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傳DQ民選區議員 會否再觸發總辭?(圖)

發表:2020-12-24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11月24日,香港區議會選舉市民排隊投票。(圖片來源:VIVEK PRAKASH/AFP/Getty Images)
2019年11月24日,香港區議會選舉市民排隊投票。(圖片來源:VIVEK PRAKASH/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24日訊】繼藉國安法撤銷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議席後,中共再醞釀對區議會下手。多家親中媒體放風稱人大常委會或快將於12月26日有重大公佈,包括要求區議員必須宣誓效忠,藉此DQ(褫奪)大量民主派區議員的資格;同時,由區議員互選產生的特首選舉委員會議席或將取消,以斷絕民主派左右2022年特首選舉之路;泛民主導的區議會(二)功能界別(俗稱超級區議會)議席亦擬取消。民主派估計最終受影響的席位將達過百席,怒轟香港的選舉再無任何意義,暫未有共識會否總辭。

《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兩級議會成為北京重點整頓目標。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親中媒體《香港01》引述消息稱,星期二(22日)起在北京召開例會的人大常委會,料將於星期六(26日)閉幕日公佈區議員必須宣誓,屆時料有大量民主派區議員被指未能符合宣誓內容(真心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而被DQ,那些議席更可能不再補選,而是直接由港府委任地區人士做議員填補空缺。

DQ區議員、取消特首選委議席

而據《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中共擬取消117個由區議員互選產生的特首選舉委員會議席,以及改革選委會的組成,將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選委從51席增至近200席,即全體政協成為選委會委員。而「超級區議會」之稱的立法會區議會(二)功能界別5個議席亦擬取消。上述兩項傳出的措施,目的明顯是防止民主派在未來的特首選舉及立法會選舉取得影響力。

去年反送中運動後,民主派在11月的區議會選舉橫掃過去由建制派壟斷的議席,在452個民選議席中取得385席,奪得17區區議會的主導權,只剩離島區議會仍由建制派主導。正當民主派氣勢如虹、強攻立法會選舉之際,中港當局先是將原定今年9月的選舉推遲不少於一年,再借《國安法》DQ民主派議員議席,引發泛民總辭,立法會自此再無民主派。如今中共再向區議會出招,泛民在建制中的力量將進一步被削弱。

岑敖暉:早料被DQ 香港如「戒嚴」

自由亞洲電台訪問多位現任民主派區議員。雨傘運動「雙學三子」之一、荃灣區議員岑敖暉說,早已預料自己會被DQ,相信今次受影響泛民議員或多達逾百人,估計他自己與曾被DQ立法會參選資格的鄭達鴻、袁嘉蔚、梁晃維等區議員都是當局的目標,「不論甚麼方式,他一定會DQ我,我連辭職的機會都沒有。連一個地區事務的反映渠道,都要被全面扼殺。」

他形容此舉令香港猶如進入「一個沒有宣佈戒嚴的戒嚴時代」,「基本上『雙十一』的決定,即是褫奪四名立法會議員資格,就已經表明香港不會再有選舉出現。她(中共)就是希望將立法會變成委任制。我覺得有兩個方向,一是只是DQ眼中釘的議員,第二、就是令到民主派在各區沒有過半數的優勢,如果是後者的話,數量會非常龐大,會達到數以百計的議員才可以做到。」對於有泛民聲音要求總辭抗議,他稱暫未有共識。

余德寶:暫留守民主派主導的議會

公民黨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余德寶表示,若當局打算在DQ議員後再直接委任未經參選或敗選的人士,取代民選議員,根本無法與選民交代,「唯一可以DQ香港議員的人,只有香港選民。」目前中共仍未正式動手,他暫時會選擇留守這條仍由民主派主導的議會戰線,但黨內以至整個泛民對去留未有共識。

「在立法會,民主派或者非建制派並非主導的角色,但現在我們辭職之後,會否失去了仍然在區議會的主導角色?過去一年仍然有很多東西仍未有革新,特別是地區行政上的改革,是否就要放棄這條戰線呢?」他說。

至於人大若取消117席由區議員互選產生的特首選舉委員會席位,全面扼殺泛民的聲音,他認為變相更突顯特首「小圈子」選舉的荒謬。

數十區議員被捕 徐子見:DQ與否無別

在醞釀DQ之前,民主派區議員已備受當局政治檢控的打壓,據《明報》統計,去年11月區議會選舉一年後,被捕或被控告的民主派區議員至少有54人,絕大部份與示威活動有關,更有人多次被捕。

無黨派的東區區議員徐子見早前被控在7月1日「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三罪。他對自由亞洲表示,由於有控罪在身,本身議席已受威脅。而若果區議會在特首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超級區議會」議席消失,封殺選民其他聲音,「選舉已毫無意義」,進一步反映一國一制已經來臨香港。

民主派主導區議會不再?香港政治版圖再變

如人大出手DQ的消息屬實,香港的政治版圖將產生怎樣的變化?

首先,在區議會層面,民主派的主導權或被推翻。例如泛民、建制議席比例最接近的九龍城區,泛民有15席,建制有10席,只要政府DQ3名民主派,建制就可重奪區議員正副主席職位。在灣仔區,泛民持9席,建制有4席,若3名泛民議員被DQ,建制將重掌議會。

至於特首選委會「小圈子」選舉,將於2021年底舉行。民主派原本可全取區議員互選的117席,令泛民總選委數目有望逾400席,足以左右特首選戰。但若該選委會議席被取消,泛民打破建制聲音壟斷之路將被斷絕。

另外,在立法會層面,自2012年起新增的5個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議席(超級區議會)或面臨取消。該5席由民選區議員擁有參選權、提名權,並由全港達400萬的登記選民一人一票選出。

疑刪超區席位 當年推手劉慧卿批開倒車

促成超級區議會「改革」的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當年因進入中聯辦談判而備受爭議,如今怎看北京連這5個議席都要取消?

劉慧卿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稱,此舉明顯中共「開倒車」,要全面封殺泛民,全面管治香港,「現在連談都不讓談,直接封殺你」。「如果他的態度是我甚麼都不會給你,甚至是想殲滅你,有甚麼討論空間可言。現在(泛民)是肉隨砧板上,你最厲害就是逃亡,我用不着跟你討論,態度就是如此。」

劉慧卿認為,特首選舉在即,中共擔心選舉失控,也眼見林鄭月娥和香港的親共組織無法處理香港亂局,因此要親自出手。「林鄭月娥去年闖禍。看新成立的紫荊黨,都認為是整個事件的起因,導致有反政府的抗爭,令到中國政府很憤怒。去年11月的三中全會,已經有傳由他們處理,即是全面管治。」

時間回到2010年,當時香港討論2012年政治制度改革如火如荼,民主派要求取消建制派壟斷的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席,被建制派强烈反對。民主黨改為建議把新增的5個功能界別議席由全港選民選出,變為一人兩票,但這個方案在民主派內部引起爭議。方案表決前,民主黨三名核心成員何俊仁、劉慧卿及張文光進入中聯辦,與當時的副主任李剛會晤,促成方案過關。李剛亦有會見當時終極普選聯盟代表馮偉華、黃碧雲、蔡耀昌、李卓人、湯家驊、陳健民及葉健民。中聯辦和泛民雙方的關係被形容是「破冰」,但民主黨等人也廣被市民批評向中共妥協。

如今,劉慧卿是否認感到「被騙」?她說當年中共和泛民的關係與今時今日大相逕庭,又稱討論需要當權者願意讓步,若將時鐘回到當初,她會照樣做同樣的事,又否認自己對共產黨有幻想或被騙。但她承認不會選擇進入中聯辦,令市民反感。

劉慧卿又多次強調雖然事已至此,但香港人仍需堅守自己的尊嚴和對民主自由的渴望,堅持抗爭到底。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