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術大師為何說孔子如「喪家之犬」?(圖)

作者:泰源 發表:2020-11-28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姑布子卿相術精明,而且他的相術和解法也不同於一般的相士。有一次他為孔子看相,留下「喪家之狗」的說法。
姑布子卿相術精明,而且他的相術和解法也不同於一般的相士。有一次他為孔子看相,留下「喪家之狗」的說法。(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春秋戰國時期,會看相的人很多,但以姑布子卿最為著名。姑布子卿相術精明,而且他的相術和解法也不同於一般的相士。有一次他為孔子看相,留下「喪家之狗」的說法,透過子貢和孔子間接交流,有不同於一般相士的風格特色。

一天,孔子從衛國的東門出去,姑布子卿的馬車也正迎面而來。孔子對弟子說:「你們二三個人趕車迴避一下,有個人要過來。他一定是為我相面來的,要記住他說的話。」

這時,姑布子卿也對弟子們說:「你們二三個人趕車迴避一下,有一個聖人要過來了。」

孔子下車步行,姑布子卿迎面看他走了五十步,又從後面望著他走了五十步。然後姑布問一旁的子貢說:「這個人是做什麼的呢?」子貢說:「他是我的老師,就是人們所說的魯國的孔丘啊!」

姑布子卿說:「是魯國的孔丘嗎?我聽說他好久了。」

子貢問道:「您看我老師的相怎麼樣?」

姑布子卿說:「他有著堯帝的額頭,舜帝的眼睛,大禹的脖子,皋陶的嘴巴,從前面看上去,氣宇軒昂像是一位帝王;從後面看上去,兩肩高聳,脊背瘦弱,只有這一點趕不上四位聖人啊!」

予貢嘆了一口氣。姑布子卿又說:「你憂慮什麼呢?四處奔波不辭辛勞艱苦、能言善道並不用來為己謀求。遠遠望去羸弱像『喪家之狗』,您憂慮什麼呢?憂慮什麼呢?」

子貢把這些話告訴了孔子。孔子對姑布子卿的評價沒有意見,惟獨推辭了「喪家之狗」的說法。孔子說:「這我哪裡敢當呢?」

子貢問:「他說您不怕辛勞艱苦、不為自己謀求,我能理解;然而有如『喪家之狗』是什麼意思呢?為何您說承擔不起呢?」

孔子說:「難道你沒有見過喪家的狗嗎?那喪主的屍體已經裝斂入棺槨,祭品已經擺好且開始祭祀了,而那喪家狗還東張西望,尋找著它的主人。喪家狗不得志,然而還在尋找著、想有所作為哪!但現在上無英明的君王,下無賢士和優秀的地方官,王道已經衰微,教化失落了,強大的欺凌弱小的,人多勢眾的欺侮勢單力薄的,百姓隨心所欲,毫無紀律和規範。他以為我孔丘還想承擔改變世局的重任,能為天下做點什麼,這我哪敢當呢?」

(資料來源:《韓詩外傳》)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