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政院通過專法 培育國家重點領域人才(圖)

發表:2020-11-27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學生
台灣政院11月26日通過新創條例,培養國家重點領域人才及產學合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27日讯】為推動臺灣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行政院院會26日通過一項專法,將由研究頂尖的國立大學,與研發領先的企業合作設立「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藉由放寬組織、人事、財務、設備資產、人才培育及採購事項,讓產業能有效參與產學研發。

自由時報報導稱,根據行政院26日通過的「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由相關部會組成9至15人審議會,審議國家重點領域的擇定,定義哪些產業為「國家重點領域」。

目前初步鎖定半導體、AI、循環經濟、智慧機械、新農業、金融等產業,要結合企業、大學能量,擴增國家重點領域的博士級人才。

教育部指出,這項專法的提出,是要帶動大學治理模式創新,讓大學研發成果帶領產業技術領先,引導企業研發資源結合大學研發能量,使大學培育的高階科學技術人才引領研究創新、帶動國家重點領域產業發展。

教育部表示,國立大學可以透過研究學院以8年至12年為期來推動創新,擴大延攬人才,創新條例不但能建立可控可防的環境,避免排擠國立大學既有資源外,研究學院的運作資金也是以合作企業資金為主,其研發成果收入的一定比率,將會提供國立大學用於改善師資、充實設備及其他校務發展。

據報導稱,為確保研究學院運作的公益性及教育性,研究學院的產官學監督及參與機制也經過周密設計,包括其監督會及管理會都有政府代表、產業代表及教師代表參與,並透過跨部審議會共同監督管理。

教育部表示,未來將視創新模式辦理績效,逐年擴大國家重點領域及參與學校,並藉由創新模式的經驗,推動大學法規鬆綁,讓高教發展有更多創新。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補充說明,這項專法在入學資格方面將放寬,新制比照國外作法,讓優秀大學畢業生可直接報考重點領域,如半導體、AI等研究學院博士班,即研究學院可公開招考大學畢業生直接攻讀博士。

朱俊彰也表示,政府將跨部會設立審議會,決定重點領域為何、大學或企業可以申請的條件,目前國家重點如半導體、AI、循環經濟、金融等,會逐漸推行,不限於某領域,也不會一次到位。而申請的大學要有一定的國際聲望、人才培育能量等,企業則須與重點領域有關的產業,且要投入一定的資金等。教育界普遍認為,台大、成大、清大、交大等頂尖大學才具備申請資格。

朱俊彰強調,與現行產學合作最大不同處在於,研究學院有獨立預算可專款專用,政府會修改預演算法等鬆綁,研究學院也可自行管理設備資源,招生方式、修習學分、修業年限、學位授予等均享有一定的自主性。

朱俊彰說明,今年立法院預算中心審預算提醒,目前的博士培育存有危機,6成博士人才留在高教,2成去業界,但研發經費比率是企業8成、政府2成,因此有必要設立專法推動,政院通過草案後送立院,完成立法後即可推展。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