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外負債首次突破6萬億美元:外儲呢?(組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20-12-30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2月30日訊】12月25日,中國外管局發布三季度相關數據。上週五晚筆者稍微扒了一下廣義外債數據(廣義外債就是打了欠條的硬債,不包括直接投資、股票投資等,其實口徑比較狹窄),週末時將幾個表格合起來研究了一下,今天繼續來扒一下對外負債數據(最廣口徑)。

1 對外負債首次突破6萬億

從官方公布的中國國際投資頭寸表數據看,2020年三季度,中國對外負債首次突破6萬億美元大關。

三季度中國對外總負債環比增加3523億美元,對外總資產環比增加3064億美元,對外淨頭寸環比下降459億美元。

中國近期的國際投資頭寸表
中國近期的國際投資頭寸表(作者博客)

週末,有幾位天真無牙的童鞋留言問筆者,對債務數據的關注度似乎要超過資產數據?是不是空黨?

首先聲明,本人既不看空也不看多。筆者一介草民,只研究和分析官方公開數據,試圖發現點邏輯提升下認知,還不具備當空黨的資格。請勿帶帽,帽子太貴負擔不起。

筆者只知道國內上市公司資產說縮水就縮水,扇貝能跑、洗衣液也能跑。資產跑路這類事情多了去了,卻沒見過債務跑的!本人比較愚鈍,只能多研究一下不長腿的。那些長腿會跑的,得留給聰明人研究。

所謂資產,能拿回來的才算資產!

2 中國的真實外儲在下降

中國的國際投資頭寸表和國際收支平衡表中,分別都有一個外匯儲備數據,但兩個數據一升一降。平衡表顯示2-3季度,外匯儲備下降273億;而頭寸表顯示2-3季度外匯儲備增長820億。

中國近期的國際收支平衡表
中國近期的國際收支平衡表(作者博客)

國際投資頭寸表中的外匯儲備是個存量數據,由名義價格變動和實際增減兩個因素影響;而平衡表中的外匯儲備是個流量數據,只顯示實際增減不考慮名義價格變動。

綜合兩個表來看,因美元弱勢,以美元計價的外儲名義價格增長了1093億美元,而真實外儲則流走273億美元——真實的外儲是下降的!

3 資本外流加劇

有人很疑惑:中國近期出口不是爆好嗎?出口爆好、外債狂借,為什麼真實外儲還會下降?

我們從國際收支平衡表裡面找一下原因。

從平衡表來看,2020年二季度貨物順差數據,是自2016年以來最高的;三季度數據則是次高。數據顯示貨物出口確實爆好!從經常項來看,2020年2-3季度數據,是11年的最高和次高,經常項更好!

再看一下金融項。近年以來,隨著中國加大金融項對外開放,中國的金融項連續順差。自2016年三季度至2020年一季度,共計15個季度,只有三個季度出現過小幅逆差,分別逆差79、98和80億美元,其餘季度皆為較高的順差。15個季度,金融項季均實現順差198億美元。

但2020年2-3季度,中美息差創出歷史新高,借外債創出新高,資本和金融項卻意外逆差850億美元!同時,隱性非法外逃1175億美元……

真實外儲下降的原因在於:資本外流超過了對外借債和出口創匯!

國際收支平衡表中2-3季度綜合來看;

貿易順差,3171億美元;服務逆差,698億美元;非儲備性質金融賬戶,資金外流665億美元;隱性非法外逃(淨誤差與遺漏),1175億美元;外匯儲備,減少273億美元;資本外流增長更快,影響真實外匯儲備下降!

從2-3季度數據來看,出口發力、貨幣邊際收緊背景下,中國國際收支仍然處於緊平衡狀態,似乎並沒有太過明顯的改善。11月份,中國信用債市場發生動盪,隨後中國寬鬆貨幣再次發力。

至今,隔夜SHIBOR已經創出歷史新低,這會否打破國際收支緊平衡狀態?……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