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記憶 10個熱搜值得刷屏(組圖)

發表:2020-12-31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帶您一同回顧過去一年裡的十大關鍵詞。
《看中國》帶您一同回顧過去一年裡的十大關鍵詞。(圖片來源:Getty Images圖片)

【看中國2020年12月31日訊】武漢肺炎席捲全球,中外關係愈演愈烈。2020年即將結束,在此,《看中國》帶您一同回顧這一年裡的10個熱搜事件。

武漢市民排隊進行核酸檢測
武漢市民排隊進行核酸檢測(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武漢肺炎

武肺病毒自2019年12月在武漢爆發後,迅速在中國乃至全球擴散。多方消息證實,中共當局對疫情的隱瞞造成了這場世紀瘟疫。

疫情在武漢爆發之初,李文亮等多位醫生在社交媒體將相關消息傳播出去,換來的卻是官方的訓誡、處分,甚至最終因染疫而離世。在病毒人傳人已成為既定事實的情況下,官方持續隱瞞,直至疫情已經完全失控。此外,中共當局還與世界衛生組織串通,導致疫情在世界肆虐。

中印邊境衝突造成軍人死亡後,印度民眾焚燒中國貨
中印邊境衝突造成軍人死亡後,印度民眾焚燒中國貨(圖片來源:PRAKASH SINGH/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印衝突

中印邊境自5月5天日以來,爆發多次對峙、衝突。其中6月15日晚在加勒萬谷(Galwan Galley)爆發的衝突,造成雙方軍隊數十人死亡,是過去45年來最嚴重的中印邊境衝突。

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公布的年度報告指,有證據表明,是北京政府策劃了這次「加勒萬谷事件」,而且已經考慮到了可能會出現的死傷。

中國洪澇災害嚴重
中國洪澇災害嚴重(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南方水患

2020年前三季度,中國發生地質災害、颱風、風雹、乾旱、地震、低溫冷凍、雪災和森林草原火災等8種自然災害,共造成1.3億人次受災,與去年同期相比,受災人次上升12.8%,尤以6月、7月、8月發生的洪澇災害最為嚴重,長江、黃河等主要江河共發生21次經官方編號的大洪水,三峽大壩流量出現建庫以來最大入庫流量,達到每秒75000立方公尺。

頻繁發生的各種災害,不僅直接給眾多地區民眾造成巨大損失,還嚴重影響了糧食生產、收割,加劇了中國的糧食危機。

內蒙古民眾抗議
內蒙古民眾抗議(圖片來源:BYAMBASUREN BYAMBA-OCHIR/AFP via Getty Images)

內蒙漢化

中國官方秋季學期開始在內蒙古強推漢語教學,引發數萬人內蒙古人抗議,是近幾十年內蒙爆發的最大市示威運動。內蒙古人擔心,中共當局強推的漢語新課程會抹殺少數民族文化。內蒙古人的抗議遭到當局鎮壓,至少上百名家長、教師和維權代表遭拘捕或軟禁。

中國「全面脫貧」備受質疑。
示意圖:中國「全面脫貧」備受質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脫貧造假

中共曾於2015年提出在「2020年實現全民脫貧」。11月末,中共官方宣布中國823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部「脫貧」引發爭議,隨後國務院扶貧辦「滅火」稱脫貧沒脫貧由中央說了算。儘管「全面脫貧」一直備受質疑,習近平仍在12月3日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上正式宣布如期完成所謂「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但在今年5月底,李克強還在全國兩會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有6億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

川普和拜登
川普和拜登(圖片來源:ANGELA WEISS 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美國大選

美國總統大選舞弊案中,中共黑手鬼影重重。

最具爭議的Dominion投票機由中國、委內瑞拉和古巴等共產國家設計,其中使用了數個中國產的組件。在大選開票一個月前,Dominion的母公司通過瑞銀證券獲得了中共的4億美元財務支持。除了投票機外,中共紅三代伊啟威(Vinness.A.Ollervides)還證實,中共偽造美國三州密西西比、佛羅里達、北卡的選票印刷,月產50萬張。

一條被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推薦數次的視頻「竊取美國的陰謀」(The Plot to Steal America)指出,本次美國大選充分證實,共產主義實現了其顛覆美國的目標,中共在這背後起到關鍵作用。

美國為抵制中共,祭出了多項制裁或限制措施。
美國為抵制中共,祭出了多項制裁或限制措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美關係

12月17日凌晨,美國國務院連續發布推文,從國家主權、國家安全、學術自由、國際事務、金融市場等多方面強調中共是美國真正的威脅。

美國為抵制中共,祭出了多項制裁或限制措施。

最為引人關注的是美國將中共黨員及其直系親屬的非移民簽證(B1/B2)從十年減為一個月,且只是一次入境簽證。美國移民局也發布指南,再度強調共產黨員不得申請移民。美國還先後對中共人大常委會14名副委員長、11名中港高級官員、及嚴重侵犯人權或貪腐的17名外國官員和直系親屬。

此外,川普總統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與個人向支持中國軍方的中國公司投資。美國商務部則為防止中共侵犯人權、盜竊美國機密等惡意行動,先後將中芯國際、中國交通建設公司等數十家中國實體加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今年7月,美國還單方面要求中國限時關閉駐休斯敦總領館。

馬雲接連遭到中共當局打壓
馬雲接連遭到中共當局打壓(圖片來源: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馬雲被

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在上海金融峰會炮轟中共監管部門後,接連遭到中共當局打壓。11月初,螞蟻集團上市被突然叫停,馬雲等螞蟻集團高管被當局約談。12月10日,馬雲和9位企業家和學者創辦的富商群體「湖畔大學」昆明分校規劃項目在施工時被突然叫停。12月24日,中共當局以反壟斷名義對阿里巴巴立案調查。隨後又對螞蟻集團進行金融監管二次約談。消息人士對《看中國》爆料,馬雲10月下旬已經被暫時邊控。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習近平已越來越不能容忍資本和影響力不斷壯大的大型民營企業,這些民營企業被認為是對習近平統治地位的威脅,螞蟻集團上市被叫停是馬雲與中共政府多年來緊張關係的一次總爆發。

廣東省無預警停水、停電。
廣東省無預警停水、停電。(圖片來源:微博)

限電限煤

中澳關係緊張,中國對澳洲進口煤炭採取抵制措施,不惜以中國的國計民生為代價,殃及國內多個行業。12月中下旬,北京、上海、浙江、湖南、江西等地先後發布停電或限電通知。廣東省的廣州、東莞、深圳、中山、佛山、惠州、珠海等市更無預兆的出現大面積停電。輿論壓力下,中共官方態度急轉,宣稱願與澳洲成為夥伴,希望兩國回到正常狀態。

北京當局啟動對昌平區崔村鎮香堂文化新村部分住宅的強拆行動
北京當局對昌平區崔村鎮香堂文化新村部分住宅強拆(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北京強拆

2020年末,北京當局啟動對昌平區崔村鎮香堂文化新村部分住宅的強拆行動,令該村近3800多戶人家、上萬人口受到影響。旅美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推特披露,這次強拆的真實原因是,「有‘高人’給習帝看風水做京城規劃,說香堂村房壓了龍脈氣口,於是強拆房。住戶拚死抗爭,特警保安威脅恐嚇,雙方劍拔弩張,嚴重對峙。」

責任編輯:張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