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不成熟的人 有3大表現(圖)

發表:2020-12-11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國藩 說話 狂傲 投機
堅其志,苦其心,勞其力,事無大小,必有所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1】多說話

多說話,顯示出人的不成熟。

多說話的人,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傷害到別人,而自己渾然不知。還總為自己的夸夸其談感覺良好。

墨子的弟子問墨子,老師,多說話好嗎?

墨子告訴徒弟,你看那蛤蟆,整天呱呱亂叫,不僅沒什麼用,反而還惹人厭煩。而雄雞,只在破曉時刻準時啼叫,讓所有生物知道天亮了。

可見,說話要講究時機和分寸。有些話,只能在合適的場合說,否則就會得罪人。

古人把說出的話比作射出去的箭。說出去的話,就像箭射出去一樣,是無法收回的。而那些不合適的話,惡毒的話,甚至比毒箭更能傷害人。

最可惜的是,有時候很多人並不是存心要傷害別人,只是不注意,話說個不停,總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人。所以,多說話,百害而無一利。

實際上,曾國藩年青時也是年少氣盛,經常與人打嘴仗,甚至因為爭論與同僚還拳腳相向。後來他在日記中反省,列出了自己的三大錯:一是平常就自以為是;二是嘴上說話沒把門的;三是明明說話得罪了人,還跟人強辯。

後來,曾國藩意識到了「多言」的危害,不斷在日記中自我反省,最終改掉了這個惡習。

【02】狂傲

錢鍾書先生曾經說過,一個人,到了20歲還不狂,這個人是沒出息的;到了30歲還狂,也是沒出息的。

20歲正是自負自滿、年少輕狂的時候。這時候沒人會把這種狂放在心上,大家都會寬容。因為年青人涉世未深,根本不知道天高地厚。

而如果到了30歲,還狂妄、傲慢,這個人就不成熟了,在心智上差了很多。

曾國藩曾說:古來言凶德致敗者約兩端:曰長傲,曰多言。丹朱之不肖,曰傲曰囂訟,即多言也。

曾國藩在這裡指出了普通人的兩大凶德和弱點:傲慢和話多。在曾國藩看來,傲慢,這是比多言更嚴重的不成熟的表現。

傲慢的人,都是高調、好顯露自己的調。曾國藩認為,過於高調是為天道所不容的,必然招致各種嫉恨、打壓和明槍暗箭。所以他提倡「渾」,也就是我們所說的低調、內斂、謹慎等品質。

王陽明說,「故為子而傲,必不能孝;為弟而傲,必不能弟。」一個自傲、傲慢的人是不會有什麼人際關係、人脈的,不僅如此,他們可能連最起碼的父母、夫妻、兄弟之間的關係都處理不好。

【03】投機取巧

做事情老是想走捷徑,耍手段,這也是一種不成熟。

因為世界上的事,很多時候是下一分力氣,得一分的收穫。總是想走捷徑的人,一方面是懶,一方面是投機取巧的心理始終在作怪,最終難成大器。

譬如讀書修身,讀一本書就有一本書的收穫。有些東西,投機取巧是達不到目的的。只會讓人空度時光。

曾國藩其實不算個軍事家,他打仗就憑「穩」、「笨」。他說:「打仗要打個穩字。」他一生善打愚戰、笨戰,不善打巧戰。他打仗不貪小利,不求奇謀,踏踏實實,穩紮穩打。

曾國藩說:「天下之至拙,能勝天下之至巧」,「笨」到極致就是「聰明」,「拙」到極點就成了「巧」。笨的意思就是,不自欺,一點一點做,絕不偷工減料,不求快,不求表面光彩。

曾國藩修身有十二條「鐵律」,之所以被人稱之為鐵律,是因為曾國藩從30歲開始,「笨笨地」堅持了半生,從未自欺欺人,放縱自己。

曾國藩有一句話,與諸君共勉:堅其志,苦其心,勞其力,事無大小,必有所成。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