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共綏靖 華盛頓痛批歐中投資協定

發表:2021-01-01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月1日訊】歐盟不顧美國的反對以及對中國人權問題的擔憂,與北京達成雙邊綜合投資協定的舉動在華盛頓引發強烈反彈。川普(特朗普)政府的一名高級官員批評歐盟連「遮羞布」都不要了。還有保守派評論人士稱,這是歐洲對中共的綏靖。

協定是歐洲對中共的綏靖

「歐洲到底在搞什麼鬼?」美國保守的經濟評論人士摩爾(Stephen Moore)在福克斯商業頻道(Fox Business)談到中國與歐洲剛剛達成的投資協定時發出了這樣的感慨。

他說,「這就像我們這個時代的綏靖,當中國在經濟和軍事上,在安全和侵犯人權方面對整個世界構成威脅時對他們的綏靖。歐洲人怎麼能站在中國一邊而不是美國呢?」

川普總統的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在同一個節目上也批評說,這是歐洲對中國做出的妥協。

「對歐洲來說,這是一個糟糕的交易。對於新疆的集中營以及對香港示威的碾壓來說,這是對原則的妥協。」

歐盟方面看來,經過七年艱苦談判才達成的中歐投資協定幫助歐盟獲得了中國幾十年來不願意做出的承諾,包括提高中國企業獲得補貼的透明度,不再強制要求歐盟企業用技術換市場,承諾其國有企業的決策完全取決於商業因素。

根據協定,中國必須消除對部分歐盟行業投資中國的障礙,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車、雲計算服務、金融服務和醫療行業等。中國還同意持續努力,批准國際勞工組織關於強迫勞動的基本公約。

協定在歐盟27個成員國和歐盟議會的正式批准後方能生效。

納瓦羅:協議對美國構成地緣政治挑戰

納瓦羅說,由於中共從來不信守協議,因此,這個協定在獲得歐盟各國批准時會面臨爭議。但他承認,從美國的角度來看,當中共試圖與歐州結盟時,這個協定在地緣政治方面的影響將是美國必須面對的更大的一個問題。

在北京因武漢肺炎疫情、香港和新疆等問題面對國際社會的強烈批評而日益被孤立之際,這個協議的簽署對它來說是一個重大的地緣政治勝利,儘管這一里程碑式的協定可能因為面臨歐洲和美國的政治反對而無法獲得批准。

博明:歐洲拿掉了遮羞布

川普的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對歐盟趕在1月20日美國政府換屆之前與中國簽署新的投資協定進行了抨擊。

他在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The 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發表講話時說:「盟委員會不顧(中國)惡劣的踐踏人權狀況而匆忙與北京合作,把遮羞布給撤掉了。一些歐洲官員和評論人士喜歡聲稱,川普政府阻礙了更深層次的跨大西洋合作。現在一切都已明瞭,這一切都與川普總統無關,都是歐洲主要官員們做的事情。照照鏡子吧!」

歐洲議員對美國的說法不滿

歐洲議會的德國議員萊茵哈德.布蒂科弗(Reinhard Butikofer)一直出於人權的原因批評該協定,但他對來自川普政府的說法表達了不悅。

他在推特上說:「我對博明表示尊敬,但我不能同意這種將川普總統未能與歐盟合作的所有責任都推到歐盟身上的令人驚訝的做法。我們也許不是完美無瑕的,但是我們應該向前看並重新學習跨大西洋合作!」

史劍道:協定是美歐不會在中國問題上進行廣泛合作的信號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常駐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中歐投資協定在經濟上的重要性有限,但它是美歐並不會在中國問題上進行密切合作的一個信號。

他通過電郵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說:「中歐投資協定不會在經濟上有任何作為,因為中國會繼續對其國有部門進行嚴密的保護,而歐盟也會繼續建立投資審查機制。這是一個外交事件,考慮到中國在香港的鎮壓行動,時機很不好,而這是美國和歐盟無法在中國問題上進行廣泛合作的又一個信號。」

這位長期關注中國經濟以及美中經貿關係的經濟學家還認為,美歐針對中國制定連貫的貿易戰略既不可能也不可行。

他說:「在美國及其傳統盟友之間制定連貫的貿易戰略,可能只會導致各方無所作為。如果不發生中國與臺灣對抗這樣的國際危機,那麼在經濟問題上形成美歐這樣一個龐大的集團是不可能的。」

參院外委會主席:中歐協議不能成為美歐在中國問題上進行合作的障礙

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主席、來自愛達荷州的共和黨參議員裡施(Jim Risch)針對中歐簽署投資協定發表聲明說,就像2020年1月達成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一樣,最困難的任務將是確保這些承諾得到強有力的執行以及如果中國不履行其承諾時採取行動。

他還表示,儘管與中國簽署了這些協議,但美歐「仍面臨中國政府的政策和做法所導致的大量經濟、貿易和技術方面的挑戰」。

「大西洋兩岸在這些問題上必須維持共同的勢頭,而且中歐協議絕不能成為這種合作的障礙,」裡施參議員在聲明中說。「我期待與歐盟同行就該協議的細節進行接觸,並推動今後的合作議程。」

歐盟官員此前也表示,這個協議的達成不會削弱西方的團結。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