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壟斷還是宰肥羊阿里巴巴禍不單行(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0-12-15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反壟斷還是宰肥羊阿里巴巴禍不單行
12月14日當局以反壟斷法處罰阿里巴巴、騰訊旗下公司。(圖片來源:合成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15日訊】(法廣RFI)習近平是否對中國的「紅色資本家」感到厭倦?中共政治局剛發出反壟斷反資本無序擴張信號,阿里巴巴中招,繼11月初馬雲旗下螞蟻集團上市案緊急叫停,現在又被反壟斷法開鍘試刀,罰款數目不算「巨大」,但信號強烈。

上週五,中共政治局開會,首次提出「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12月14日,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開出罰單,對馬雲旗下阿里巴巴投資有限公司、騰訊控股子公司閱文集團,以及豐巢網路技術有限公司分別處以50萬元人民幣罰款。阿里巴巴和其他幾家公司回應已按要求整改。

馬雲的螞蟻集團上市被叫停不久,習近平11月份去民營企業眾多的江蘇要求民企學習張騫「產業報國」,把報國與「愛國」掛鉤。中共中央辦公廳更早些時候印發意見要求民營企業家「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分析人士指出,這裡發出的一連串信號很清楚,如果還不明白,如果不願做張騫,中共就會推出強硬政策。讓民營企業家被迫就範。11月19號,中宣部副部長徐麟強硬表態:「堅決防範資本操縱輿論的風險」。

馬雲旗下螞蟻集團上市前被叫停,輿論普遍認為全因10月24日馬雲上海一番演講炮打金融監管惹的禍,王岐山在馬雲演講之前強調要注重金融系統性風險,馬雲則批評中國的問題「不是金融系統性風險,而是缺乏金融生態系統的風險」,他直指「今天銀行延續的還是當鋪思想」,對當局強調監管則批評「好的創新不怕監管,但是怕以昨天的方式去監管「,馬雲這番演講,被指激怒了習近平,以至於螞蟻集團即將上市前夕被緊急叫停,從此,馬雲幾週來處於」隱居狀態「。

中宣部頭目所謂「堅決防範資本操縱輿論的風險」也被指其矛頭指向阿里巴巴和騰訊等網路公司,阿里巴巴近年廣泛投資媒體和社交網路,包括社交軟體陌陌,新浪微博、自媒體輿論平臺虎嗅、『京華時報』母公司文化中國傳媒集團、優酷土豆、光線傳媒、36kr、四川日報集團、芒果TV以及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等等,據指出,從2012年到2015年,阿里巴巴以各種方式投資入股的媒體多達20多家。

不過,要說馬雲的公司「操縱輿論」實在誇張,中國媒體或者網際網路都在中共嚴密控制之下,除非中宣部網信辦要把社交網路偶爾的漏網之魚算在馬雲的賬上。

分析指當局拿阿里騰訊開刀,一方面是為了預防習近平一年來不斷強調的「金融風險」,一方面顯示當局對民企的管控會更加嚴厲。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