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提修憲五大訴求 刪涉「一中」(圖)

發表:2020-12-02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立法院成立專責委員會推動修憲之後,各政黨陸續提出不同角度的修憲版本。而時代力量黨團也提出修憲五大訴求,包含刪除《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中,有關「國家統一前」文字等。
中華民國立法院成立專責委員會推動修憲之後,各政黨陸續提出不同角度的修憲版本。而時代力量黨團也提出修憲五大訴求,包含刪除《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中,有關「國家統一前」文字等。(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2月2日訊】中華民國立法院成立專責委員會推動修憲之後,各政黨陸續提出不同角度的修憲版本。而昨日時代力量黨團提出修憲五大訴求,包含刪除《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中,有關「國家統一前」等文字,及要求降低修憲門檻,以落實臺灣民眾冀望脫離「一中架構」的理想。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宣布 經討論後提出修憲五大訴求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1日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宣布,經過與專家學者以及黨內討論後,提出修憲的五大訴求。

陳椒華說:「我們知道,時代力量從2015年成立以來就陸續提出憲改主張,尤其在蔡英文總統再度宣示啟動憲改之後,時代力量黨部智庫與黨團多次邀集學者專家共同討論,最後匯整為五大訴求,這五大訴求就是:主權正義、世代正義、制衡效能、還權於民以及多元參與。」

陳椒華指,推動國家地位正常化,為時代力量創黨以來的基本主張,因此於2016年進入國會後,就立即提出修憲案。

陳椒華說:「希望能夠廢省及廢除一國兩區,讓整體憲政架構更符合客觀事實及臺灣人民的期待。如今終於等到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所以我們也會延續這樣子的主張,希望進一步將《憲法增修條文》前言裡有『國家統一前』等文字刪除。透過這次修憲,具體地落實主權正義,將國家的定位和未來還給臺灣人民,而不是繼續綁死在一中架構。」

時代力量前主席邱顯智表示,修憲門檻目前過高,造成臺灣近十年都無法修改憲法條文,而為了讓時代力量的主張能夠落實,因此要求降低修憲門檻。

邱顯智說:「第一部分從立法院本來的『3/4出席,3/4同意」下修至『2/3出席,2/3同意』,能夠降低立法院修憲的門檻。在立法院送出之後,交付公民復決的部分,我們也希望更動目前的規定,也就是投票權人數要1/2同意,等於全臺灣根據大家的統計是960萬人同意修憲才會過,這也是一個高不可攀的門檻。我們希望把他更改為1/2投票權人,1/2通過。」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表示,落實18歲公民權,是世界民主國家的共同趨勢,同時也是時代力量2016年就已經提出的主張。

王婉諭說:「臺灣正一步步邁向超高齡化的社會,如果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沒有積極保障年輕人的發言權,讓他們參與政策的話,其實沒有辦法好好的形塑臺灣的未來,所以我們認為在這部分,應該下修18歲的公民權。另外一個是來自於法源的部分,我們知道其實除了憲法之外,我國的法律其實是充滿年齡限制的各種不合理情況和規範,譬如說:可以公投的年齡卻不能在公職人員的選舉中投票,然後18歲已經是要負擔刑事責任的年紀,但是在民法中卻不是完全行為能力的人。所以為了實現世代正義,我們希望能夠改變這個青年世代所面臨到的困境,就是我們應該努力修正的。」

另外,中央大學社會科學系兼任副教授曾建元表示,這幾年國會在民主化發展中,成為臺灣政治中心,使國會議員在地方選舉當中關心個人選區以外,同時也應該關注全國性的議題。因此如果將選舉制度改成德國聯立制,地方席次會進到全國分配比例中,地方性立委同時必須為全國性議題發聲,相信對下一個階段民主深化會有很大幫助。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