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樓空置率新高 中國經濟遇冷與失業潮(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12-23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寫字樓 經濟 失業
中國多地寫字樓市場空置率攀升租金下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多地寫字樓市場空置率攀升租金下降,經濟遇冷的背後是失業潮的蔓延,在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下,意味著僅靠國有企業難以支撐經濟發展。

全球房地產服務上市公司高力國際12月2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北京寫字樓空置率繼續走高至19.4%,創近十年新高。空置率上升的同時,寫字樓租金明顯下調。今年北京寫字樓整體租金為每月每平方米351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8.4%,降幅也創近十年新記錄。

租金相對較高的核心寫字樓區域率先受到衝擊,位於北京金融街的一些寫字樓正面臨租戶的流失,一些樓層從2020年年初空置到年末。

12月23日,高力國際華北區董事總經理嚴區海對媒體表示,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持續推高市場空置率,2021年成為北京甲級寫字樓市場上極具考驗性的一年。

據官媒央視財經報導,上海也有北京類似的情況。目前上海市中心寫字樓的空置率低一些,而前灘和大虹橋的空置率達到40%。例如,在上海虹口區的北外灘區域寫字樓群,一處寫字樓整層出租的37層處於空置狀態,50層的大部分區域同樣空置著,15層的460多平方米精裝辦公室也在招租。房地產中介透露,目前這棟寫字樓整體空置率在40%左右。

房地產中介表示,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的寫字樓出租不太容易,而且出租價格也在下滑,她負責的一棟寫字樓部分樓層現在每平方米每天報價9元多,比去年低了1元左右,並且目前的報價還有可以商量的餘地。

也有房地產中介稱,往年大業主這邊租金浮動不大,今年都可以談。一些寫字樓即便價格上可談空間不大,免租期卻可以適當延長,相當於變相降低了租金。

另據中國《經濟參考報》報導,從深圳、天津等地調研瞭解到,受多重因素影響,各地寫字樓空置率持續上升,個別地段甚至突破30%。

「今年跟往年不一樣,出現部分租戶退租的現象。同時,客戶對價格比較敏感。每平方米的平均租金降為130元,比之前低了不少。」南寧市一棟甲級寫字樓的招商負責人說。

這些信息從側面印證中國經濟遇冷,以及公司倒閉潮與失業潮的發生。

據臺灣《中央社》報導,有經濟專業人士指出,中國大陸過去的投入和產出回報比例已經不划算,經濟手段不夠用,現在必須加強需求側改革,包括提高消費需求和刺激投資需求,但這兩方面都充滿挑戰。

12月12日,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在「2020三亞財經國際論壇」上表示,中國消費不足的問題比較嚴重,消費者信心一直沒有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目前航空運輸、餐飲、住宿和文化娛樂的消費降幅達兩位數。

張軍還強調,失業率高企也是嚴重問題,特別是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比往年偏高。

11月23日,中國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部分地方政府負責人視頻座談會。李克強稱,要著力穩就業、擴內需,有就業有收入就有消費,要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貴州大學經濟學院前教授楊紹政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居民手中有沒有錢,收入有沒有增加,這很重要。像中國的城鎮職工居民可能收入比較穩定,可是他們佔總人口的比例不會很大。體制外的農民,城鎮的非職工居民,這部分的人群收入不會很高。」

北京當局從沒有公開承認武漢肺炎疫情使很多中國人失業,近日有官方學者透露了中國失業大軍的大概規模。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簡稱「北大國發院」)院長姚洋近日表示,中國的失業人口恐怕高達上億人,明顯高於官方的統計數字。

姚洋接受騰訊財經採訪時說,儘管中國受疫情直接影響的時間較短,但它對國內經濟的衝擊仍然很深。今年第一季度,有很多中小企業、特別是服務業企業被迫關門。而對於這些利潤微薄的企業來說,關門後再想重開有相當大的難度,其中的一些企業恐怕永遠消失了。

姚洋透露,北大國發院六月底曾做過一項六千多人的網路調查,調查顯示失業率高達15%,另有5%處於半失業狀態。考慮到中國有七億多就業人口,按兩成失業率計算,當時就有上億人失業。如此龐大的失業人口,顯然與政府部門當時所說的「全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有重大出入。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