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中國海暗流湧動 中馬兩國再現海上僵持(圖)

發表:2020-12-01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中國海各國的領海劃分
南中國海各國的領海劃分(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0年12月1日訊】關注中國馬來西亞關係的分析人士說,兩國在主權要求重疊的海域又陷入了一場安靜但持久的僵局,而且雙方都表現出更大的決心與對方做鬥爭。

位於華盛頓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表示,本月初,中國海岸警衛隊5402號船停泊在婆羅洲以北海域的盧康尼亞淺灘(Luconia Shoals)附近,馬來西亞稱該海域屬於其海上專屬經濟區。

北京方面表示,這片水域位於其邊界線之內,該邊界線涵蓋了南中國海約90%的面積。文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臺灣和越南都聲稱對擁有豐富漁業和能源的350萬平方公里的南中國海擁有部分或全部主權。

隸屬於美國智囊機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表示,11月19日,這艘中國艦船騷擾了一個馬來西亞鑽井平臺和一些補給艦,當時這些補給艦在距離馬來西亞海岸44海浬(81.5公里)的地方作業。該機構11月25日的報告說,馬來西亞部署了一艘海軍艦艇作為回應,該艦目前正在跟蹤中國艦艇。

馬來西亞學者表示,這類事件正變得司空見慣,由於兩國政府大多選擇友好相處並淡化爭端,所以這些事件通常不會引起人們的注意。

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胡逸山說,馬來西亞現在熱衷於採取「有效步驟」,通過使用海域來捍衛其主權主張。

馬來西亞於2019年12月向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提交了文件,內容涉及計畫將其在南中國海的權利延伸到距基線370公里以外的地方。這些文件與馬來西亞和越南10年前提出的申請有關。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提出了反對意見。

馬來西亞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外交政策和安全研究資深分析師洛克曼(Shahriman Lockman)說,馬來西亞的船隻平時經常與中國船隻進行口頭抗議。

他說,中國海岸警衛隊本月出現的地點和馬來西亞的跟蹤使得這次事件引人注目。

他說,類似的事件每週發生一次。

洛克曼說:「這種情況很少發生在如此靠近海岸的地方。」他補充說,馬來西亞官員覺得這些事件令人不安,「但他們能做什麼呢?」

學者表示,由於馬來西亞與中國兩國間的牢固經濟關係,馬來西亞對與中國的爭端保持沉默。馬來西亞將中國視為其最大的出口市場,中國在2016年成為馬來西亞最大的外資來源國。馬來西亞外交部11月18日宣布,該國已與中國簽署了疫苗開發協議。

在過去的十年中,越南和菲律賓官員經常出言反對中國,尤其是在中國將一些有爭議的海域填海造島用於軍事用途時。在特朗普總統的領導下,美國政府加強了對東南亞和臺灣的軍事支持,以此作為抵制中國的一種方式。

亞洲海事透明倡議還說,中國船隻於2019年10月在馬來西亞作業地點附近航行,目標是兩個特定的石油和天然氣區域。它說,中國海岸警衛隊隨後在馬來西亞石油和天然氣巨頭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Petronas)旗下的一艘鑽井船附近巡邏。

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的胡逸山說,目前的僵局既沒有惡化,也沒有阻止新的中國艦船到達同一水域。他說,中國在馬來西亞附近的艦船「通常是為了確保他們在那兒一直都有存在感」。

「我們實質上只是在跟蹤他們,」馬來西亞籍的胡逸山說。「這並不是說我們真的要把他們驅離。如果你問這是否會產生長期的威懾作用,坦率地說,我不這麼認為。」

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資深研究員孫韻說,人們對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對中國和馬來西亞國內變革的立場還不清楚,這將減少現在衝突升級的可能。

馬來西亞總理穆希丁·亞辛(Muhyiddin Yassin)今年3月才上任,馬來西亞媒體稱他正在考慮對內閣進行改組。

孫韻表示:「我不認為當前的事件會失控,但我們更有可能看到的是這種事件將來會變得更加常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