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留肝膽兩崑崙 許智峯流亡獲港人祝福(圖)

發表:2020-12-04 1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12月3日宣佈流亡海外,並退出香港民主黨。資料圖片。(圖片來源:李明/看中國)
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12月3日宣佈流亡海外,並退出香港民主黨。資料圖片。(圖片來源:李明/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2月4日訊】身在丹麥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12月3日晚宣佈流亡,並退出香港民主黨,暫別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他因走在街頭和議會抗爭前線而備受打壓,有9條控罪在身。近萬名網民留言感謝他的貢獻。他的議會戰友林卓廷引詩「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祝福他珍重。同樣流亡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表示,願與許在異鄉繼續抗爭,「在回家的路上共同奮鬥。」

3日晚上近8時,許智峯在個人Facebook專頁發文,在結束一連三日的丹麥外訪之際,正式宣布流亡,並退出香港民主黨,暫別香港。民主黨其後表示,中央委員會收到許智峯的退黨通知,尊重和理解其決定,並已接納其退黨申請。民主黨表示,許智峯「一直在抗爭運動站在最前線,對香港的承擔有目共睹」,衷心感謝他多年來在黨內、議會、社區和公民社會各層面的付出和貢獻,祝願他及家人平安。

許智峯9罪在身 戰友祝福「珍重」

反送中運動以來,許智峯經常現身大小遊行抗議,在「前線」與警方周旋,試過無故被捕、被警察扯掉眼罩再噴胡椒噴霧;在議會內,他也多次因抗爭而被保安抬走。目前,他涉及屯門遊行、立法會內會衝突及國歌法潑異味液體三件事件、共九宗控罪,可能面對數以年計的監禁。他的離開,令很多「戰友」和市民港人鬆一口氣,紛紛向他表達尊重與祝福。

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在Facebook連發兩帖,以毛筆書法寫下「戊戌六君子」譚嗣同的詩句「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向許智峯道「珍重」,表示「心中只有尊重和祝福。」他與許同樣因去年7月「光復屯門公園」遊行後涉要求一名遊行者刪照片、被控意圖妨礙司法公正。林還同時因7.21元朗襲擊事件被誣告暴動罪。

《明報》報導,立法會前議員朱凱廸也轉發許智峯的帖文,寫道「兄弟保重」。人民力量立法會前議員陳志全在Facebook上載與許智峯、朱凱廸等人在立法會大樓外搭帳篷留守的照片。他們三人上月分別被警方上門拘捕,與今年中在立法會審議國歌法期間潑臭水有關。

多次陪伴許智峯出入法院的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寫下「保重」。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在Facebook寫道,記得與許的飯聚,上次也答應了跟許的兒子玩耍,「我一定會記住跟他的承諾!多謝你的付出,保重。」

羅冠聰:在回家路上共同奮鬥

同樣流亡海外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撰文,憶述他最後一次與許智峯見面,是在他離港前的立法會初選論壇上,論壇前二人在餐廳遇上,約定有默契地在論壇上互相發問,給予對方時間講述自己的理念。

羅冠聰讚許智峯在他仍是立法會議員時,「已是泛民主派比較願意與進步派共同商議行動的議員。充滿行動力的性格,有點內斂卻永不服輸的精神,一直延續到他在反送中運動的參與。」

羅冠聰說,在抗爭場面也經常看到許的身影,「身穿一件灰色Polo Tee,有時頭戴透明遮蓋式面罩,拿著微型擴音器,衝突時口罩也會飛甩。但他還是默默地站在群眾與警員之間,即使他已深知議員身份不可能再向他提供任何保護,甚至會令黑警更為針對他。」

他形容,身負九條罪行的許智峯,同樣作了一個很艱難、卻令很多人鬆了一口氣的決定。對於許智峯堅持「流亡不是移民⋯⋯我的家只有香港」,羅冠聰表示,他同樣有一項堅持,就是「流亡,是在異鄉的戰鬥」,他將繼續與共產黨較量。「希望你的家人安好,也希望我們可以相遇,然後在回家的路上共同奮鬥。離別的人,全都是趕在回家路上的孩子。」羅冠聰寫道。

評論:議員流亡證打壓瘋狂

評論人「書生百用」在Facebook撰文指,議員流亡,是向外國社會顯示香港社會已陷入瘋狂的明證。在正常民主國家,議員代表了廣泛民意,不由任何人隨便侮辱,因為侮辱議員,等於侮辱人民;議員也代表政府的重要一員,是制衡和監測行政機關的重要一員,擁有特殊權力,不由得行政機關任意攻擊批評,甚至警察任意逮捕。

文章指,但警察一年多來不斷肆意侮辱、踐踏所有泛民議員,把他們踩到地底泥;已有9條控罪的許智峯,未來只會面臨更多控罪。「書生百用」指,抗爭是為了生存,而不是成為政權殺一儆百、任意凌虐的工具。「許智峯擁有前議員身份,他在國際上發揮的影響力亦會更大。離開是為了延續戰線,不作無謂犧牲。」

許智峯宣佈流亡的Facebook貼文,至12月4日上午有4萬多人讚好,近萬人留言。網民紛紛對他的決定表示支持和祝福。「選擇正確!絶對支持你!願你一家人平平安安!活在一個有自由、法冶、人權嘅國家,總好過活在一個貌似繁華嘅鳥籠!」「以前上班、食lunch總見到你站在街站答市民問題,你為香港的付出是有目共睹。好好保重,大家一齊等待香港光明的一天!」「香港人知道你會回家,就是榮光歸香港那天」。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