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夢碎?想加入CPTPP很難過這兩關(圖)

發表:2020-12-24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導CPTPP的日本及主要的會員國澳大利亞,它們都不會讓中國輕易地加入
主導CPTPP的日本及主要的會員國澳大利亞,它們都不會讓中國輕易地加入。 (圖片來源:紐西蘭外交與貿易部網站)

【看中国2020年12月23日讯】上個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15國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The 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之後,就進一步聲稱中國將會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he 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不過,北京這個期待恐怕非常難過得了實際主導此協定的日本這一關。據《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稍早的報導,日本拒絕放寬加入的標準,其用意正是為了防範中國。

日本內閣總理大臣菅義偉在上週指出,目前CPTPP有11個會員國,如果沒有經過它們批准,其他國家是不得加入成為會員國的。菅義偉表示,將會從戰略方面來考慮新會員國的資格。

22日,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強調稱,CPTPP的11個會員國為知識產權、電子商務和國有企業制定了高標準的法規。他說:「我們需要確保任何新的會員國,都有準備要符合這些標準。」

報導稱,堅持CPTPP的這11個會員國所制定的現有標準,將考驗著北京加入該交易的承諾。例如,此團體禁止對於國有企業採取特殊的待遇,以確保能夠公平競爭,而這一部分針對中國國有製造商的進行巨額的資本投入,而導致全球鋼鐵及其他產品發生供應過剩的反應。且禁止強制公開「原始碼」(Source Code),這亦將使中國難以承受。

日本關西國際大學的教授渡邊頼純認為,日本必須明確地表示,不會為中方放寬CPTPP現行的標準。若達不到其標準,日本就應立刻採取行動,直接拒絕中國。

同時中國想加入CPTPP,還必須面對與該國正在打關稅戰的澳洲。因為如果要加入CPTPP,就必須要獲得11個現有會員國的一致批准才行,而其中一個即是澳大利亞。其他會員國有: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智利、汶萊、馬來西亞、新加坡及越南等。

日本希望美國能夠重新加入CPTPP,且不願在此之前讓北京加入。

關西國際大學的渡邊頼純表示,美國不太可能會在2022年秋天期中選舉之前來加入CPTPP。他說,日本為了替美國回歸CPTPP鋪路,將會先讓英國與泰國等新成員加入。

中澳關係惡化

近來中國(中共)政府對澳大利亞在經濟上「懲罰」,在外交上進行抹黑,致使兩國關係急轉直下。

自11月28日起,中國對於澳洲的紅酒課徵107%到212%不等的反傾銷稅,這是繼針對澳洲的煤炭、銅、牛肉、海鮮及大麥等產品進口之後的新一輪的限制措施;11月3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推特上發布一張偽照,上面是一名澳大利亞士兵拿著刀子作勢要將阿富汗兒童割喉,這更導致中澳兩國緊張局勢進一步攀升。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對趙立堅的推文表示極為憤怒,他痛批趙立堅相當「可悲」、「令人反感」及「強烈作嘔」,這是對我們國防力量的嚴重誹謗,中國當局應該要對此篇貼文感到很羞愧,可說在全球面前降低格調。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