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協民調:通識科改革是政治打壓(圖)

發表:2020-12-10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協副會長、前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通識科受到莫須有的批評,令到大多前線的通識科老師百感交集、無比痛心。資料圖片。(圖片來源:看中國直播截圖)
教協副會長、前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通識科受到莫須有的批評,令到大多前線的通識科老師百感交集、無比痛心。資料圖片。(圖片來源:看中國直播截圖)

【看中國2020年12月10日訊】反送中運動以來,港府和建制派認定高中通識科是令年輕人抗爭的原因。在目前北京全面管制香港的情況下,在香港推行11年的高中通識科慘被祭旗。就此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簡稱教協)昨日(9日)發表通識科教師問卷調查結果,當中逾九成受訪老師認為港府所謂的通識科「改革」是政治打壓,不同意港府說法,指改動是專業領航或基於學生利益。

據《立場新聞》報導,教協在12月1至8日進行電郵問卷調查,共收回502個有效回覆,其中包括99位通識科主任、289位通識科老師和114位兼教通識科的老師。

教協副會長、前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接受問卷者約佔全港通識科老師總人數的五分之一,比例是否高,相信調查結果具代表性。當中有超過九成的老師在多項問題中均表明不認同今次科目改革,92.4%不同意改動基於學生利益,另有93%不認同改革是專業領航,及93.2%認為過去通識科符合課程宗旨。

反送中運動爆發後,建制派及政府把抗爭原因歸咎於通識科,93.8%老師不認同通識科是事件的根源,認為今次改動是政治凌駕教育的打壓,有七成老師認為今次改動將對香港教育帶來「極負面影響」。

也有老師在開放式題目中表示,通識科要求學生以資料為基礎作多角度思考,如果未來課堂上再無討論空間、失去老師的指引,擔心學生反而會更偏激;另一老師則表示,今次教育局的改動及言論,令前線老師不禁質疑當局對通識科有無確切的理解。

葉建源表示,通識科受到莫須有的批評,令到大多前線的通識科老師百感交集、無比痛心。教協理事張銳輝指,社會花了不少資源培訓通識科專科教師,老師們原懷著熱誠投身通識科,如今教育局減少通識科時數,令老師被迫兼教其他科目,無法專科專教,擔心通識科將變成只宣傳官方口徑的科目,只向學生教授大陸好的一面,不能真實地展示真實的大陸。

另據《蘋果日報》報導,港府取消高中通識科,導致不少初中銜接此科的科目也遭殃。有初中通識科老師透露,其學校在近月多次收到教育局來電質問,結果校方無奈被迫「殺科」。目前本學年設初中通識的學校數量暴跌七成,僅剩三十間。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