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科改洗腦教育?教協十問教育局(圖)

發表:2020-12-16 1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送中運動後,港府將學生抗爭原因歸於高中通識科,並於上個月宣佈大幅改革該科目。圖為今年9月,民主黨到政府總部請願,表明反對「洗腦教育」,強調通識科教材不應受政治干預。(圖片來源:看中國視頻截圖)
反送中運動後,港府將學生抗爭原因歸於高中通識科,並於上個月宣佈大幅改革該科目。圖為今年9月,民主黨到政府總部請願,表明反對「洗腦教育」,強調通識科教材不應受政治干預。(圖片來源:看中國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12月16日訊】反送中運動後,港府將學生抗爭原因歸於高中通識科,並於上個月宣佈大幅改革該科目,據報在課程發展議會轄下的通識教育科課程檢視專責委員會目前已被解散。昨日(15日)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簡稱教協)發公開信,就通識科改革十問教育局。

據《蘋果日報》報導,教協在信中提出十條問題,質疑專責小組成員大部份為資深教師,負責檢討通識科課程,並建議修訂方向,惟教育局公佈的刪改內容,委員事前全不知情,批評局方繞過既有程序、做法粗暴,質疑教育局有否尊重教育專業自主和現有的諮詢架構。

信中還表示,教育局急於在2021年落實新課程,但仍未有具體方案,質疑局方何以在短短九個月內完成編寫教材、培訓教師等工作,學校又如何妥善處理新學年的教師人手及課時分配。

信中指,通識科就課程架構及評核方法的大幅改動,如減去IES及將評級改為合格和不合格,可能涉及海外教育機構對通識科的評價,甚至影響香港文憑試的國際認證,質疑教育局未有考慮過學生利益。

就課程內容而言,教協稱通識科的目的是要學生關心並討論時事,透過探究各類議題,加強對社會的觸覺,擴闊個人對個人、社會和世界的視野,進而了解自己作為公民的身份、權利和責任;但目前當局提出的課程修訂方向有意加強國情教育元素。教協表示,不反對國情教育,但課程必須持平和客觀,而不是洗腦灌輸式的國情教育,擔心未來通識科內容只強調中國正面發展成果,禁止討論負面歷史事件,及從中汲取的教訓,這樣只會令學生的認知變得狹隘。

對於通識科教科書將來要送審,教協質問,是否要「劃政治紅線,扼殺多元觀點」,並表示上個學年推出的「專業諮詢服務」可見,該服務已變質成為嚴苛的政治審查。

香港教協向教育局提出的通識科十問

以下為教協向教育局提出的通識科十問:

1. 教育局推翻專責小組的建議,還尊重教育專業自主嗎?

2. 未有進行任何諮詢,就提出大幅課程修改,教育局有尊重前線教師與現有諮詢架構嗎?

3. 教育局只急於 2021 年落實新課程,完成政治任務,但有考慮過教師備課和人手安排嗎?

4. 教育局已將當年設立通識科時的課程宗旨拋諸腦後?

5. 為何林鄭要誤導公眾「通識科被異化」?

6. 改動將危及文憑試國際認證,教育局的決定有考慮學生福祉嗎?

7. 課堂上不可以討論時事,要學生如何關心社會?

8. 政府不再重視學生的探究能力?不再需要IES?

9. 教科書送審就是要劃政治紅線,扼殺多元觀點?

10. 將內地考察納入課程,無視師生應有選擇權?

資料來源: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網站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