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全球387名記者遭關押 中國佔117人(圖)

發表:2020-12-16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全球的新聞自由指數排名,顔色越偏藍就代表越自由,如果越偏紅就代表越不自由
2020年全球的新聞自由指數排名,顔色越偏藍就代表越自由,如果越偏紅就代表越不自由。(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維基百科)

【看中国2020年12月15日讯】14日,據《德國之聲》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德國分部發表一份報告指出,截至12月為止,全球有至少387位媒體工作者被關押,其中這5個國家關押的人數,就佔全球總數的一半,依序為中國有117人、阿拉伯有37人、埃及有30人、越南有28人,以及敘利亞的27人。其中遭押的女性記者人數,也增加了三分之一。

報導中稱,自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後,全球就有130多名新聞工作者,因為報導了疫情而遭到關押,其中有14人於該報告發表之時,仍還在獄中;在女性記者被逮捕的人數方面,比去年大幅增加了35%,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42位女記者遭到「剝奪自由」,而在2019年度為31人。在今年3月至5月期間「任意審問和拘留」記者的行為,亦比以往成長了4倍

據RSF德國分部主席格洛格爾(Katja Gloger)表示,這麼多的記者入獄,已經凸顯出新聞自由受到壓制的惡劣現況,例如有辛巴威調查記者奇諾奧諾(Hopewell Chino'ono),由於揭露報導當地政府高價出售了肺炎藥品,因而遭到關押,甚至在入獄數月多次遭拒絕假釋。格洛格爾批指,仍然還有許多國家把抗議示威或對於疫情的反應,當成是「壞消息的傳遞者」,甚至也有許多記者僅因不願與新聞審查及迫害為伍,就遭受到不公正的審判、長期關押與虐待。

RSF報告對於在武漢疫情期間,遭到關押且得不到相應醫療的記者,表達深切地憂慮。報告還提到,截至12月為止,總共有5位記者遭判處死刑,來自於伊朗的扎姆(Ruhollah Zam)在本月12日被處決了,另外4人的命運仍還掌握在葉門的胡塞叛軍手裡。

在報告中顯示,總計有54名新聞工作者於敘利亞、伊拉克和葉門遭到綁架了,甚至其中有數人已經失去音訊多年。據報告,在今年還有4位記者在原因不明的情形下失蹤了,他們分別來自於伊拉克、剛果、莫桑比克與秘魯。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