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方經濟大滑坡:北方城市房價大跌……(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0-12-11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2月11日訊】2020年還剩最後一個月不到的時間,中國很多地方政府都在拚命衝刺,追回因疫情而落下的時間。爭取提高本地區的經濟增量,讓年度GDP數據更好看,讓官員在年度考核中有一個好的業績。

根據已公布的前三季度數據,再次說明瞭中國區域經濟正在經歷40年來的最大變局。前一段時間前三季GDP總量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別是:上海、北京、深圳、重慶、廣州、蘇州、成都、杭州、南京、武漢。

在中國的主要城市競爭中,南京自改革開放以來,GDP總量首次進入前十。武漢扛住了疫情衝擊,保住了前十的位置。天津則不幸跌出前十名,創下自清末以來的最低排名。

這樣計算,北方只剩北京一座TOP 10城市了。這是非常令人震驚的事情,因為這在中國過去一百多年來的歷史上從來未曾發生過,可以說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短短几個月,市場已從「投資不過山海關」,退後到了「投資不過胡煥庸線」,也就是東北的璦琿到雲南騰沖一線,退到「投資不過長江以南,雪峰山以東」。沃森生物事件之後,再退到「投資不過南宋版圖」……在天津滑出前十名後,北方僅剩下北京一棵獨苗了!江浙廣,每年百萬的大學生流入,讓其他省份如何競爭?未來就是灣區的競爭,但是京津冀地區基本已經退出了灣區的競爭,中國基本只剩下長三角和珠三角之間的競爭。

胡煥庸線:是一條貫穿中國版圖的假想直線段,從中國東北邊境的黑龍江省黑河市(舊稱璦琿),一直延伸到中國西南邊境的雲南省騰沖市
胡煥庸線:是一條貫穿中國版圖的假想直線段,從中國東北邊境的黑龍江省黑河市(舊稱璦琿),
一直延伸到中國西南邊境的雲南省騰沖市(網路圖片)

如果列出各自前十,一一對比。你會驚訝發現,除京滬以外,南方各城市GDP總量幾乎都是相對應北方城市的2倍。

考慮到中國城市的龐大體量,2倍已是一個很懸殊的差距。這或意味著,中國南北差距已經到了最嚴峻時刻。而這種南北差距,當然和氣候以及經濟條件對人口的吸引力有關,還和北方的重工業為主,輕工業滯後的產業布局有關係,當然也和北方貿易的衰敗以及人文環境有關。

整體而言,就是改革開放之後那種南方北方齊頭併進,至少南北差距沒有太大的那個經濟格局開始改變。

這樣的局面倒不是因為南方進步有多快,而是說中國北方的衰退在加速。前幾年,中國普遍唱衰東北,認為投資不過山海關。而現在5年不到的時間,中國的投資已經不能過長江了。這點其實從中國最近的房價上就能體現出來。

最近,中國樓市發生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可以說冰火兩重天。北方城市的房價掉了冰窖裡,而南方的一些城市比較火爆。

在上個月的70城市房價統計中,下跌一年的城市排名前十的有:牡丹江,南充,鄭州,天津,貴陽,北海,太原,湛江,煙臺,青島。北方城市佔據大半江山!

從各城市歷史高點至2020年10月,20個城市房價距最高點調整幅度均在10%以上,其中9城市房價距最高點調整幅度均在15%以上,廊坊房價下調幅度最大,達46.9%。青島下跌23%,天津下跌了22%,石家莊、濟南下跌了18%,北京下跌了6%。這些房價大跌的城市基本上也是在北方為主。

而最近,北方的鄭州、天津紛紛傳出樓市不行啟動救市的消息,雖然後來當地政府都出來闢謠,但是樓市不景氣的現狀可見一斑。而哈爾濱擬推十四條政策鼓勵房企降價「救市」消息,更是在全國登上了熱搜。這是第一個省會城市中政府鼓勵降價賣房的城市,可以說是打響了房子降價的第一槍。而這背後折射出的是在高庫存和人口流失之下,整個東北地區樓市的疲軟。

所以,綜合起來而言,東北及北方樓市的下跌。和整個北方經濟的下滑和人口流失是相對應的。

但是一路向南,這裡的房企,購房者卻異常的火熱,呈現出截然相反的局面。最典型的就是剛過去的深圳華潤四期的開盤,眾籌打新,橫掃2000萬的豪宅,然後轉手賺500萬。還有萬科上午拍地,下午奠基的迅速,以及合肥業主集體抱團,房價上漲,還有揚州這些城市的土地溢價比較高,中間穿插杭州萬人搖號……

南方城市的深圳、杭州、南京讓「打新」成為一種神話!並且成功引起了全國人民的注意,並被官方的新華社痛批。隨之,引來新的打壓政策的下一步出爐!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