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評局經理出題遭批鬥 淚訴政治壓力大(圖)

發表:2020-12-02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屆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中日關係之試題「被DQ」,事件中被香港黨報狙擊、有份出題之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歷史)楊穎宇已請辭,稱因為龐大政治壓力。資料照。
上屆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中日關係之試題「被DQ」,事件中被香港黨報狙擊、有份出題之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歷史)楊穎宇已請辭,稱因為龐大政治壓力。資料照。(圖片來源:香港政府網站)

【看中國2020年12月2日訊】上屆中學文憑試(DSE)歷史科中日關係之試題「被DQ」,事件中被香港黨報狙擊、有份出題之考評局評核發展部經理(歷史)楊穎宇已在8月請辭,據港媒報道,楊近日離職前向同事發道別電郵,披露請辭是因為龐大政治壓力,指教局完成調查之後,自己勢將被解僱。他又提到,形容自己遮掩考生被取消試題的答案是擔任評審工作以來「最可恥(disgraceful)的事」,流下不少眼淚。考評局則指出,未向該職員施壓及要求其辭職。

考評局經理出題遭批鬥 淚訴政治壓力大

據《立場新聞》報導,上屆DSE的試題要求考生根據試卷提供的資料與自己所學,解釋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試題曝光後,由中聯辦控制的《大公報》與《文匯報》連日狙擊考評局。教育局緊接着加入批評後,考評局撤銷該分題。

楊穎宇於離職電郵中提到,考評局決定取消,自己有份要遮掩考生該分題的答案,以避免評卷員看到被取消的題目跟考生的答題,形容是擔任評審工作以來「最可恥(disgraceful)的事」,流下不少眼淚。

上月中教育局公布專責小組調查結果,不點名批評了一名考評局職員多次不遵守守則跟規章,包括擬題前的準備、審題、審核與校對等過程均出現問題。楊穎宇稱,據悉有關的報告原定8月發布,但因為他遞了辭職信,因此教育局不急於發布。他又說,部分參與的人員接受專責小組問話時感「被羞辱(humiliated)」。

楊穎宇又提到,辭職的原因是受到龐大的政治壓力,有人告訴他專責小組完成調查之後,他勢將被解僱,形容局方取消試題時如同架設「斷頭台」,只待局方接納教育局專責小組調查報告,就會「處斬」。

楊穎宇在電郵中反駁,考評局在取消試題後一個月才召見他,質疑根本就無用心去調查事件。楊還認為,試題有向考生提示二戰對於中國造成傷害等因素,並沒有誤導考生。

楊穎宇:兩黑客入侵臉書帳戶 疑試題早被洩漏

楊穎宇提到,事後他亦發現最少兩名黑客入侵其臉書帳戶,他質疑試題早於開考前已被洩漏。他還認為,考評局工作環境已不安全了,7月時只有數名考官知悉的歷史科評卷準則的初稿竟被《文匯報》公開。

考評局在回覆《立場》查詢時指出,一直按照既定程序和規則公正處理職員人事安排,而且有關職員早前請辭,局方「並沒有向該職員施壓及要求其辭職」;並重申,根據《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條例》,全部參與試題製作人員必須把在履行職務時所獲悉之事宜保密。如懷疑有人涉嫌泄密,考評局會嚴肅跟進。

網友留言

「因材施教演變成因共施教」

「文革之初,批判《海瑞罷官》,跟住就到元帥彭德華,好慘烈架。」

「考評局冇比壓力,呢啲拿渣嘢梗係由黨報做㗎喇…然後考評局會作成千個理由調走佢/迫佢走」

「俾牆國入侵侵略後,短短一年間,香港歷盡滄桑,文明及道德等急速墮落及倒退,實在令人悲痛。」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