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前編輯:政局越黑暗 真相越顯重要(圖)

發表:2020-12-02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線前編輯:政局越黑暗真相越顯重要
港台節目《鏗鏘集》編導蔡玉玲為採訪和製作7.21反送中元朗恐襲事件的專題節目《721誰主真相》查冊而被捕。(圖片來源:立場直播截圖)

【看中国2020年12月2日訊】昨日香港有線新聞部人士大地震,40名員工被解僱,引發多名主管和記者辭職抗議。香港去年爆發反送中運動,今年又被迫實施國安法,社會淪陷,政府一權獨大,在這個黑暗的年代,真相顯得格外重要。如果失去真相,香港則成為奧威爾《1984》中的大洋國,極權政府可以指鹿為馬,人民淪為被洗腦對象。

做了記者25年的羅淑儀,曾任有線新聞皇牌節目《新聞刺針》的編輯,主攻新聞專題報導及偵查報導。她對《蘋果日報》表示,在政府施政透明度每況愈下的情況下,社會就越需要真實的報導,政府不說,媒體人就自己去發掘真相

日前,港台編導蔡玉玲因為查冊而被捕。曾是偵查報道主管及記者的羅淑儀覺得荒謬,無法接受。她直言偵查報導須依賴查冊來尋找證據、求證,如此才可以公平對待涉事人。她舉例指,當記者發現某輛車經常出現在涉事地點,就會利用查冊獲得出車輛持有人資料,再詢問車主是違法還是有苦衷,請他親自解釋。

羅淑儀說,「咬住唔放」本來就是偵查記者的使命,反送中7.21元朗恐襲一年後,記者們沒有放棄,繼續尋找真相,這是因為手執公權力政府和官員沒有盡職,記者就成為了為民請命,找出真相的人。

香港運輸署為了阻撓記者查冊,在未有諮詢公眾的情況下暗地裏做了小動作,比如改查閱車輛登記資料申請表格,把申請選項中的「其他,請述明」一項,改為「其他有關交通及運輸的事宜」,記者查車牌時被指「涉嫌虛假陳述申請用途 」,觸犯《道路交通條例》。羅淑儀指前線記者經由查冊去查證資料是新聞界的一貫做法,並非濫用工具,政府卻以此為藉口拘捕行家,根本就是設圈套。

但政府的圈套客觀上的確在傳媒界引發恐慌。到底可否繼續查冊?要前線同事還是主管去承擔這個法律風險?為了真相,羅淑儀覺得不能輕易放棄查冊這個權利,政府在考驗記者的承受能力,而且過去曾查車牌的記者,其填寫的個人資料早已在政府手中,隨時被秋後算賬。

羅淑儀直言,記者查冊從來不為自己,做偵查報導本來就是如履薄冰,如此勇敢去做,最終要站在被告欄內,現實實在太殘酷!此外,記者查冊時需使用個人身份,為了揭露真相而被控告,應得到編輯乃至主管的支持。

羅淑儀指,記者在發掘真相時走的每一步,都是為了令專題更有理有據,找出更多證據支持真相,記者做到任何事都是為大眾以及機構,不是為自己利益。

偵查報道的確為港台贏得了口碑和獎項,記者們努力地尋根究底,報導真相,為港台戴上了光環,記者自己卻身陷囹圄,但羅淑儀認為不應該這樣。經歷了25年代記者生涯,她在今年年初暫時退下火線。做偵查報道絕非易事,不過她依然認為,縱然困難,只要未到盡頭,都不能失去鬥志;若這樣,過往很多報導,根本無法完成。

當然,政府不喜歡調查報道的存在,不喜歡記者和公眾監察他們;但這是記者的天職,只要有不公平的事存在,就要去查、去發掘真相。羅淑儀不止一次地說,政府管治越失敗,偵查報道就越有存在價值。她說,偵查報導如剝洋蔥,一邊剝一邊流淚,擔心找不到證據,擔心報導理據不充分,擔心冤枉了別人,待到報導發表,記者還要面對人身安全的風險和法律風險。她曾試過,完成一個報道後,大半年不敢踏足涉事地區,坦言每一篇報導,都得來不易,希望公眾珍惜這個傳媒人僅有的權力。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