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業今年關閉2790個網點 ATM減少近70000臺

發表:2020-12-09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2月9日訊】中國銀保監會日前發布的金融許可證信息顯示,排除包商銀行破產退出的網點,近兩年來關閉的商業銀行網點已超過6280家。今年以來,疊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銀行網點裁撤力度未減,截至11月末,已有2790家商業銀行網點被關閉,其中將近四成是國有大行。

銀行業分析人士對媒體表示,近年來銀行網點不斷縮減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由於國有銀行早期的大量擴張,普遍存在網點分布不均的問題;二從供求上看,近年來金融科技提供更高效的線上金融服務,加之年輕群體消費習慣轉向線上,客戶對銀行網點的需求和依賴性明顯下降。因此,縮減部分不合理設置的網點能夠降低銀行營運成本。

不過,並非所有銀行的網點都能夠順利裁撤。近期,新疆克拉瑪依一家工商銀行網點終止營業被銀保監會否決,理由是該網點老年及高齡人員較多。多位老年人表示,平時其基本上都在銀行網點辦理業務,並且無法使用電子銀行渠道。專家認為,未來銀行網點可能不斷減少,但同時銀行應該在市場效率與特殊人群需求之間達到平衡。

今年已有2790家商業銀行線下網點被撤銷,包括農信社和村鎮銀行。總體上看,今年裁撤的商業銀行網點中,國有銀行佔比最大,比例為37%,而股份行佔16%,農商行和城商行分別佔比27%和8%。實際上,近兩年商業銀行掀起「關停潮」。 

與網點同時減少的還有ATM自動取款機。中國央行公布的2020年三季度支付體系總體情況顯示,截至今年9月末,全國存量ATM機為102.91萬臺,比去年末減少6.86萬臺;9月末,中國每萬人對應的ATM數量為7.35臺,環比下降2.19%。

近日,《券商中國》記者前往一家在11月17日備案退出的交通銀行網點後發現,這家位於深圳龍華區錦繡御園社區的營業網點早已未見蹤跡,周邊商鋪老闆對記者表示,這家銀行網點早在去年就已經停止營業。而在周邊600米左右就有另一家交通銀行網點,這家網點在2007年起一直營業至今。

「從銀行覆蓋面來看,因為在早期國有銀行的大量擴張,所以其網點有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分布不均。」京東數科數字營銷生態部高級產品總監胡慶能說,「我們甚至可以看到同一家銀行網點對面又有另一家,經營範圍很近,這主要由於這些網點有不同對公客戶對其利潤的支撐」。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