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擬出房票 將開啟房價新時代?(圖)

作者:憑欄欲言 發表:2021-08-0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市房管局近期關於推出購房資格審定的意見徵詢文件
武漢市房管局近期關於推出購房資格審定的意見徵詢文件(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8月2日訊】武漢的房票時代即將開啟:憑房票購房,有效期60天。

票證時代並不遙遠

1949年之後,中國曾長期處於票證年代。

在物資匱乏年代(供給不足),通過票證將物資進行盡量公平的分配,有利於社會穩定。代價就是票證會壓制通貨(人民幣)的使用範圍,通貨壓制會限制商品經濟的展開(損失效率)。但中共建政之初,在人民幣使用範圍較為狹窄(大面積使用票證,可以用人民幣直接交易的東西較少)、商品經濟也並不發達的年代裡,其實也沒多少效率可供損失,票證經濟後果是比較小的。

利弊權衡,票證時代有其歷史意義。

1978年之後,隨著改革開放的展開,中國物資匱乏問題逐漸解決,需求限制已經不再必需,已經具備條件以人民幣作為統一的交易媒介。

相反,人民幣和票證(票證具有部分交易媒介特徵,即通貨特徵)同時存在造成了物價上的雙軌制,隨之物價出現了一些問題。但中國最終解決了這些問題,1993年結束了票據時代,進入通貨統一時代。

只有通貨統一,才有利於商品經濟的展開。隨之中國經濟效率迅速提高。1993年至今,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黃金時代,也是商品經濟的興旺年代。

無論是物種進化還是文明(制度)進化,進化動力從來都是針對環境變化去適應環境,解決問題。進化是個解決問題的試錯過程,效率與公平只是解決問題(通常是解決方向正確時)的某種後果。

監管增多能解決問題嗎?

任何問題都總是會向最弱的一環身上積累。只有當最弱的一環最終不堪重負時,對於鏈條整體崩斷的擔心才能讓最弱環節得到加倍重視。為瞭解決最弱一環的問題,監管(或改革)或會明顯增多。

監管增多能解決問題嗎?監管增多能改變問題的結局嗎?

是否也有一種可能,管的越多,論證決策的專家需要越多,養專家的錢越多?管的越多,需要補貼的行業越多,騙補貼的反倒越多?

專家如果能解決問題,還需要什麼論證決策?讓專家直接開干多好。補貼如果能直接確認出正確方向,市場試錯還有必要嗎?

監管越多,財政預算會不會需要越多?財政的錢哪來的?羊毛出在羊身上,以監管解決最弱環節的問題時,會不會加深問題向最弱環節集中?

解決問題時,也可能既會喪失效率,又會喪失公平。

房票一出 房價穩了?

房價漲,當然是影響生孩子的一大原因,從風險轉嫁來解讀:

1)高房價本身就是問題,是問題當然容易被轉嫁給最弱的一環,最弱的一環為了拒絕收割,減少生孩子,房價就是避孕套。

2)但房價跌呢?帶崩經濟難道不是問題?經濟下跌難道不會被轉嫁給最弱的一環?難道不會影響生孩子?

漲跌都會影響生孩子,房價既不能漲也不能跌。房票控制房價上漲和不准低價賣房,同時存在。

那房價穩了嗎?

一個很清晰的事實就是,票證肯定會限制需求,會削弱通貨(降低媒介作用而減弱法幣信用),不統一的通貨會擠壓商品經濟的展開。以票證解決問題,會不會本身就是問題?

就居住需求來說,房子供給早已過剩。2017年朱雲來就講過,中國多蓋了3億人的房子,現在又是五年過去了,造房如栽蔥一直在繼續。房子之所以一直沒跌,無非就是投機需求的支撐。印鈔暴增導致的房產投機(保值)需求持續增多,地產政府土地依賴嚴重,也很難無視後果去徹底的擠出房產投機需求。

武漢房票重錘暴擊,或許真的會大量擠出房產投機需求?沒有了投機需求,對於一個供給過剩的市場來說,會發生什麼?

票證,似乎是解決供給不足的法寶,而不是解決供給過剩的法寶。

這會不會成為壓垮房價的最後一根稻草?

武漢房票開啟新時代?

費雪恆等式,MV=PQ。M,貨幣量;V貨幣流速;P價格;Q數量;

更細緻點,M x V=房P1Q1+消費P2Q2+大宗商品P3Q3+……

印鈔還在繼續,方程式左邊MV還在增長,這理所當然會影響方程式右邊,但右邊哪項可以接受增長?

1)從房價的P1來說,二手房政府定價正在泛化。從Q1來說,武漢房票限制投機性需求。房P1Q1趨降;

2)那麼接受通脹加速?顯然是要維持通脹穩定,P2Q2求穩。

3)那麼接受大宗上漲?商品金屬,發改委投放國儲打壓;化肥,發改委約談提醒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大宗商品P2Q2求降!

既要讓恆等式左邊繼續上升,又要讓恆等式右邊或穩或降,如何實現?在恆等式右邊進行越來越廣泛的政府定價?

武漢房票,開啟新時代?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