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概股退市潮阿里首當其衝

作者:盧永山 發表:2020-12-08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2月8日訊】美國眾議院日前通過「外企問責法」,規定連續三年不符合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審計標準的外企,將不得在美國任何交易所上市;若中國不願退讓、接受相同標準的審計要求,市值二.二兆美元中概股將掀退市潮,其中以市值超過七千億美元的阿里巴巴首當其衝,另中國移動及「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及中海油)」等國企退市壓力將最大。

該法案五月已在參議院先獲通過,一旦川普總統簽署,很快就會成為法律。

標普全球市場財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數據顯示,目前有超過二五○家總部位於中國或香港公司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總市值逾二.二兆美元。

紐約交易所前亞太上市部門主管伊耶基(Marc Iyeki)表示,中概股全面退市可能性很小,但法案可讓美國與中國談判解決審計僵局時擁有更多籌碼,雙方應可達成一項允許中企維持在美上市地位協議。

但臺灣會計師認為,外企問責法直接挑戰中國證券法、國家秘密法等多項法規,站在美國立場是要求一致且公平的審計原則,但這對中國而言,事涉主權、國企補貼、能源開發等敏感訊息,將對政權維穩不利;就算美中早在二○一三年就簽署一份合作備忘錄,但PCAOB還是拿不到九成中概股的審計底稿,無法有效監管頻頻出事的中概股。

中股採審查制、胃納小回歸變數多會計師直言,中概股要回歸「祖國」有很多變數,因美股是採註冊制、中股是審查制,蔚來、理想等很多中國新創電動車企業還是在虧損經營,根本難在中股掛牌吸金;且中股總市值僅美股的十四%,不僅池子小、且中股市值前十大多是茅台或國企,也難吸引中概股「回歸」。

會計師分析,未來除了中國官方願意退讓,中概股僅剩兩條路。

阿里巴巴等指標中概股應會選擇先多地掛牌,視美中談判情況再決定是否掏錢收購私有化退市;若口袋不夠深的中概股,就只能被迫二擇一。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