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傳媒被整頓 學者:打壓陸續有來(圖)

發表:2020-12-04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媒在反送中運動中擔當重要角色,把發生的事件第一時間傳播到海外,因此成為中共的眼中釘。(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傳媒在反送中運動中擔當重要角色,把發生的事件第一時間傳播到海外,因此成為中共的眼中釘。(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2月4日訊】去年反送中運動爆發後,香港多間傳媒機構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打壓。除了香港電台的節目、主持人、編輯受到影響,近日,在反送中運動期間以中立、客觀報導著稱的有線新聞亦發生人士大地震,40名編採人員被裁員,皇牌節目被「滅組」。著名傳媒人、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北京當局一向認為媒體應該充當政權的喉舌,料打壓陸續有來。

31年常青節目《頭條新聞》被腰斬

香港電台首當其衝地成為被整頓的目標。今年2月,在其皇牌節目《頭條新聞》中,藝人王喜扮「克警」(廣東話音同「黑警」)主持《驚方訊息》環節,節目遭警務處處長去信投訴,指節目嘲諷抹黑警隊於抗疫期間的工作。其後,通訊事務管理局也收到大量親政府人士投訴,指節目惡意抹黑、污衊和嘲諷警隊,局方警告港台,其後涉事集數被下架,《頭條新聞》在完成該季度後暫停製作。自1989年4月首播,在港播放長達31年的常青節目就這樣被腰斬。

另一港台節目《左右紅藍綠》亦被指批評警隊,遭通訊局發出警告後被停播。

記者因敢言而被延長試用期且重啟調查

港台記者兼節目主持利君雅以敢言而大獲好評。反送中期間,在元朗7.21事件後的記者會上,因為林鄭答非所問,她要求林鄭「講人話」,事後「講人話」成為香港坊間金句,諷刺官員沒有良心,不講人話。今年9月,利君雅遭港台延長試用期120日,更被港台重啟調查她在去年港府記者會上表現。

另外,近期港台另一皇牌節目《鏗鏘集》編導,參與採訪「還原7.21真相」的記者蔡玉玲遭重案組上門拘捕,指她涉嫌查冊車牌時作虛假陳述,利用所得資料製作節目,控以兩項違反《道路交通條例》罪名。前有線編輯羅淑儀指,調查記者經查冊去查證資料是新聞界的一貫做法,並非濫用工具,政府卻以此為藉口拘捕蔡玉玲,根本就是設圈套。

前無綫高層空降NowTV

據《蘋果日報》報導,電訊盈科旗下的收費電視台Now TV今年亦出現高層人事變動,該台的電視新聞及財經資訊首席副總裁張志剛退休後,其職務由無綫新聞部前高層陳鐵彪「空降」接任,陳被指與中聯辦關係密切,上任必干預編採自主。今年10月,有消息指出陳繞過採訪主任,兩度下令刪去港大副校長候選人、清華學者申作軍疑是共產黨員的片段和網上報道,被批「河蟹」新聞報道。

有線新聞大裁員 皇牌節目被「滅組」

此外,有線寬頻在2017年由邱達昌等商人入主後,新聞報導方向多次改變。今年8月新聞部高層人士「大地震」,執行董事馮德雄轉任顧問,新聞部改由國際財經台主管謝燕娜掌管;其後亞視前新聞和公共事務副總裁陳興昌、前新聞工作者李臻「空降」出任新聞總監;前無綫新聞副總監許方輝則出任有線新聞和公共事務副總經理。日前四人大幅裁減有線新聞部40名員工,加上受調職影響的員工,共約百人。有線新聞皇牌節目,屢獲獎項的《新聞刺針》因揭露時弊而遭滅頂之災,全組組員被炒。事件引起員工強烈不滿,有線中國組10名員工總辭抗議,港聞16名編採職員辭職明志。

警方擅自修訂《警察通例》

今年9月,香港警方修訂《警察通例》下「傳媒代表」定義,只有已向政府新聞處登記的傳媒機構人員,及國際認可及知名的非本地傳媒人員,才可被確定為傳媒代表,獲認警方認可的記者方可進入封鎖區採訪,不獲認可者可被票控違反「限聚令」,甚至被捕。這表示網媒、學生及公民記者皆無法採訪。警方的做法遭到社會質疑,傳媒擁有第四權,可以監察政府,警方作為被監察的一部份沒有權利發牌,決定誰人可以採訪。

呂秉權:港府打壓陸續有來

著名傳媒人、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自去年反送中運動以來,北京明顯加強對香港的控制,在去年第19屆四中全會上,北京當局表明要提高治理香港的能力,實施全面管治權,特別在諸多領域對香港作出「清算」,包括在法律層面、公務員、傳媒及教育界等,因此傳媒絕對是中央的眼中釘,是其「整頓」的重點目標之一。

呂形容,北京視傳媒為意識形態中的重要領域,此外,共產黨一向認為傳媒應該是官方喉舌,但香港言論自由,令北京無法接受。因此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和林鄭月娥同時如文革批鬥般高調批評香港傳媒,故呂秉權認為整頓傳媒屬必然之舉,相信打壓陸續有來。他預計,港府甚至會為23條立法,國安法明顯不是句號。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