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義助人是善舉(圖)

作者:初衷 發表:2020-12-20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仁義助人是善舉,最終得到的自然是福報。
仁義助人是善舉,最終得到的自然是福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人苦、可憐,發自內心想幫助人,這是仁義之心,發自於善良的本性,因此,仁義助人是善舉,得到的自然是福報

明朝時浙江德清縣的蔡凱,家資富有,平日慷慨仗義。一次他自願當差解運糧食運往京城。船行至運河途中,突然聽到有哭聲從鄰舟傳出,於是逐一找尋,卻是一位商人。蔡凱忙上前詢問緣故,那人道:「小弟房之孝,住山西上谷縣。運煤往京師販賣,不料昨日接得父親病危的家信,急欲歸去,要留貨在此卻無人可托。況所帶盤纏不多,已無回程路費,故爾悲痛。」 蔡凱道:「父病危急,必當速速回去。我本運糧至京,兄若見托,將貨船交代與我一齊帶去,到京中發賣;發賣之後,本利一併奉繳。不知兄可否放心?我囊中尚有餘資,可相贈你回家。不知盤費需用多少?」房之孝感激不盡,道:「貨物十大船,原價二萬八千兩,都有細帳可查。回家盤費一百兩夠了。」於是向蔡凱交付貨物和細帳,蔡凱一面點清收下,一面送過盤纏二百兩。房之孝歸心如箭,謝別起程趕往山西去了。蔡凱則米船煤船一齊進發。

到了京城,蔡凱交割了糧食。當時正值京城煤炭緊缺,蔡凱按市價賣出後,一算本利,除去二萬八千兩本錢,反余了十萬有餘,想到必親送到房之孝家,才不負所托。於是來到山西將細帳送與房之孝,房之孝愕然道:「承兄相助,回來照顧,父親已痊癒,又煩兄代為經營,我得本已夠,其餘十萬餘兩,皆是吾兄之物,如何反教小弟收起來?這是斷不敢領的。」蔡凱道:「之前弟所以擔承,乃急兄所急,非為謀利。我怎能分文染指?」放下帳本悄然離去。

蔡凱回到家鄉,正逢浙江大荒,蔡凱立即傾家所積,賑濟當地饑民。此時房之孝又追至浙江送還二百兩盤費及煤上利息,蔡凱堅辭不收。二人推來推去,房之孝於是將這些銀兩也全部賑濟了災民。蔡凱後來享百歲高壽,家道昌盛,其子中孚中進士,官至福建道御史;孫子演傳,也中進士,官至吏部侍郎;曾孫奕琛,由進士出身,直做到東閣大學士。康熙庚戌狀元啟樽,壬戌狀元升元,都是他的元孫輩,後人一直不斷有人金榜題名。同時,房家也成為山西望族。人們都說這是其祖上積德所致。

明代時山東青州的趙僖,在他做官吏時,有位指揮使因遭人暗算,被冤枉入獄。趙僖極力幫助,為其洗清罪名,平反昭雪,使其無罪釋放。事後,這位指揮使非常感激,愧無以為報,想把女兒送給趙僖作妾。趙僖搖手說:「使不得!」指揮使堅持要趙僖接受,趙僖又搖手,連說使不得。趙僖後來官至禮部右侍郎。趙僖的兒子趙秉忠,坐轎去參加應試大考,途中聽到有拊轎的說:「『使不得』的中狀元。」連說好幾遍。大考結束後,趙秉忠果然狀元高中,時年二十五歲。回家後把赴京趕考途中遇到的這件事講給了父親聽,趙僖感慨的說:「這是我二十年前的事情,從來都不曾告訴別人,不知是哪位神明卻告訴了你。」趙秉忠後官至禮部尚書。父子二人行事皆從天理良心而來,被後人傳為佳話。

有一則清代的故事,說明了仁義助人能得到善報。有一次杭州城遭大火,火勢兇猛,幾天幾夜不熄,燒了上千家的房屋。官員們都出動了率眾去救火。眾人看見火光中有一個穿著金甲的天神,手執紅旗招展,圍繞保護著一家宅院,左右指揮。 大火一逼近這裡,便立刻被撥回。大火熄滅後,在一片瓦礫之中,只有這一家宅院完好無損。

原來這座宅院是一個北新官吏顧某的房子。這時顧某正奉命到江南出差,還未回家,家中只有婦人和幾個孩子。大家都很驚訝,不知道為什麼大火不燒他家。原來,當顧某出差到江南的時候,泊舟在蘇州河邊,黃昏時,看見一少婦沿河哭泣。顧某問何故,她說:「我丈夫因為無法交納價值五十兩銀子的糧食,被押入牢獄追討,命在旦夕,我不知找誰能解救他,真是走投無路啊。」顧某馬上拿出身上的五十兩交付給她,解救她家危難,少婦拜謝離去。顧某出差回程時又經過這裡,偶然間來到飲食店,剛好所救的少婦家就在對面。少婦見到顧某,就告訴了自己的丈夫。夫妻倆連忙邀請他到家中,款待酒食。少婦的丈夫對少婦說:「救命之恩無以報,你今晚就陪他睡覺來報答他吧。」於是挽留顧某在家中過夜。到了半夜,少婦來到顧某的房間,說明來意,顧某斷然拒絕,然後披衣連夜回到自己的船上。

顧某回到家中後,慰問的人接踵而至,紛紛詢問他做了什麼大陰德的善事,受到天神的保護,顧某茫然不知。經大家一再追問他,才說出了前幾天發生的那件事。大家屈指一算,與起火的時間正好一致。顧某救了兩夫妻的危難,功德極大,又拒絕了美色,守住名節,陰德更深,品節仁慈崇高,感天動地,因此上天也解救了他一家火災之難,並且使眾人得見,彰顯善報之理。

古人有善心善念,做出的事符合天理人性,得到神佛賜予的福報是必然的。今天大陸的中國人,在中共這幾十年黨文化灌輸下,心中的善念被仇恨、貪慾充滿,表現出來的不再是仁義之心,善待他人,而是貪念、貪慾,明哲保身等。做生意的殺親宰熟,摻假使壞,有毒食品也敢拿到市場上出賣;黃、賭、毒泛濫成災;笑貧不笑娼;腐敗風氣被世人接受,拉關係、走後門成了處世之道;看人有難也不敢出手相助,怕被訛詐;偽善成了作惡的手段……這種種行為表現都是古人深惡痛絕的,都知道是斷子絕孫的壞事,即使極個別為了貪念去做壞事的也是戰戰兢兢的,怕遭報應,知道「頭上三尺有神靈」。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