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服務隊被制裁 或因涉12港人事件(图)

發表:2020-12-23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被美國商務部列入黑名單之上,多為民主派人士均認為,今次美國制裁飛行服務隊,與其涉嫌參與協助大陸當局將12港人送中有關。圖為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與美國海軍進行聯合訓練。(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被美國商務部列入黑名單之上,多位民主派人士均認為,今次美國制裁飛行服務隊,與其涉嫌參與協助大陸當局將12港人送中有關。圖為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與美國海軍進行聯合訓練。(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0年12月23日訊】美國商務部公佈在21日公佈首份「軍方終端用戶」名單,涉及超過百間中國及俄羅斯企業,這些企業將被限制購買美國商品和技術。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也被列入黑名單之上。多為民主派人士均認為,今次美國制裁飛行服務隊,與其涉嫌參與協助大陸當局將12港人送中有關,並指隨着飛行服務隊被美國加入黑名單,其國際盟友等亦有機會跟隨美國制裁,屆時加拿大、歐洲等國家,或不再向飛行服務隊出售飛機。

據自由亞洲報導,美國商務部宣佈,工業與安全局(BIS)將修訂《出口管理條例》(EAR),新增「軍方終端用戶」名單中涉及103間企業,包括58間中國公司,45間俄羅斯公司,而香港飛行服務隊、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旗下7間實體,和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旗下8間實體都榜上有名。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指,已確認被列入黑名單公司與中、俄軍方有聯繫,美國政府將限制他們購買美國的商品和技術,名單可助幫助出口商篩選客戶中的軍事終端客戶。如果美國公司欲向名單上的公司出口、轉讓指定物品時需要許可證。他還強調,未被列入名單的公司並非不受管制禁令的約束,美國公司對此需要盡職調查。

今年4月美國商務部擴大「軍事終端用戶」定義,涵蓋範圍由武裝部隊及警察,擴展到支持或協助軍事物品維護或生產的任何個人或實體,即非軍事為主要業務的個人或實體亦受牽連。出口限制適用的領域廣泛,還文書處理等軟件、科學設備及飛機零件等。今次飛行服務隊被列入黑名單引發國際關注。

據資料顯示,香港飛行服務隊的現役飛機有H175獵豹直升機、定翼機「挑戰者605」、雙活塞發動飛行機、中型多用途運輸直升機(EC155),主要來自歐洲、加拿大和澳洲的公司。

譚文豪:被列入黑名單與參與12港人被送中有關

曾任機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表示,一架飛機的組裝零件眾多,或有部份來自美國,某些零件未必有替代品,如果飛機不能及時維修和保養,有可能被迫停飛。譚又指,飛行服務隊被列入黑名單,打擊其在香港和國際的形象,認為今次美國做法與12名港人被送中案有關,雖然飛行服務隊一直否認有參與行動,但事實上確有派出飛機,在12名港人離港路線上空出現。譚還指,警務處處長前言不對後語,港府又拒絕交代事件,令香港人對飛行服務隊的信心大減。

張崑陽:列入黑名單是12港人被送中事件的回應

另據《蘋果日報》報導,流亡海外的前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崑陽也表示,今次列入黑名單明顯是美國政府對12港人被送中事件的回應。

他解釋指,過往飛行服務隊並非主要被制裁目標,但在12港人事件中,出勤紀錄顯示飛行服務隊涉嫌監視12港人離港時所乘搭的快艇,甚至協助大陸方面將12港人送中。香港政府至今不敢正面反駁此說法,變相默認飛行服務隊有參與當日行動,故美國政府視飛行服務隊為政權打壓港人的同謀。

張又指,雖然美國目前並不是飛行服務隊機隊現役飛機的主要來源國,但隨着飛行服務隊被美國加入黑名單,其國際盟友等亦有機會跟隨美國制裁,屆時加拿大、歐洲等國家,有可能不再向飛行服務隊出售飛機;過往港府也曾透過機電工程署購買反送中期間鎮壓市民的水炮車,從今次美國制裁可見,目標已不限於香港警隊,未來被針對的單位還可能包括其他香港的政府部門,甚至涵蓋整個香港政府機構。

羅冠聰:凸顯美國掌握香港局勢

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亦認為,外界過往通常認為政府飛行服務隊政治上相當中立。但連串事件顯示,飛行服務隊有配合港府打壓港人,包括參與12港人被送中事件,而在反送中遊行和示威中也有其蹤影,這令美國政府認為飛行服務隊協助港府的政治打壓,故不能令其獨善其身。而今次制裁凸顯美國對香港局勢掌握得非常細緻,並會繼續打擊參與、協助打壓民主抗爭的團體。

香港政府飛行服務隊前身是皇家香港輔助空軍,飛機用於搜索、救援、空中救護及執法行動。12港人今年8月23日坐快艇離開香港水域時,飛行服務隊的多架定翼機和直升機被指跟踪12港人,於事發時在相關水域上空盤旋,但遭政府否認,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則辯稱案發前全不知情。日前在一項民調中,飛行服務隊的評分大跌,創2012年以來新低。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