了鯀的事業,因治水大成而興起。上天因而也賜給禹九種治國安邦的天法。從此,這些恆久不需要改變的大法便誕生了。」

箕子所說的九種大法即「一曰五行;二曰五事;三曰八政;四曰五紀;五曰皇極;六曰三德;七曰稽疑;八曰庶徵;九曰向用五福,畏用六極」(《史記•宋微子世家第八》)。其中,我們要說的就是第八種「庶征」。

箕子
箕子(圖片來源:072 Ji Zi/維基百科)

箕子說:「庶征,就是上天示人的各種天象徵兆,這些天象徵兆就是天帝對我們的君主即天子、皇帝說的語言。這些天象徵兆,主要包括:下雨;晴朗;暖熱;寒冷和颳風。這雨、晴、熱、冷、風五者齊備,而且都遵循著自然的規律發生的時候,那一定是風調雨順,萬物繁盛。如果其中的一種現象過多,那便是一種凶相;如果其中一種現象太少了,那也是一種凶相。

上天對人間的皇帝的好的表現所作出的肯定的天象表示是:天子能恭敬而莊重的拜祭天地,就會有適時的雨水到來;天子能把國家治理的秩序安定,那就會有適時的艷陽天;如果天子有知識能智慧公正的處理事務,那麼適時的熱天就到來了;如果天子能從善如流,深謀遠慮,那麼寒氣就能如期而至;天子能以德化民,民風純善,那時就會有清風扑面,徐徐而來。

天帝對人間的天子不好的表現所做出的否定的天象是:天子如果狂傲不羈,顛倒黑白,欺壓良善,百姓愁怨,將會有大雨和洪災出現;如果天子違綱悖紀,號令不順,人心虛嘩憒亂,刑罰妄加,欺師滅祖,濫殺無辜,則艷陽高照,大旱連年;如果為官不勤政,為民無正氣,窮奢極侈,則酷熱不退;如果治國無長策,朝令夕改,民不聊生,就會高寒肆虐;如果君臣正邪不分,昏聵淫亂,就會狂風不止,沙塵暴頻仍。」

能將上天神明的旨意闡述的如此明確具體,偉哉,箕子!千古第一人也!翻開我們古老中華的歷史,哪些能敬天地,知天命的明君,一定能夠從箕子的真言中獲益匪淺。他們的萬民也因有這樣仁德的君王而過著風調雨順、豐衣足食的安樂生活。眾多明君也能夠從較大的異常天象中,反躬自責,以正缺失。昔日周成王因陷害周公(姬旦,周武王的弟弟,周成王的叔叔),而逼走了周公。當時,天降大暴雨狂風,異於尋常。周成王從這個異常的天象中,意識到自己陷害叔叔是個大過錯。他知錯即改,沐浴更衣恭迎周公還朝攝政。周公幫成王出師東征,平定反叛,大規模分封諸侯,鞏固了西周王朝,並呈現繁榮昌盛的景象,一人興邦,一人喪國,這一切都是成王信順天意,任用周公而收到的成果。

翻開悠久的中華文明史,我們看到歷朝歷代,信天敬神是人們精神世界的不可動搖的主旋律。相信上天的憤怒和自己的惡行及道德敗壞是有直接關係的。地震、洪水、乾旱、蝗災、沙塵暴、酷熱、高寒等天象,是上天對人的警告,每遇到這些極端天象警示和大災降臨,皇帝都要頒布「罪己詔」向蒼天謝罪。「禹湯罪己,其興也勃焉。」(《左傳•莊公十一年》)。蘇軾在《乞校正陸贄奏議上進札子》中說的更好:「罪己以收人心,改過以應天道。」

老天爺怎樣說話?看完此文恍然大悟
歷朝歷代,信天敬神是人們精神世界的不可動搖的主旋律。(繪圖:志清/看中國)

天與人之間的關係,我們的老祖宗比我們的認知要清楚的多、明白的多、虔敬的多。也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才造就了中華民族一個又一個的盛世,一次又一次的輝煌。

自古以來,順天者昌,逆天者亡。在商朝時,武乙帝在平時嬉戲時,用木頭、泥土製做一些玩偶,他命名為「天神」。他讓人抬著這些玩偶和他一起玩鬧。如果「天神」玩輸了,武乙就想方設法去污辱「天神」。他用一個皮袋子裡面盛滿鮮血,然後高高掛起,自己躺在地上仰面朝天,用箭去射這個「血囊」,武乙命名為「射天」。時隔不久,武乙帝到黃河、渭水一帶去狩獵的時候,被雷殛而亡。這位敗德胡為的帝王,上天沒有饒過他。

天災既是對人類的警告,也是對人類的懲罰。看似「怪異」,實則必然。

中國大陸天災頻仍、有增無減的天象是上天對邪黨暴君暴政的不厭其煩的勸善與警告。希望獨裁、專制、殘暴的邪黨政權放下屠刀,回歸仁政。但是,上天的忍耐是有時間限制的,不會無原則的永遠的等待下去。中國還有句古話,叫做:「人不治天治」、「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歷史因為人而存在,也能夠因為人的行為而改變。看看沉睡在大西洋洋底的亞特蘭蒂斯古國,它們在沉入海底之前也曾和我們眼前的「繁榮」一樣,只是因為他們失去了心法的約束,整個社會從上到下都墮落了,腐爛了。那麼他們就被上天──或者叫天災,徹底消滅和毀掉了,而這樣被消毀的人類歷史,有據可查的就有八十一次。

天災能否避免,關鍵在人心。如果我們人人都能篤行天道,崇尚道德,人心向善,上天自然就會清風拂面風調雨順了。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