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使用6禁忌 把傷害降至最低(組圖)

發表:2020-11-28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機 近視 頸椎 充電
手機使用6禁忌,把傷害降最低。(以下圖片來源:Adobestock)

現在患有頸椎病的人越來越多,近視眼就更不用說了。而手機就像現代人的一個外置器官,很多人若離開手機,就像丟了魂似的,跟其它事比起來,找手機反而是第一優先。

只是,手機雖然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方便,卻也無形之中帶來太多傷害,尤其是患頸椎病的年齡不斷下降,這也跟手機有著密切的關係。

那要如何才能降低使用手機給我們帶來的傷害呢?今天就分享6個禁忌,讓大家可以更安全使用手機。

1、不要長時間使用

每次使用手機的時間,建議不要超過20分鐘。

而且很重要的是,就算時間沒有超過20分鐘,只要自己的眼睛感覺不舒服了,那麼就要趕緊放下手機,望望遠方,或是把眼睛周圍按摩一下,緩解眼睛的疲勞。

2、不要邊充電邊玩手機

關於邊充電邊玩手機,導致手機爆炸的事情,相信大家也在新聞裡看過不少了。

所以這樣做的風險是很大的,邊充電邊玩手機,不但容易損害電池壽命,也可能會導致電流不穩,從而發生爆炸的風險。

邊充電邊玩手機的風險是很大的。
邊充電邊玩手機的風險是很大的。

3、不要低頭玩手機

正常人的腦袋,大概有4.5~5公斤重,在直立行走時,通常是抬頭挺胸,這時脖子只要承受4.5~5公斤左右的重量就行了。

但是,如果我們為了看手機,低頭前傾60度時,頸部要承受的重量就高達25~30公斤,這樣的重量相當於一個小孩吊在我們的脖子上使勁地往下扳。

而人的頸椎有七節骨骼,它們在連接起來是一個反C字形。若我們長期低頭的話,這個C字形就會變直,呈現I字形。這時候去醫院拍頸椎照片時,就會發現原本的生理曲度變直,或者生理曲度消失,那麼我們的頸椎就會感到不舒服,甚至會出現酸痛和頭暈的感覺。

這就是由於長期低頭,或是看電腦前傾,對健康所帶來的危害。所以建議大家在看手機時,保持30cm左右的最佳距離,或是儘量把手機拿高一點,與視線平行,也能減小脖子前傾的角度。

還有在看電腦屏幕的時候,坐姿一定要端正,讓頭部與肩部保持一直線,別翹二郎腿,因為長期翹二郎腿,對腰椎的損害也是很大的。

然後每天定時前後、左右活動一下頸部。可以刻意抬頭看天花板3~5次以上,這樣對頸椎也能起到不錯的保護效果。

低頭前傾60度看手機時,頸部要承受的重量就高達25~30公斤。
低頭前傾60度看手機時,頸部要承受的重量就高達25~30公斤。

4、睡前別玩手機

根據研究,睡前玩手機會讓腦神經細胞興奮,不但難入睡,也會影響睡眠質量。時間一久,就會影響人的健康。

當然有些人玩手機是因為失眠。他們認為自己看著手機,自己就會不知不覺睡著了,但其實這樣的風險更大。因為手機在操作的狀態下,容易發燙,引起不必要的風險。若電池發生爆炸,或是高溫導致火災的發生,也都是有案例可循的。

5、別在暗處看手機

這道理其實也很簡單,因為在黑暗的空間,只有手機螢幕亮著,對人眼的傷害是很大的。不但容易引起眼睛發紅,傷害眼睛,也會加重眼睛的近視程度。

就有人曾在黑暗的空間裡,突然打開手機。結果螢幕的強光刺激到眼睛,導致一隻眼睛徹底失明,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6、行進間別使用

最後就是強烈建議在走路、過馬路、下樓梯、運動、騎單車、開車時,千萬不要玩手機,這根本就是拿自己的命在開玩笑。

以上是手機使用的6點禁忌。你是否也有自己使用手機的禁忌呢?歡迎在底下留言,跟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