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兩債券再違約 127家上市公司年報業績預虧(圖)

發表:2020-11-28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永煤 債券 違約 公司
已預告的上市公司年報中,已有127家年報業績預虧。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1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因近期債市違約頻現,投資者的信心也跌落至谷底。隨著年底將至,上市公司年報業績預告也逐漸披露。到目前,已預告的上市公司年報中,已有127家年報業績預虧。 

據Wind資訊,近期信用債違約頻現,Wind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共有120只債券發生違約,合計債券餘額達1369.56億元(人民幣,下同)。與去年全年184只債券違約,違約餘額1494.04億對比,今年全年數量上比去年大概率有較大幅度的下降,但規模上目前已相差不大。到年底,總體違約規模有可能超過去年,違約金額或再創新高。

繼華晨集團債券違約以來,永煤集團、清華紫光相繼爆出違約。而本週以來,又發生3只債券違約,分別是「18遠高01」、「20永煤SCP004」和「20永煤SCP007」,違約餘額合計21億元,逾期利息達6479.02萬元,本息規模並不小。

11月26日,永煤控股發布公告稱,由於受疫情衝擊企業經營承壓、債券市場融資困難等多重因素影響,公司流動性出現問題,導致「20永煤SCP004」和「20永煤SCP007」未按時足額兌付。

公開信息顯示,「20永煤SCP004」發行於2月24日,發行期限為270天,票面利率為4.35%,發行規模為10億元,本息合計10.32億元,到期日為2020年11月22日(週末順延至11月23日)。

「20永煤SCP007」發行於4月27日,發行期限為210天,票面利率為4.38%,發行總額10億元,本息合計10.25億元,到期日為2020年11月23日。

根據公告,兩隻債券的違約客觀上已觸發交叉保護條款約定情形,不過觸發情形發生之後有10個工作日的寬限期。Wind資訊顯示,目前永煤控股尚有存續債券21只,本金總額214.1億元;豫能化尚有存續債券18只,本金總額205.3億元。

此前中金公司曾發布研報稱,永煤控股和豫能化兩家公司共計265億元公募債設置了交叉保護條款。其中,永煤共15只債券,規模達150億元,豫能化共10只債券,規模達115億元。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如果一旦發生交叉違約,無疑將對企業債券兌付能力進一步造成壓力。

對此,永煤控股在公告中稱,將儘可能在寬限期內與投資人達成和解,後續也將配合主承銷商,按照交叉保護條款開展相關合規工作。

Wind數據顯示,截止到2020年11月26日,兩市發布年報業績預告的上市公司已達602家。從業績預告類型來看,今年上市公司年報業績不確定的多達117家。業績堪憂的(續虧、略減、首虧和預減)達到245家。

在債券違約頻繁爆發下,上市公司未如期兌付的債券也屢屢出現。

Wind數據顯示,在目前年報業績預告中,淨利潤可能出現虧損的公司共有127家,包括54家續虧和73家首虧。其中12家有未到期的存量債券,合計餘額達258.94億元。而存量債券餘額最大的是海航控股達114.4億元,緊隨其後中泰化學、中鋁國際存量債券餘額也不小,均超過30億,而且其餘上市公司存量債券餘額均不大,都不足10億。

還有些上市公司業績虧損疊加較大債務,尤其短期即將到期需要兌付的單只債券風險更大。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