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想拿澳洲殺雞儆猴 分析:恐事與願違(圖)

發表:2020-12-02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
2020年11月08日,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在其悉尼住所外,對媒體講話。(圖片來源: James D. Morg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1日讯】近來中國(中共)政府對澳大利亞在經濟上「懲罰」,在外交上進行抹黑,致使兩國關係急轉直下。有評論認為,此舉是北京企圖通過澳洲來警告各國,不過中方的壓制行徑反而激起了國際抵抗。

自11月28日起,中國對於澳洲的紅酒課徵107%到212%不等的反傾銷稅,這是繼針對澳洲的煤炭、銅、牛肉、海鮮及大麥等產品進口之後的新一輪的限制措施;11月3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推特上發布一張偽照,上面是一名澳大利亞士兵拿著刀子作勢要將阿富汗兒童割喉,這更導致中澳兩國緊張局勢進一步攀升。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週一對趙立堅的推文表示極為憤怒,他痛批趙立堅相當「可悲」、「令人反感」及「強烈作嘔」,這是對我們國防力量的嚴重誹謗,中國當局應該要對此篇貼文感到很羞愧,可說在全球面前降低格調。

外界分析認為,北京一再挑戰澳大利亞,主要是為了阻止其他國家如加拿大、歐盟及日本等國加入美國所領導的反共運動。據彭博社報導稱,中國之所以挑澳大利亞下手,一方面是因澳洲莫里森政府在疫情等方面,似乎緊跟著美國,甚至直言不諱地批評北京;另一方面是對華貿易約占澳大利亞總貿易的35%之多,已攸關民生。

文章中認為,目前中共的賭注在於:大多數的西方國家,在此疫情流行和經濟下滑之際,儘量不對北京挑釁,以避免自己遭受像澳洲這樣的損失。而且北京企圖通過貿易、投資5G網絡和出售武漢肺炎疫苗等方面,以加強跟日本、韓國及東南亞國家之間的聯繫。

然而,中方這種警告各國的做法,最後仍然可能事與願違。

國際新聯盟正在形成 以抗中共霸凌

報導中說,目前一些抵抗北京的國際聯盟正在開展中,例如先前的「四方會談」(美國、日本、澳大利亞與印度)以及「五眼」(Five Eyes,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架構,近年來皆有復興的跡象。

10月,「四方會談」的外長們舉行了會談,而且11月「四方會談」國家又舉行了聯合軍事演習。外界普遍認為,現今的「四方會談」,將可能會變成類似與北約的軍事聯盟,以應對中共。

國際上亦開始建立起代替華為5G及供應鏈的初步方案,例如美國已建立了「全球安全5G聯盟」,此即是為了避開中方的「網絡間諜」活動。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已有53個國家及180家電信公司,加入了美國所推行的「乾淨網絡」行動。

11月23日,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政府擬組建一個新聯盟,當北京利用貿易實力來脅迫他國就範之時,聯盟將會進行反擊。他們表示,該計劃是在中方對澳方施加經濟壓力之後出爐的。一位美國官員說,北京正試圖通過過分的經濟脅迫,而讓他國屈服。所以西方需要建立一種制度,來共同承擔北京脅迫式的外交報復,及沖抵掉成本。

11月30日,《金融時報》引述歐盟計劃草案報導,歐盟計劃與美國於科技、疫情與民主等共同戰線上,重新建立關係,並與美國建立新聯盟,以應對中共所帶來的威脅。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