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潛伏臺灣挖角滲透 學者籲修法(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0-12-11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廠
台灣半導體企業面臨中資滲透危機,外界呼籲政府修法。工廠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臺灣的半導體產業正面臨來自中國的滲透危機。資深財經媒體人警示,近三年來中資及相關企業在臺灣新增上百家公司,且大部分都集中在竹科及竹北附近,就近挖角各公司的資深研發人才。外界呼籲,臺灣監管中資企業要與時俱進、不斷修法防堵。

資深財經媒體人、專欄作家林宏文在《knowing新聞》刊文指出,臺灣半導體人才被挖角的情況早已相當嚴重,今年四、五月間,104人力銀行網站針對IC設計業僱用的人才,總計有240家公司招募2200餘個職缺,但其中只有110家是登記在臺灣的IC設計公司,其餘超過一半都是中資企業或中資轉投資的海外公司,並以外商公司名義輾轉來臺徵才。

進一步統計,近三年來,中資及相關企業在臺灣新增上百家公司,其中有6、70家公司招人動作積極,大部分都集中在新竹竹科及竹北附近,就近挖角各公司的資深研發人才。從這些統計數字可以看出來,中資對臺灣半導體產業的滲透已到了相當驚人的地步,而且每家公司都以不同的外資名義來臺,規避臺灣政府禁止大陸來臺設立IC設計公司的禁令。

同時,這些臺灣員工完全不用到大陸上班,在新竹就可以為大陸企業工作,許多公司更把員工薪水發到香港戶頭,並且做帳到讓公司虧損,藉此逃避臺灣政府對員工薪資及企業的課稅。「種種作為可以說已達到「如入無人之境」的地步」。

林宏文說,半導體是目前臺灣最重要的護國產業,若對於這種發生在臺灣本地的破壞力量,都找不出防範及解決的辦法,對臺灣的法治威信與產業發展,都將是一個最大的諷刺。

針對中資企業難以受到監管的問題,國際關係學者、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授張國城向海外中文媒體表示,很多中資企業在中國國內就有違法或是不規範經營的劣跡,所以到了國外,還是沿襲在中國的習慣,並在世界各國造成許多問題。

他指出,中資企業在很多國家,都有政治任務,而不是純然經營企業,因此很多支出是不能夠按照正常審計程序列報的,「這本來就不是以純然商業經營為目的,而是以政治作為目的。」

對於中資企業在海外發展有何政治性目的,張國城認為,一是藉由企業名義,向國外輸送人員,以從事蒐集情報的工作,「他們不是來做生意的,而是藉此設立機構,達到監控海外華人社會的作用,這點是蠻常見的。」二、以經營企業為掩護,以影響該國的媒體與政治,或是向他們提供現金等;三、設法進口或是竊取其它國家不能輸出中國的敏感性裝備。

張國城建議,臺灣的監管法律應該要不斷修法,或是去瞭解狀況,「我們要時時刻刻地與時俱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