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民:枷鎖是黎智英榮耀的冠冕(圖)

發表:2020-12-15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日提堂時,黎智英被腰纏鐵鏈,鎖上手銬,如同「甲級犯」般被押送至法庭。「佔中」三子之一陳健民,在社交網站上轉發圖片,並寫下:「暴政以為這樣便能羞辱他,他卻覺得這枷鎖是榮耀的冠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本月12日提堂時,黎智英被腰纏鐵鏈,鎖上手銬,如同「甲級犯」般被押送至法庭。「佔中」三子之一陳健民,在社交網站上轉發圖片,並寫下:「暴政以為這樣便能羞辱他,他卻覺得這枷鎖是榮耀的冠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15日訊】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日前被加控港版國安法的「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在上周六(12日)提堂時,他被腰纏鐵鏈,鎖上手銬,如同「甲級犯」般被押送至法庭。而政府檢控黎智英的「罪行」,包括在個人Twitter帳號追蹤台灣總統蔡英文和民運或人權人士,以及接受外媒採訪要求外國政府制裁破壞香港民主的官員等。

剛剛過完73歲生日的黎智英,被扣押在荔枝角收押所單獨囚禁,已有第13天。昨日(14日)早上,黎智英的次子黎耀恩協妻子曾美華,一同到收押所探望爸爸。黎耀恩帶來了一本牛津英漢詞典一包餅乾兩包和花生。 黎耀恩早前已給爸爸送去了幾本英文書,包括講述蘇聯極權政權及民主自由如何可貴的英文名著,和英文版聖經。這次再帶來詞典,相信為輔助黎智英閱讀相關英文書籍。

黎智英12歲時從中國偷渡到香港,當時只有小學文化的他僅認識26個英文字母中的A字,靠自學,他說得一口流利英文,接受外媒採訪時對答如流。如今雖然被囚獄中,他仍然孜孜不倦。

不過接受外媒採訪,也成了當局檢控黎智英的理由。本月初被控欺詐罪,不准保釋、即時還押的黎智英在11日遭警方加控「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僅因他曾接受過多家外媒訪問。

黎智英遭「甲級犯」待遇 腰纏鐵鏈押上重囚囚車

12日,黎智英上庭,被由荔枝角收押所押送至西九龍裁判法院,他腰間被纏上鐵鏈,鎖上手銬,儼然如甲級重犯,由多名懲教人員押上俗稱「鐵甲威龍」的囚車。據自由亞洲報導,該囚車保安嚴密,車廂內有一間小型獨立囚室,僅容一名犯人坐下。而警方過去曾出動「鐵甲威龍」的案件,就是押送2018年被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的印度裔男子文子星。

當局高調打壓「異見者」

因「佔中」運動而被囚8個月的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一直關注在囚人士待遇問題。他表示,負責押送黎智英的是「肩章有兩顆花」的懲教主任,加上鐵鏈纏腰和囚車等安排,可以確認黎已被列為「甲級犯」。

他表示,之前上庭的被控觸犯國安法的被告,其待遇和黎智英明顯不同。他認為當局以這種「甲級犯」待遇,表達對黎智英的態度,多於其國安法的控罪,「對人多於對事」。

他解釋指,當權者一直認為黎智英是頭號異見者,抓住頭號人物,於是遊街示眾一樣,告訴他人,就如取其首級一樣,以此招數來瓦解反對派。

曾看望黎智英的「佔中」三子之一陳健民,在社交網站上轉發圖片,並寫下:「暴政以為這樣便能羞辱他,他卻覺得這枷鎖是榮耀的冠冕。」

這種差別對待,也引發社會不滿,有人把黎智英腰纏鐵鏈的照片和「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出獄的照片放在一起,問到底「誰是殺人犯?」

接受外媒訪問及推特言論成當局起訴理由

今次黎智英案件由負責國安法的特首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審理。蘇認為黎智英有潛逃風險,以及保釋期間會觸犯相關控罪,拒絕了黎智英的保釋申請,並應控方要求將案件押至明年4月16日再訊,期間予警方時間做進一步調查,包括檢查黎智英推特帳號內逾千條信息和留言,及影片訪問。

控罪指,黎智英涉嫌在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12月1日期間,在香港請求外國或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對香港或中國進行制裁、封鎖或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據報相關指控涵蓋黎智英接受外媒訪問、與外國官員會面,及在推特上的言論,甚至包括黎智英在推特賬戶上的追蹤者等,涉案日期從去年6月至今年12月,即國安法生效前。

社交媒體帖文觸犯國安法

在接受外媒訪問方面,案情指黎智英接受《華爾街日報》、美國有線新聞網(CNN)、福克斯新聞(FOX)等傳媒訪問,還特別提及黎在今年6月10日接受自由亞洲訪問時,曾建議「美國先制裁中國再到香港」。

在與外國官員會面上,案情指黎去年7月8日到美國與國務卿蓬佩奧會面,促請美國制裁鎮壓和打擊反送中運動的中港官員,黎又到美國,與華盛頓的「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執行總監朱牧民,以及四名共和黨參議員見面。

案情還指控黎智英在推特和在報章上的言論,涉及黎發表在《蘋果日報》的評論,及在國安法實施後,在推特發布有關國安法及針對中共及香港的帖文,如他曾在一篇評論中表示「國安惡法條文比我們最壞的預期還要壞,離去的人將會更多」;黎智英在另一篇帖文中提及,國際制裁將會日趨嚴厲,將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帶來麻煩。

黎智英亦被指控在今年7月11和12日,即民主派初選當日,在推特引述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聲明,並在帖文內標注蓬佩奧,感謝其支持,並呼籲國際社會應為香港發聲及行動支持,以對抗中共打壓港人自由。

推特追蹤蔡英文成罪狀

另外,黎智英自今年5月加入推特後,追蹤了53名人士,包括台灣總統蔡英文、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Benedict Rogers),及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Luke de Pulford),而黎智英帳戶有十多萬追蹤者,包括六四學運領袖士王丹和吾爾開希等。這也成為政府檢控黎智英的理由之一。

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國安法未提及追溯期,當局竟把黎在法例生效前的言行,納入控方案情中;更荒謬的是,黎智英在推特上追蹤哪些人和國安法根本沒有關係;香港是一個國際社會,和外國的政要有聯繫很正常,根本談不上勾結外國勢力。

他認為當局是想製造寒蟬效應,阻嚇港人與國際社會進行聯繫,更以「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形容對黎智英的控罪。

事實上,不止香港民主派,不少親北京人士及政府官員,皆有「讚好」並追蹤外國官員,如香港行會成員湯家驊,也是六四學運領袖王丹的「網友」,親共民建聯議員,也曾「讚好」蔡英文。

香港大學法律教授陳文敏質疑,黎智英被以言入罪,質疑檢控太嚴苛,「若訪問都構成勾結外國,那就甚麼都不用講」。陳更憂慮有關指控釋放「很壞的信息」,而且黎未審先拘押數月,是變相禁制其言論。

即使黎智英身陷囹圄,旗下的《蘋果日報》如常發行,員工亦表示會堅守崗位。

國際社會相繼為黎智英發聲 

對於黎智英被拘押,美國政要相繼發聲,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推文上表示,對黎的指控,是對「全球熱愛自由人民的侮辱」,讚揚黎是英雄,更在帖文加上「#FreeJimmyLai」的標籤。

蓬佩奧則發推文指黎智英被港以國安法檢控,是「對公義的嘲弄」(mockery of justice),表示黎智英唯一「罪名」是「說出中國共產黨威權主義與害怕自由的真相」,促撤銷控罪,釋放黎智英。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透過外交部推特賬戶表示,黎案件中的「證據」包括在推特上關注蔡英文,「對我來說,這實是中國侵犯自由和人權罪行的證據」,並加注#FreeHK 的標籤,支持香港的民主和自由。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